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魅惑》
2022/10/23 00:03:45瀏覽1088|回應0|推薦36

京都魅惑   by蔡碧航

  此文是為某本書寫的推薦序
奇妙的機緣,不熟的出版社編輯,透過udn,要我為即將出版的旅遊書寫推薦序,由於我正忙著許多事,取稿時間又略嫌緊迫,所以婉拒了。編輯回應:要說明的是,我可不是找不到人寫序喔………過了兩小時,大咪自動聯絡說:好,我寫!
忙嗎?有人說得好,時間像乳溝,擠擠就有了!

              (多年前的事了,本文節錄)

超愛旅行的我,喜歡到陌生的地方自在遊走,喜歡和陌生人若即若離的交流。我想愛旅行的人血液裡一定有著喜歡流浪的因子,做過浪跡天涯的夢。旅行,正是這種夢想的微型,尤其是自助旅行。這種旅行的重要元素是:距離、陌生、未知,再加上幾分的冒險,挑動著愛做夢的旅人的心。
 

我喜歡的旅行,是在陌生中還有熟悉,有著似曾相識的溫暖感覺。喜歡陌生人的善意和親切,喜歡萍水相遇時相互的體貼。我想,或許便是這種心情,為旅行帶來更多不可預期的快樂。

所以,有些地方我會一去再去。走過的路再走一次,彷彿就在上回的足印上,底微微透著溫暖,也喚回了昔日的記憶。如果幾年前投宿過的民宿主人還記得你,或曾經造訪過的咖啡館還在街角亮著燈光迎接你,那就更有賓至如歸的幸福感覺了。

京都,正是這樣的地方,有點陌生、有點距離、有點神祕,卻又有幾分熟悉,幾分懸念,叫人想一去再去。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我帶著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遊伊豆;第二次,帶著《古都》這本書去尋訪京都。

初次拜訪,這令我魅惑的千年古都,如此遙遠,卻又近在眼前。我咬了自己的手指,證實的確是行走在京都的街道上。

櫻花開的四月,依照《古都》書中的敘述,我賞過平安神宮的紅色枝垂櫻和池泉庭園,然後安步當車,行經青蓮院,繞道南禪寺、知恩院、圓山公園、八坂神社,向著清水寺而去,路途的確有些遙遠。登上清水舞台時,正是暮色四合的黃昏,夜間拜觀和賞夜櫻的人潮漸漸聚攏來。

京都四時景物如畫軸。春天,躑躅徘徊,流連春光,賞不完櫻開櫻落櫻吹雪,一程又一程的走遍白川通、木屋通、哲學小徑。秋天追楓追到嵐山、追到高雄的三山三寺,如霞楓色,像一把火,點燃了古寺名園和城郊的漫山遍野。冬天,清寒冷冽,有時雨雪霏霏,在冷風裡鼻水漓漓的遊賞覆著薄雪的名寺,凝重的黑和瑩潔的白,益顯肅穆莊嚴,天地不再需要其他顏色便已是大美。或進一間小小的咖啡室,貪戀一室的溫暖。

最難將息是夏天,京都的炎炎暑熱是十分驚人的,我幾乎是晝伏夜出了。黃昏,完新京極、錦市場,巡過高島屋的生鮮超市之後,步走到鴨川畔,習習晚風吹來,夜露沁涼,直坐到夜深人潮散去。心裡在想些什麼呢?好像什麼也不想,只覺得安適、慵懶,腦袋放空了,心底的某個角落卻充盈、滿足了。

京都是依據唐朝的長安城為藍圖而興築的,街衢巷弄處處有長安的影子。尤其是走在寺町通這樣的老巷弄裡,古樸黝黑的木屋町家,一長排迤邐過去,恍惚竟是走入唐朝,走入長安。

某個夏夜,漫步在鴨川旁的窄巷,偶一抬頭,一輪明月高掛天上,依稀長安月,今夜分外明,叫人感懷於時空的奇妙置換。旅人的心,匆匆緣會,有人就此別過不再來,有人則才只看一眼便忘不了,魂牽夢縈變成思與歸的輪迴。

京都魅惑,又豈止是我的綺夢、你的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73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