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還給人民說什麼話寫什麼字的自由
2009/06/11 17:03:41瀏覽1803|回應9|推薦9

這幾天,看到什麼小學三年級才學閩南語,馬英九說推動視正書簡之類的消息。我其實想說的是,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拜託,還給我們人民說什麼話寫什麼字自由。這些,屬於我們生活特色的一部分,該怎樣發展,就會怎樣發展。需要你們政府,用公權力管嗎!

先說閩南語教學吧,很多人,抱持著不能讓閩南語消失的心態,大力的發展自以為是的「台語」教學。姑且不論閩南語是否夠格稱用「台語」做代名詞,難道說,閩南語使用者居多數的區域,就可以悍然不顧及其他學生生活中「母語」的要求嗎?今天,新移民的子女們,有人教他們越南話、老撾話、或是讀簡體字嗎?而客家人、外省人,還有原住民,當我們為了教育機會,為了工作,移居到閩南居多數的地區時,又如何呢?我們語言使用的權力何在?某種程度,我們已經放下身段,把客語、海話、閩北語、阿美語、泉州話這些語言放下,學習使用普通話,來跟一般人溝通了。就因為我們少,我們語言的維護,就不能進入學校殿堂嗎?那換種方式,原住民能挾台灣先民,本島主體為由,強迫所有人學原住民語嗎?或是,能夠因為某種原住民語,使用的人特別少,就強迫當地所有住民孩子學該種語言嗎?

語言的存續,是一種自然,如果一種語言,會因為大家不使用,漸漸消失,為什麼還硬要用手段去維繫他的存在呢?要像羅馬天主教會對拉丁文那樣的維護嗎?要向東正教會對古斯拉夫文的維護嗎?別再增加學生的負擔了,既然國語已經成為既成事實了,還要去翻轉嗎?要像毛澤東當年,弄出的簡體字,把看的懂字的人弄成看不懂,重新再去學嗎?

簡體字,我不討厭簡體字,我也寫,我也看,97年我就在簡體網站上找資料了,2000年我就想從大陸網站(應該是易趣網吧...)上買東西,可那時候東西根本不知道怎麼寄過來。現在可方便了,深圳買的零件,沒兩天就到台灣了。如果我不算看的懂簡體字,那我想台灣沒幾個人看得懂簡體字。可是,拜託,我們是是中華民國耶!想港特首都沒說要視正書簡了,我中華民國總統說視正書簡?唉,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阿!同樣的,如果用著用著,繁體字就消失了,那就算了呀~也沒必要去維護,可是,還給人們說什麼話,寫什麼字的自由好嗎?沒必要為了傾向中國,傾向統一,就推視正書簡吧。

再順便批一篇nownews的新聞「民調:7成6反對識正書簡 6成5民眾認馬將走向統一」裡面說「即便是泛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也各有5成7的比例認為馬英九總統會帶領台灣走向統一」,這民調是民進黨做的民調。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搞清楚,泛藍的基調就應該是要支持統一呀!什麼叫「即便是泛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也各有5成7的比例認為馬英九總統會帶領台灣走向統一」?應該是,「意外的是,泛藍支持者竟然只有5成7的比例認為馬英九總統會帶領台灣走向統一。」

為什麼會這樣?今天的台灣,最主流兩派是:反統一派(不佔成獨立)、反獨立派(不贊成統一),之後才是維持現狀派、統派、獨派。怎麼辦?請人民共和國政府加把勁吧,當人民共和國有能力在經濟,文化,科技,學術上,與美國相抗衡時,這些靠大邊的台灣人,才會再想想,要和誰在一起。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0337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閩南話或是客家話不能提升臺灣的競爭力
2009/06/14 17:41

學習閩南話或客家話都對臺灣的競爭力沒有幫助,因爲除了閩粵台,沒有別的地方使用,而且這兩種語言都不能完全承載現代生活中各個領域的溝通需求。

臺灣的小孩最重要的是學好中文和英文,如果能學日文更好,將來才有競爭力。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17 回覆:
我認為是思瓦西語、班圖語、法文、西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吃一票
2009/06/14 13:30

真正的台灣話應該是原住民語 

那一個原住民語? 阿美泰雅邵鄒達悟?  

