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天公
2009/01/25 00:40:47瀏覽1384|回應0|推薦10

阿嬤叫嚷著,要我把客廳裡的那張小桌凳抬到前陽台,再把幾盤的供品擺好。棗子、蘋果、香瓜等三盤的亮鮮香果,與乾燥的三碗香菇、冬粉、金針,供桌最前方再擺上米杯,就是今晚獻祭給天公的食譜。

 

阿嬤說,有些家庭甚至會煮熟食。我忽然地想起,記憶中的一個晚上,爸爸強硬地不准我們孩子上床睡覺,老媽忙進忙出地擺放供品燒金紙,而我只覺得好想睡覺。我問爸爸,天公生日到底是怎樣的偉大,非要晚上十二點拜祂嗎?老爸就只用閩南語回答我,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

 

那時候還不懂得其中的意涵,我拿著香面對門口滿桌的食物,腦中什麼都沒有,只覺得又睏又餓。我忍不住地想,每個家庭都擺出供品,又是麵線那樣的熟熱食米,又是水果乾物之類的雜糧,天公一晚吃下來都不會吃不下嗎?

 

阿嬤她似乎想的跟我不一樣,她拿著香對著天空碎唸著。說著她的我的爸媽姐姐弟弟的名字,然後背出我們的地址(阿嬤既不識字,記憶力也漸老化退步,背誦這般事對她何其辛苦啊),再一個個點名願天公保佑平安、健康……。

 

快午夜,阿嬤又叫嚷著我的名字了。

 

我將盤碗與桌子再搬回客廳,見到她轉身開門下樓,我悄悄地到前陽台低頭望向她。巷子口的燈光下,阿嬤一身藍天色棉襖顯得單薄,她將快燒盡的香丟入金桶中,整個影子被拉得好長。看著阿嬤謹慎小心地金桶蓋好,頓時有種虔敬的心情湧入,我將那些水果拿起來,學著老爸學著阿嬤,對著天空低下頭彎腰拜了拜,祈求著這樣美好平靜能年復一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o593&aid=259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