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西湖之六】戀戀西湖後記
2009/06/26 00:05:59瀏覽1961|回應9|推薦63

   
【戀戀西湖之六】

                    戀戀西湖後記 

   

以前我找大陸旅遊景點的資料,向來都是在台灣的網站google和【背包客棧】取經和諮詢,這次搜尋西湖資訊時,嘗試了幾個當地的網站,才發現他們網頁的製作可真是一日千里,內容的豐富詳盡令人驚嘆,也值得我們深思和警醒。

例如【杭州西湖旅遊網】http://www.hzwestlake.com/
 

和【杭州酒店預訂網】http://www.aoohz.com/


兩個網站都做得相當不錯。【杭州西湖旅遊網】是政府官方網站,委外製作,或許是為了2010年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認定的原故,內容相當有可看性。

難得的是
【杭州酒店預訂網】這個網站,雖說是商業服務網站,卻做得比政府官方網站還要好。除了酒店預訂、旅遊服務之外,在杭州【旅游景點】【旅游指南】這兩個項目也花費了許多力氣編排,內容非常豐富詳盡,包括【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可惜【三評西湖十景】尚未列入) 。還有西湖南線、北線、西線,以及遠郊景點、登山路線……等等,舉凡景點介紹、交通、門票,甚至地圖,無不齊備。

最難能可貴的是,有關西湖歷史人文、大事記、歷史人物、名人故居、名店典故、古蹟典故……皆有非常完整的資料,絕非空洞貧乏的虛應故事。最好的莫過於羅列西湖詩文百餘首,作者涵括蘇東坡、白居易、陸放翁、王安石、趙子昂、王維、楊萬里……等等。雖說,這百餘首相較於浩如煙海的西湖詩文,只是鳳毛麟角大海微波,卻已足見其用心。我印了厚厚一疊,帶了在西湖邊吟詠,感覺詩意格外盎然,也更加欣賞這項文化工程。

這兩個網站真是大大改觀了我對杭州西湖的印象。
反觀我們的政府機關網頁,少有內容充實查閱容易的,很多都是官樣文章或法令條文羅列,或徒有欄目,一點進去內容貧乏甚至空空如也沒有任何資料。 

不信你去點個縣市政府的網站來看看,哪個觀光局處的網頁能把景點的交通說明清楚的?又有幾個縣市的住宿能夠連結到訂房網站?更別提國外的背包客下了飛機要如何搭車換車,來到你十分自豪急欲推銷出去的風景區。

請問:這樣落伍的資訊系統,你用什麼來拚觀光救經濟? 

如果行政單位能夠制定一套統一格式的各縣市資訊網,把觀光景點的住宿和交通連結做好,以方便旅人查詢,相信對於發展觀光必有很大的實質效益。 

我一直不明白這樣做會有什麼困難。 

   ◇ ◇ 

我之前來過西湖三次,但是印象模糊,描繪不出西湖的具體形象。今日看西湖,總覺得和我隱約的西湖印象不太一樣。 

如果你已三年四年沒來,再來時一定更驚訝於西湖的變化。 

【西湖十景】評選於南宋,經乾隆品題,景點因之名氣響亮,歷久不衰。1985年再評選出【新西湖十景】,說是增添了人文底蘊,意圖除舊佈新。但這個【新西湖十景】可能因為地理位置較偏離湖景區,有些景點並未炒作得很成功,名氣稍遜。

2007年6月,杭州舉行了三評“西湖十景”的活動,這是因為2002年起實施西湖综合保護工程,恢復重建、整治完成了許多新的景點。 

這項綜合保護工程可說是把西湖擴大了,也把各個分散的景區連結起來。完善的交通動線和設施、環湖步道、公園綠地、數量龐大的休閒座椅、管理良好的公廁,在在讓旅人稱便。
以前到西湖旅遊,三、四天便不知要玩些什麼了,現在即使住了十天仍覺意猶未盡。走過了,還想再走一回,還想留下來閒閒散散的享受身心放空的感覺。杭州,儼然已成世界級的旅遊城市,為當地創造的觀光財未可限量。 