 

政府還沒開始管,已經有一堆混帳東西(包括我自己)自行「識正書簡」


如果大部分企業徵人用台語面試,還需要學校推廣嗎?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3 回覆:
所以,大家就妥協,接受現在的國語吧....

八索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笑 ! 好好笑!被編輯誤導了還不知道
2009/06/14 13:20

第一天看到聯合報的標題,以為馬總統真要提倡簡體字,我是一百個不贊成。

接著(還是第一天)看到新聞全文,就意識到馬總統是針對大陸發言的。

當下寫了一篇回應,叫大家不要被聯合報的標題誤導,但是顯然沒有效果,大家還是隨著編輯跳舞。討論個不休,把馬英九批評的要死。我心裡在想,怎麼大家看不懂文章呢??記者是當假的嗎??

第二天,總統發表聲明,確實馬總統是針對大陸發言的。奇怪啊,好笑啊,怎麼這麼多人看不懂第一天的新聞呢?好笑啊。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18 回覆:
太憤慨,所以沒搞懂吧...
不過無所謂,我還是希望政府不要管太多這樣的東西。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
2009/06/12 13:11

1.馬政府並未"推動"(責成教育部or文建會之類的官方機構,以政策強制執行)。

2.對象:是華僑代表,談的華僑學校教學上兩難問題(學校可能台灣、大陸學生都收)。

3.有必要隨DPP練宵話ㄇ??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5 回覆:
以一部份也是針對以前DPP亂搞的母語教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6/12 09:35

請馬總統不要用放砲的方式來討論政策

看到馬說"識正書簡"以為看走眼了 識簡書正嘛卡差不多

要這樣,那先將小學生的作業簿改成正體但用書簡的方式來要求小朋友 看會否瘋掉

真不倫不類

再提到台語教學

現在的小學生被要求學國語 英語 台語(台灣的小朋友真是強)

台語在小學階段學真有必要嗎

還是只是某些政治人物的野心、陰謀和理想

而強加諸在天真無法明辨是非的小朋友的身上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5 回覆:
小朋友很可憐....唉...
我覺得他們應該要有自己的代表在國會上發聲,就算僅供參考也好,反正想當然爾政客不會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政府必須放任,乾脆直接解散政府算了,不是嗎?
2009/06/12 07:54
各國會有政府,不外乎為了有效運作公眾,規劃未來方向。什麼都不用說不用做的話,乾脆政府解散。

你文章的大方向我沒意見,政府很多事情可以不用管。但政府在重要議題上是應該介入的,在我認為,語文的使用就是一個重要方向。

試問數百年前日語、韓語在草創時,政府沒管嗎?簡體字一開始使用時,當時中國政府沒介入嗎?

你的論調僅是理想,在我看來。

連英國人都在檢討美語與英語的使用差異,誰會不管呢?

台灣繁體之美、與簡體字之書寫便利,難道不應該有單位來呼籲、來整合?我認為必要。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0 回覆:
想想看,要是他們今天全部用繁體中文書寫,多方便呀!
政府管是好是還壞事?或許這個爭論不清吧,就像大有為的政府跟無所為的政府,一直都是經濟學上辯論的難題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江東去,浪淘盡
2009/06/11 21:09
通常是政治人物先被淘汰啦...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8 回覆:
有時候,政客走了,但是政黨的幽靈還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6/11 21:03
好!的好!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7 回覆:
感謝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語才是正港的台語
2009/06/11 20:55
真正的台灣話應該是原住民語
如果用其他話,都是漢語的一支,
就坐實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的事實。
就永遠不可能獨立。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5 00:27 回覆:
我希望是永遠不會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