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麵
2009/01/02 23:20:04瀏覽599|回應0|推薦9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新年了,我們心中都很清楚。

 

  拿起了藍直條紋的提袋,我們走入深坑老街尾的農會商行。決定了煮麵當晚餐,妳挑看著各式的粗麵細團,再選著蛤蜊的色澤新鮮,豬肉片赤忱的脂肪,我只能拿著菜籃,跟妳說我想吃蕃茄。

 

  我想起了以前,才被媽媽拎著從魚腥味四溢的菜市場離開,就又被抓著去附近的超級市場,那時真讓我驚嚇到了,那些擺在桌上香噴噴的食物,怎麼都被冰藏在碩大的箱門中。媽媽推著購物車又拉著我,走過每個冰涼涼的櫃子,再往收銀臺前裝袋。菜市場的叔叔阿姨看見媽媽,都拉著嗓音推銷攤子上的菜肉,怎麼這邊的阿姨都好冷漠呢?嗶嗶幾聲將食物袋丟到另邊,面無表情地說著,下一位。不過媽媽並不在意,提著食材回家後,她煮了整鍋滿滿的海鮮麵,幫我剝去蝦殼後,和著微甜的蕃茄吃進嘴中。那時候麵湯暖進心底,我想這大概是我喜歡吃熱呼呼麵的原因吧。

 

  妳說,加入蕃茄的湯底會微酸,與蛤蜊的味道不合,我只好打消了買蕃茄的念頭。又走了兩家附近的超商,妳忍不住地抱怨找不到油蔥那玩意兒。我忽然發覺自己依然像個孩子般,跟在妳身邊探頭詢問那是什麼,然後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新年」究竟被富涵多深的希望?是如同剛剛揮手分開的友人那抹微笑,要牽手去看煙火?還是在冷颼颼的清晨去市場買菜,媽媽她的細碎聲呢?

 

  當夜愈來愈晚,妳我在幾坪不到的小房間裡,細嚐碗筷間的香菇與醬油,麵粉味悄悄地滑進胃口,為寒冷歲末灌進溫婉的跨年倒數。

 

 

 

( 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o593&aid=252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