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傻了,主權是跟大國爭來的,不是跟大陸爭來的
2008/10/22 08:44:21瀏覽6235|回應30|推薦8

或許是我比較遲鈍吧,一定要等到有人因此受傷了,才會想到該把國家主權、獨立與從屬關係的事情好好的講清楚。這是兩個在國家獨立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觀念,只是很多人都沒有搞清楚。過去,由於知道大部份的台獨人士都是喊好玩的,沒有真正想要獨立的意願,說清楚沒什麼意義,因此也不想多費口舌去說明。不過,今天有人(或車)因此受攻擊,行動的自由受到限制,有必要將這點好好的來講個清楚。


這次發生張銘清在台南孔廟招受圍堵的事件,那位王姓的議員嘴裡喊著「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要獨立!」可是,說實在的,這兩句話有邏輯上的前後矛盾。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那為什麼台灣要獨立?是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而是美國或日本或韓國的,而台灣要獨立嗎?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也不是美國、日本或其他國家的,那台灣已經獨立了呀,為什麼又要喊「台灣獨立」呢?比較合理的說法或許應該是這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要從中華民國獨立。」可是台獨派人士不會這樣喊,因為他們的主要訴求不是真正的台灣獨立,而是選舉時的選票。當他們喊出要消滅中華民國,以台灣共和國名義獨立的時候,勢必會失去認同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這些選民,畢竟,真正願意付出血淚去建立一個新台灣國的人,在這個社會上從來不是多數。


大多數的人所支持的,是一個稱為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體,一個國家。這個國家在1971年以後,被國際社會大多數的國家以非但是史無前例,而且絕無僅有的方式從國際社會中抹滅掉。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一個廣受承認的國家,受到如同中華民國這般,在政權實際存在時就被國際社會抹殺的待遇。對,原因是由於人民共和國,可是,請不要忘記,與中華民國斷交的還是各個國家。


要爭取主權嗎?實際上來講,中華民國已經有主權了,並不需要在去爭取,要爭取的是其他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那,爭取其他國家承認主權,需要向人民共和國爭取嗎?確實,在想像上,如果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不打壓我們的空間,中華民國的外交應該會順利許多。然而,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難道各國就會承認嗎?人民共和國從1949年就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了,可是1960年中華民國才和古巴斷交、1971年才退出聯合國、1979年才跟美國斷交、1990年才與沙烏地斷交、1992年和韓國斷交、1998年才和南非斷交。請問,人民共和國承不承認中華民國、打不打壓中華民國,差別在哪裡?難道,偉大的美利堅和眾國,是因為受到人民共和國的威脅,所以才不得不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嗎?


別傻了,重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大陸,而是美利堅合眾國、俄羅斯聯邦等那些大國、強國。中華民國從1949年開始打壓人民共和國的外交空間,1971年以後,雖然沒有了聯合國,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去「打壓」,但是還是用經濟力量等各樣手段,限制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要不然,沙烏地、韓國、南非,會到1990年代才與中共建交嗎?過去,中華民國政府從來沒有對人民共和國表達過外交善意,今天,我們在外交戰場上被打趴了,竟然開始期待人民共和國表達外交善意,向大陸爭取主權,這不是等同於求饒嗎?


明智的台灣百姓呀,不要在受到口是心非的選舉政客哄騙了,他們用大陸打壓掩蓋在外交上不夠努力的事實、用妖魔化中國掩蓋對經濟危機提不出政策的窘境、用親中國的控告來攻擊政敵。可他們心裡想的,是中華民國的主權嗎?是台灣的獨立嗎?是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尊嚴與外交關係嗎?是為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嗎?不是吧,要真有心為國家主權,就學那些反全球化運動的組織,在G8高峰會場外抗議、在歐盟大會前抗議,在聯合國大廈前組織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不間斷的抗議。有這個魄力嗎?以前沒有,現在沒有,恐怕未來還是沒有,這樣,你相信中華民國主權還有救嗎?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3182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n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社會的現實邏輯
2008/10/22 17:26

觀察與分析很有道理,尤其是對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后中華民國的國際境遇的用詞非常準確:“抹滅掉”。因為它準確地反映了那時以後的國際政治的現實及其邏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且是國際公認,它不僅僅是一個原則,更是國際社會的現實,也是各大國對華政策的基本邏輯。如果說有國際秩序的話,“一個中國”也是1971后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此原則遭到破壞,國際局勢必然大亂,因為它侵害了一個大國的核心利益。而大國的核心利益若受到侵害必然會強勢反彈,勢必衝擊現有的大國關係架構。如此天下豈有寧日???知道了這一點,就會看清楚台灣以及台獨的困境。不了解此邏輯,要不是奉行鴕鳥政策,要不也是盲人騎瞎馬,結果也只能是半夜臨深池!要不然也是沙中種地,不可能有任何收成的。

其實,我相信,所謂的台獨人士也會認為台獨是沒有希望的,是純粹的mission impossible。如果他們認為可以台獨,為何陳水扁當政的時候不敢搞?阿扁可能會說:我想搞啊,除了大陸的壓力不說,美國人也不讓搞啊。我搞個公投,山姆大叔都說這是破壞現狀,而且還屢屢抖出重話,說什麽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台灣更不是什麽主權國家等等!李登輝還罵我不夠獨,不夠膽,但我也反擊了他:要是能獨,你在位的時候為何不獨???

