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呀,你的未來在哪裡?
2009/10/07 22:17:11瀏覽2617|回應1|推薦9
引用文章朱學恆:政府補貼幫倒忙 破壞畢業生行情

我不知道朱大宅神有沒有讀過我的文章,不過我猜想是沒有。殷浦藤熙是何許人也,能勞動朱大神移動滑鼠大駕光臨?不過,我覺得基本上,朱宅神的觀點,跟我大致是相同的。

先前,我已經在寫過很多這類的文章了,「高等教育勞工薪資過低將導致勞資雙方雙輸之局面」提到:為什麼這樣的狀況會出現。主因並不是由於大學生素質降低,而是由於大學畢業生彼此之間的沒有遠見的削價競爭。在「23,355?! 不要懷疑,這樣的基本薪資還太低了!」提到:低廉的工資,對於勞方及資方都有不利。然而國內的勞工,卻是忍辱負重,將工資不足當作自己的問題,努力的採用加班或是兼差的方式增加自己的收入。在「關於勞工問題二三事」、「別鬧了,失業問題沒你想的那麼單純」這些文章當中,論述了一些我國就業的現況。另外也在「年輕人就業困難與中高齡失業問題」提到現今年輕人:又廉價,又多工,又好坳,又不懂行情,不懂得自己有什麼權益,又不太懂的爭權益。然後就同時扼殺能力不夠或是要求合理的年輕人。在「企業求職建議當中年輕人應該注意的陷阱」當中提到,很多時候,外再給你的條件跟建議,自稱是善意,卻不見得是好的。

說了這麼多,我提出的結論,其實就是「年輕人就業困難與中高齡失業問題」的結論:大家好自為之,好好努力生活吧~只是,我認為很多多人會想問這篇文章標題所提的問題:「年輕人呀,你的未來在哪裡?」朱宅神這篇文章中沒有說什麼,至少聯網所節錄的部分沒有說什麼。不過從他以往的文章中,大略可以看出「充實自己」這樣的結論。這個結論有問題嗎?沒有,當然沒有問題,不過親愛的同胞們,我在「企業求職建議當中年輕人應該注意的陷阱」也提到過,充實自己的後果,可不是讓企業更充分的剝削你。資方不能因為一個勞工同時具有兩種專長,就將兩人份的工作指派給這個勞工,還只給一人份的薪資報酬。在不妨害勞工利益的情況下,為了減少人力的浪費,資方是可以合理的利用勞工多項專長的優勢來節省成本。利如,偶爾才與國外客戶有接觸的公司,可以在外國客戶來訪時暫調具有外語翻譯專長的會計,提供其額外的報酬,或是暫時不用負責會計的業務。以節省另行雇用翻譯人員的成本。但是,一個與國外客戶接觸頻繁的公司,不能夠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讓會計同時身兼翻譯,白天做會計業務,晚上會見客戶做翻譯,只領會計的薪水,還不給加班費。

充實自己之外,我只能說,眼光要遠,視野要寬,胃口要大,野心要夠(但是不要空想,要腳踏實地)。這世界不是只有台灣,也不是只有大陸,也不是只有台灣加大陸加日本加美國。語言能力很重要,我不是說英語,我是說簡體中文、日文、德文、史瓦希語、薩米語這些語言。你跳得出去,你的空間就更開闊;不是只有中國大陸能生產廉價的產品,也不是只有美國才有精緻的時裝。

說到時裝,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建議:做事情要做到頂,做到極致。義大利式歐洲冒牌貨的中心,但也是時尚界的重心;義大利是改裝車的天堂,同時也生產超級跑車中的帝王。義大利人某些方面跟我們國人很像,但是最大的差異在,他們會把事情做到極致。仿冒到比原廠做得更好,就成為時尚品牌;改裝車到頂尖級致,就產生了超級跑車。這是我們現在做不到的,為什麼?就我的看法而言,因為我們的思維大多受到了限制。我們的思維,在我們所受的學校教育當中受到了限制。這方面,我覺得大陸比我們幸運,他們因為社會不自由,所以他們知道自己受到限制,會去突破限制。而我們因為社會太過自由,以為我們沒有受到限制,沒想到自由底下卻是重重的限制。

年輕人呀,你的未來在哪裡?答案是:在你心裡!

很爛的回答,但是也很實際,沒有人可以給你的未來下指導棋,你必須要做你自己(請記住這句話)。我們的父母喜歡跟我們說,做什麼做什麼好,可是,我們應該最近幾年都注意到了,父母當初說的,今天都沒有這麼好了。我剛進大學的時候,讀師範學校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可現在呢?大家搶補習班吧。我剛進大學的時候,讀資訊是了不得的事情,可現在呢?最近資訊產業的狀況好不容易好像好了一點。從前到現在,當醫生好像都很不錯,可是你去看看醫院的工作條件吧,說真的,沒有點熱誠,光是為了錢,值得嗎?更何況,想要當也沒這麼容易吧?

還有,我常講的,要利用政府,不要依賴政府。什麼是依賴政府:用22K找工作就是依賴政府;什麼是利用政府,用22K學習產業,拓展人脈就是利用政府。還是問問自己吧,你的未來是什麼?想想,但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可以有個備案,但是不要太多太亂。確定一個方向,投入下去,尋求發展,尋求進步,子要還有辦法,沒有做到極致不要退出(我不是叫你待在一個公司一輩子喔,別誤會)。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Yahoo賣場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 Ruten賣場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38644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推薦
2009/11/10 17:29
值得推薦,但是我沒有推薦權所以回應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