不知是因為美國總統布希來到杭州時,曾說過這樣的話:「最美麗的風景,最髒亂的城市。」(這句話是道聽途說,未經考據). 或是2010年準備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認定的緣故,使得杭州做了這樣巨大的改變。

杭州的改變,讓旅行者稱善稱便,卻也引發不少抗議的聲浪,害怕過度的開發使得環境惡化,繁華富麗污染了西湖的山光水色。
尤其引進港資瑞安集團興築【西湖天地】,嘉裡集團整治湖濱路,樓高破壞了天際線,聲光顏色讓西湖抹上庸脂俗粉。恐怕未久的將來,西湖就要變成都市叢林裡的俗艷小盆景了,有人如此憂心忡忡。
不過,如果申遺成功,在聯合國法條的規範下,或許就可以比較不擔心了。

不管怎樣,西湖是變了,變好變壞未有定論,也不勞你我操心。
但是做為旅遊背包客,我喜歡這樣的西湖。

◇ ◇ ◇
台灣人在大陸。
這一點也不稀奇,工作的居住的旅行的讀書的,我看過太多太多,並不另類。

在杭州時,正巧台灣的某夀險公司舉辦員工酬獎來到杭州,人數1900人,包下了杭州好幾家五星飯店,動員62部遊覽車,用餐時更壯觀,席開兩百桌,一餐吃掉四十幾萬人民幣。單日在西湖景區創下了RMB162萬元的消費,還不包括個人購物……

這樣的報導,和我們之前報導中國安利到台灣如出一轍,兩岸都希望對方給自己帶來龐大商機。

賺錢的生意當然有人做。 

我在杭州的第一餐是去台灣人開的便當店捧場。
【元本邱】,就在桔子水晶斜對面,老闆舅甥三人來自台東,我猜他就叫【邱本元】吧?小得不能再小的一家店,只有不到兩坪的廚房,沒有用餐的空間,兩張小桌子就擺在馬路邊。但是竟然在網路上爆紅,是【大眾點評網】杭州餐廳口味第一名的名店,許多人慕名而來,吃完都讚不絕口。 

看他的MENU,有芝蔴豬排、祕製腌肉、橙汁雞球、豬腳飯牛腩飯肉燥飯香腸飯等等,還有割包、大腸包小腸、鹽酥雞。 

我問老闆,為什麼沒有魚?台灣人不是最愛吃魚嗎?我原來想台灣人開的店一定有魚排飯可吃的。
老闆一臉無奈的說:就是沒有!沒有好吃的魚啊,怎麼做?我們台東人不是新鮮的海魚不下鍋的……

真真說中了我的痛處。
在上海短期居留,我去買菜,逛遍菜市場大賣場,找不到想吃想買的魚。 

一般大陸人都吃河鮮,不管魚或蝦都是河產。子魚鱸魚青鯛白水魚……濃重的土腥味叫人難以下箸。為了煮魚,每次來,行李箱裡絕對少不了破布子、豆豉、味噌,否則這日子可要怎麼過?

我不太敢買海魚,因為看到魚攤子上排著的都目睛白濁、氣味腥臭,還怕泡過了藥水。曾在大賣場和菜市場挑過幾次帶魚、白鯧,看外表尚可,回家清洗時卻發現已骨散肉離。難得買到新鮮的鮭魚,小小一片合台幣三百多,多買幾次當真要吃不起。 

真不知道海岸線那麼長的大陸,海鮮魚貨都賺外匯或賺新台幣去了嗎? 

我帶了【元本邱】的便當回旅館吃,口味實在只是一般般,真不懂為何會紅到網路去,讓慕名的人開了四十分鐘的車來排隊?聽說已準備到上海開分店了哩。
如果讓那些人吃到台灣便當的乾煎虱目魚肚、香酥鱈魚排再加魠魠魚羹魚丸湯,豈不要排隊排到長城去?

搞不好哪天我也到西湖邊,拉個三輪車賣燒肉粽四神湯。 

等你來捧場喔!