那么問題就來了,明知台獨此路不通,為何民進黨還不斷地操縱統獨議題,答案正像是博主所言:無非是政客爲了自己的利益玩政治而已,那管一般民眾的死活啊!

如果說台獨是死路一條的話,那么,台灣的前途在哪裡?馬英九的現行思路是維持現狀,但現狀是多少年?我認為,台灣負責任的政治家應該有勇氣告訴台灣民眾國際社會的現實與邏輯,不要再愚弄台灣百姓,人不能總是活在永遠不能實現的夢裡,要面對現實。而對此現實,我相信台灣民眾會看得的越來越清楚。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21:01 回覆:

感謝您的肯定

我不期待負責任的政治家,人民,任何一國的人民,都應該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清楚現實。古希臘的哲人期待哲君,但是在現代民主社會,只有當每個人都是哲君的時候,哲君的政治才會出現。

教育人民,而不是用教育控制人民,這是走向未來唯一的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銘清被推事件
2008/10/22 16:58

張銘清被推事件因該讓大陸人重新考慮臺灣福佬人的族群特性和應對方法,聯繫1895年被日軍佔領後,在早期抵抗之後便為人人都爭當日本人;228在軍隊登陸前舞刀弄棒殘殺婦孺平民囂張一時,而在不到2萬軍隊登陸後便作鳥獸散。此次推倒張銘清的行為與民主何干,與政治能扯上什麼關係,純粹是一市井潑皮行為。島內所謂街頭嗆聲肢體衝突的行為,少見于歐美發達國家,多見於韓國東南亞印度非洲,實為正常政治管道無法解決問題後的左道,在島內卻為主要政治活動之常態。與此種不成熟之地區政權談判,大陸當局不覺得自降身份?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21:04 回覆:

隱約覺得,您好像是建議人民共和國動用武力是嗎?或是說其他強硬的手段?

我厭惡軍隊跟戰爭,但是如果有什麼其他強硬手段,或許也是個辦法。

或許,人民共和國應該以禁止對華民國進出口為手段,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將王姓議員驅逐出境。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情勢大好
2008/10/22 12:16
台灣獨立很快會得到 PRC 的全力支持。中國現在有十三億台獨份子——壓根不把台灣人當中國人看——隨著中國走向民主化,北京也必然走上獨台之路。等到中國承認台灣獨立的一天,台灣就會成為獨立的敵國。

台灣獨立是歷史的必然趨勢。台灣民主國就是台灣獨立的最好證明。至於台灣民主國拖了多久垮台?我不是學台灣史的,這點就不多說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54 回覆:

那我代答:184天...

我也擔心台灣會沒有價值到人民共和國沒有興趣,畢竟,偉大的地緣戰略時代已經過去了,台灣的經濟價值也不如從前。到那時候,中華民國該怎麼辦,台灣人民該怎麼辦...能夠歡慶獨立嗎?我實在不敢肯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主權
2008/10/22 12:02
此筆春秋˙˙˙˙˙
老實說˙那些腦殘蠢豬˙那麼容易受鼓噪˙˙˙
主權獨立˙還須要爭論嗎?
新台幣不能用˙不能換外幣??護照不能出國用??土地被佔領??
繳稅給外國??政府是外國派的˙不是自己選的???
那麼多豬˙台灣還有救嗎?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51 回覆:
希望只有半個台灣沒救...

陶老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加在!
2008/10/22 12:00

自張先生在台南被一群暴民襲擊後,我這群台商朋友大家真的有點把皮繃緊,好加在!大陸並沒有過多的報導,甚至沒有把張先生被推擠的畫面播放出來,而且在大陸一般民眾似乎也無意把那群暴民和台灣民眾劃為等號,看來是可以鬆口氣了!可是隨著兩岸交流的展開,難保沒有下一次!『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只希望從此不再發生這種野蠻事件。

那群襲擊張先生的人真的是典型的『別人的孩子死不完』,他們為什麼不想想現在在大陸有二佰萬台灣人,萬一每一個在大陸的台灣人都像張先生一樣的被對待,台灣將是怎麼一個狀況呢?以前確實是大陸需要台灣協助他們發展經濟,而現在早就不是這樣了,就算當年李登輝也只敢說戒急用忍,什麼是戒急用忍,就是該去還是要去,只是不要一頭熱;早些時候到大陸投資的台商都聽過一句話:在台灣是等死,去大陸是找死,找死不一定會死!等死是一定死!

