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推】景美溪櫻花夢
2009/02/16 07:56:40瀏覽1357|回應3|推薦26

     
   
    
【推推】景美溪櫻花夢


我想.我大概是一個過度浪漫、太愛胡思亂想的人吧?
要不然.為什麼自從小伶跟我說河堤上的一棵櫻花開了.我就滿腦子景美溪岸的櫻花
?

只不過是一棵櫻花開罷了.我就神魂顛倒.彷彿看到一整條河岸櫻花舞春風.雲蒸霞蔚流水映紅.風流一片
!
或許我是中了櫻花的毒.中了城市與河流的毒.連做夢都在夢想著那樣的一片美景
.

我總以為.城市要有河流才會美麗.若能沿著河岸好好的營造.就能塑造出城市特有的氣質和文化.我居住的府城有運河.近年整頓美化得頗有休憩水岸的氣氛.可惜盲段早被填塞.使得這條水岸顯得太短促太不夠從容.硬生生的減少了許多浪漫風情
.

我喜歡日本.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喜歡那些乾淨的河川
.
尤其是貫穿城市的河流
.
即使是一個陌生的城市.拿起在觀光案內所取來的地圖.且不管它有什麼景點.我總要先找到流經這城市的河流.然後安排一個清晨或黃昏的時光.沿著河岸悠閒的散步.尤其是春天.我總是這樣飽覽櫻花.從未錯失
.

例如東京的隅田川.京都的高瀨川、白川、賀茂川.大阪的淀川.角館的檜木內川……從未叫旅人失望過
.

台北有溪有河.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
…….
有河流的地方一定有故事.有河流的地方一定有美好的風物.一定可以營造出美麗的生態家園.我知道有許多熱心的人們投注許多心力.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
.
這兩年.台北市政府也有一些作為.花了不少錢整頓景美溪.疏濬河泥、修築步道、栽種花木.使得景美溪岸成為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

但是.這條木柵到淡水.綿延三、四十公里的自行車道.除了假日絡繹不絕的單車客.平常日就顯得有點寂寥.一些想騎單車上班上學的沿岸居民.試過一次兩次之後就卻步.咸認太危險了.因為好遠好遠才一個出入口.平常行人稀少.萬一有人蓄意跟隨作案.真是求救無門
.

除了水岸安全須再加強之外.我覺得綠美化工作還有努力的空間
.
現在的景美溪岸只種植一些雜花木.需有人認養管理才能長得好.多半的路段栽種之後都是自生自滅奄奄一息的.更大的缺點是沒有栽種未來可蔚為景觀的花樹
.

之前.我曾聽來此散步的行人說.景美溪沿岸要種櫻花
.
也確實看到一、二棵小小櫻樹.瘦伶伶好不可憐.不敢寄望它會長成大樹
.
很稀罕的.今年居然有一棵寒緋櫻開花了.附近居民興奮莫名.更加作起了景美溪岸的櫻花夢
.

我不確知台北市政府是否真的計畫在景美溪岸種植櫻花.或是已經種植了卻長不好或尚未長成
.
不管怎樣.我期待這個櫻花夢能夠蔚然成氣候.能夠夢想成真
!

雖然我喜歡吉野櫻.但那太日本味.我想台灣山櫻族系的寒緋櫻或許更適合我們
.
如果景美溪岸種下了寒緋櫻.讓我們期待十年
.
期待十年之後的春天.寒緋櫻花開.香傳數十里.紅霞映著流水.多麼美麗!


.我的景美溪櫻花夢!
您喜歡嗎?希望幫忙推推.讓它實現.

 

【照片說明】

圖一: 景美溪岸自行車道.
圖二: 寒緋櫻~~圖片來自貓貓桌布酷.
圖三: 京都的哲學之道.
圖四: 京都高瀨川的櫻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265312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要有河流才會美麗
2009/02/28 09:11

在歐州自助遊,總是找地圖上有水的地方先行,

往往也是古城所在~

每次都不虛此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28 10:20 回覆:
是啊.好像愛自助旅行的人都會這麼做.

多麼希望我們的城市也有美麗的河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阻礙
2009/02/17 04:30

氣候與文化都是一個阻礙

如果政府官員不夠積極

如果民眾百姓不夠有心

......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18 03:05 回覆:

有心.還要加上力行....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喔喔
2009/02/16 08:25
大咪咪 我跟你說, 我回台灣兩個月, 幾乎天天在這條溪上混, 我家就住在河的這邊靠近提岸那, 我就從家裡出發, 步行上福河橋, 再下橋, 就沿著溪走, 看見了河裡有許多魚, 垂釣的人說這魚是不能吃的, 我說那釣來做啥呢, 他說他在放無薪假。

兩個月後我又回到美國, 我瘦了6公斤,花還沒開。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16 13:14 回覆:
我是難得上台北.

下次妳回來.
一定會在河堤上撞到被狗狗拖拉著. 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六月美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