   ◇ ◇ ◇ ◇ 

你知我回台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呵呵,你沒猜到。趁購物之便我順道去吃了度小月米粉湯,讚嘆美味之餘,終於了解兒子每次回來必把台南小吃做一番巡禮的心情。

然後,
我接到朋友轉來的「一個大陸人的台灣印象」,說了台灣的種種好:乾淨、守秩序、.親切有禮、不按喇叭、…….認為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質是全球華人最高的.(可惜他大概還不知道台灣人可以罵總統.  立法院可以翻桌子摔麥克風打人,自由的程度也是全球最高的 ).

聽到馬總統「識繁書簡」的言論.......         (......................
.……...)

看到又有台商在東莞被大陸籍員工殺害的新聞
.
……………………
……………………

最掃興的則是今天下午,一位愛自助旅行到處趴趴走的歐吉桑告訴我:他再也不敢去大陸了,因為去了一次差點被嚇死。


我說怎麼啦?說來聽聽咩~~
他說,進海關的時候,關員突然拍桌大喝一聲「混蛋!」嚇得他臉青腿軟。原來他的國籍一欄填的是「中華民國」……..

「誰知道啊,從小到大老師不都這樣教我們嗎?我去很多國家都這樣填的.

我說:啊你你你沒知識也要有常識,不識字也要看看今天風向怎麼吹,這樣白目哪天要怎麼死都不知道!

現實生活裡存在的矛盾讓人心情沈重,有時想到隱而未顯的種種危機,不禁冷汗涔涔。旅遊的快樂心情,更彷彿被人潑了一盆冷水……..

                                                                 

                                                                          ~  by 大咪隨意寫寫  


【延伸閱讀】

【戀戀西之一】遺失的筆記本和幸福早餐

【戀戀西二】日落白堤晚風涼
【戀戀西湖之三】醉,蘇隄六橋煙柳

【戀戀西湖之四】聽.柳浪聞鶯

【戀戀西湖之五】影長橋不思歸

 

 

 

 

樂曲: 《胭花四樂Ⅱ》寧靜的湖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307690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2 19:06
無魚可食?有夠辛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2 19:03
在您筆下,西湖更美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用什麼來拚觀光救經濟?
2010/05/18 09:04
在全世界趴趴走,回到台灣竟在山中迷路過夜;
許多景點,觀光地圖資料欠奉,若無熟人帶路就空入寶山而回...
只有滿街排山倒海的特產店,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05-18 19:58 回覆:
真的是這樣
有時真要被氣死急死

在國內規畫旅行反而比國外還難
資訊取得不易
網頁常是內容空洞不值一閱
嘆政府養了一群懶惰不做事的官員......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戀西湖
2009/07/05 07:05

"若將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西湖在中國人心中地位可想而知 .( 要是將龍井的茶葉推銷管理好 更佳).

有同感~照說我們比對岸先進, 可怎麼網路資訊上他們倒比我們齊全了 ?  欣喜大咪吐出我們的心事.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05-19 07:23 回覆:
 好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臥遊西湖
2009/06/26 21:08

這一系列文章把西湖介紹得淋漓盡致,好像跟著咪姐遊了一趟,也真想親自去玩玩。對了,姐好像沒介紹西子姑娘,有沒有比較特別呢?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6-28 00:08 回覆:

雲美眉.  謝謝妳來捧場喔.

也聽說杭州出美女.我倒是耽迷山光水色
沒注意到身邊的美人.

不過有一說:

一等的美女去歐美
二等的去港澳
三等的去京沪
....................
....................

意思是說. 在西湖你碰不到美女啦.
哈哈哈 氣死西子姑娘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6 13:30
我所認識的台南人都很愛吃魚~~海的、河的都OK!!
大陸的河鮮要少吃~~寄生蟲超多的,
想想看:
同一條河裡有人刷馬桶、洗衣服、洗澡、....~~還有家庭和工廠汙水,
很多條的小河匯入一個埤或湖~~就有更多的汙水,
大陸人吃了沒事~~台灣人吃了馬上就鬧肚子,
聽說: 肝不好的人~~還可能引發猛爆型肝炎,
攸關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另外~~依我在很多地方都戰過海關人員的經驗,
有些故意刁難~~是在討"紅包"啦!!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6-26 16:29 回覆:

沒想到美眉妳會去戰多國海關
經驗一定難得.   寫下來分享大家吧
東南亞某些國家會收紅包我聽過
但沒遇過

大陸河鮮真的那麼可怕喔?

下次我就帶一箱鱈魚鮭魚去.
這是朋友教的
她去美國帶了半個旅行箱的魚哩.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後記很精彩
2009/06/26 08:27

讓我知道還有許多未曾走過或了解的。因為工作關係,過去常常看對岸的紅皮書,因此簡體字閱讀起來問題不多。識繁書簡在媒體上談論的很多,多了解一些人文關懷,他個人的書寫,倒是不曾有看過有寫過簡體的,文化的歸文化,此次從前到後的導遊也來過台灣幾次,他個人覺得繁體字容易了解字義,他也懂得中文造字的六書原理,還真讓我覺得好奇。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撰稿人周先報道:據台媒報道,馬英九(相關)日前提出“識繁(體字)書簡(體字)”的構想,到底可不可行呢?引發島內輿論關注,馬英九今天(19日)上午出席華文網絡教育座談會,特別就華文的議題花了近15分鐘首次親自提出澄清。

馬英九說:“長期以來,對于繁體漢字是一往情深,我從台北市長開始就不斷以行動關注這個議題,我的出發點不是政治考量,而是人文關懷。”

他說:“我向大陸建議識繁書簡,卻被這里的人誤會我在提倡簡體字,這實在是很大很大的誤解,我們學過繁體字的人,再來看簡化字,由繁入簡易,由簡入繁難。”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6-26 10:47 回覆:

杭州观潮 姚合

楼有章亭号,涛来自古今。势连沧海阔,色比白云深。

怒雪驱寒气,狂雷散大音。浪高风更起,波急石难沈。

鸟惧多遥过,龙惊不敢吟。坳如开玉穴,危似走琼岑。

但褫千人魄,那知伍相心。岸摧连古道,洲涨踣丛林。

跳沫山皆湿,当江日半阴。天然与禹凿,此理遣谁寻。

多看幾回.簡體的識讀不會有多大問題的.我在大陸都買他們的書來看.閱讀沒有障礙.我們的教育單位不必緊張畢業生到大陸的適應問題.

由簡要識繁. 問題真的比較大條.
我不反對由草而來的簡體.但反對現在大陸的那種簡化法. 反對把古文古詩也用簡體書寫.失去了文化的醇厚韻味..........

關於馬總統的這個言論.我用的是........未做完整的說明.我也知他後續的解釋.也知有許多的討論.            我只表達我的反對而已.

文字.就讓它兩岸各自表述吧.
倒覺得電腦的中文輸入有必要改進.甚至做個統一.
大陸現行大都用羅馬拚音輸入
我們則注音.倉頡.大易......注音又有許多不同版本

就都用羅馬拚音美式鍵盤不行嗎?
再分簡體版繁體版就可以了

這種事.才真的需要統一.

呵呵.話多話多....大笑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三溫暖
2009/06/26 06:43

看完妮獨一無二滴西湖記(本想偷偷換幾張圖,便串改成偶滴西湖記,看來還素不行,會被一眼識破),心情有點像洗三溫暖說~~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6-26 10:14 回覆:
每一次旅行總有感觸.....

妳的西湖行.   po 上來唄
我的後院還有些相片妳可用啊

等妳喔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6/26 05:57

呵呵 ! 要吃美食還是回台灣吃吧 !

前些時也在上海住一陣子 ,

喜歡到大街小巷尋找那網路上列出的名吃傳統老店 .

結果幾乎都是大失所望 .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6-26 10:11 回覆:

真的.吃美食要在台灣

台灣寶島要啥有啥
美食.水果.青菜.海鮮.........
物美價廉俗擱大碗

你的西湖遊也頗多收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