再說那個暴民頭頭為什麼不敢主張全面斷絕對大陸的關係呢?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不是說對敵人不要客氣嗎?那她為什麼不敢在立法院主張所有在大陸的台灣人都是通敵叛國,一律回來一個捉一個捉一個全部送監獄。

只是一群雜碎而已。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50 回覆:

所以,人民要擦亮眼睛看好政客的意圖,看看他們為什麼要這樣說,為什麼要這樣做。政客也是人,不會比人民高明到哪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前途在哪裡?
2008/10/22 11:40
國民黨無能,民進黨無恥。

國民黨無能,連保護張銘清這點事都做不好!

民進黨無恥,連毆打張銘清這樣的事都做得出來!

國民黨無能,民進黨無恥,台灣還有希望嗎?



想當年,國民黨兵敗大陸,退到台灣,本來大家都不看好國民黨的命運。美國甚至已經放棄了。

可是,老蔣的命很硬,後來韓戰 爆發,大陸與美國交戰,天救了台灣。

隨後石油漲價、中美建交等一系列打擊紛至沓來,但是小蔣等國民黨領導意志力頑強,再加上大陸陷入文革動亂等,不僅渡過難關,而且經濟奇跡讓大陸汗顏。

等兩岸開始交流時,大陸反而要向台灣經驗學習。

可是,最近這些年來台灣運勢轉衰。

本來大陸經濟高速增長,台灣最能沾光,但是在李登輝的戒急用忍的錯誤政策捆綁之下,台灣反而不如韓國等地。

民進黨上臺,不好好拼經濟,反而一心想搞台版文革,結果不僅經濟一途糊涂,而且族群分裂,社會動蕩,社會風氣敗壞。

好不容易國民黨上臺,但是小馬等書生不善治國,再加上時運不濟,正好趕上大陸乃至全球經濟危機,台灣經濟繼續下滑。

阿扁雖然下臺,但是因為面臨貪腐官司的緊逼,不得不繼續製造政治衝突,以便渾水摸魚,以政治來保護自己衝過司法困境。

小英比馬英九更無能,雖然面臨小馬執政效率低下的大好時機,卻因為未能及早與阿扁切割,讓民進黨無法從國民黨的困境中得利,反而被阿扁綁架,幾成傀儡。

這次張銘清被打,一方面可以看出執政當局無能,未能有效維安,不能給人民以安全感,也無法讓對岸相信可以放心與之談判;另一方面更可以看出台獨深綠的無恥墮落,必將為台灣人民所唾棄。

我預計:台灣在12年中都將繼續空轉,大陸的民生、民主都將超過台灣,屆時兩岸談判的阻力將大幅減小,最後兩岸順利統一,說不定連香港的待遇都得不到。因為那時台灣人民對兩黨都已經無法忍耐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33 回覆:

能夠順利統一已經是萬幸的事情了!

只怕12年後,中華民國是往如同邦交國海地一般的方向走,統一?那時人民共和國搞不好不想要了...


opal-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不爭氣...跟誰爭都沒用......
2008/10/22 10:57

以前或許還有爭議....但現中國是世界上誰都要重視的大國卻是不爭的事實

想要讓大國承認...?...那就等同要中國的承認一樣...

以前要爭取主權或許還有可能...

因為我們有民主..有經濟實力....有淳樸敦厚的民風..

有政府和社會上一群有理想抱負的優秀人才

現在呢...只有是非不分的混亂價值觀...唯利是圖的社會風氣...無恥貪婪的政客...

加上一群井底之蛙的島民...........

想要主權....?.......別傻了.....台灣早就在等著被自己給玩死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31 回覆:
中國只是大國之一,不過我跟您看法一樣,以前還有條件可以爭取大國承認主權,現在...差不多玩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国际关系从来就是政治与利益的的体现
2008/10/22 10:54

        可惜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台湾人不懂或者装不懂来糊弄其他台湾人!目的只有一个,为党团的利益和其中的个人利益.更具体到台湾就是选举的利益.

         60载下来,中国成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对决的主战场,国民党和共产党分别代表着两个阵营的利益,由此有了抗日战争后的内战和今天的大陆和台湾的局面.台湾能有如今的局面应该说是因为国民党,正因为国民党在主战场上的失利导致美国对其的援助,因为不论在二战还是在制度之战中,国民党都是美国的盟友.这就是为什么国民党在1970年代才不的不从联合国退出,因为美国为了美国的利益不得不放弃或者逼迫.事到如今把这个结果怪到大陆身上.正因为这样一场主义之争,给整整几代台湾人洗脑洗到只有政治没有法制和道德的地步.普通台湾人到过大陆的不少吧?媒体人更不用说,都有住点记者了,但是他们到大陆被共产了么?大陆人都共产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分不清楚搞不懂就别乱在媒体上扯!丢的是台湾的脸.

        至今仍有人幻想马英九出席APEC,也不想想为什么以前啊扁为什么会放过这个机会?好象共产党是一群小孩子,对你友善就是要对你什么都迁就.政治不只是集团利益还包含国家利益,断送国家利益的人在民选国家被罢免或者下台,在其他制度国家就安然无事?看看北洋政府和国民党南京政府的下场先!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29 回覆:

沒錯,就是為了選舉的利益,在說穿了點,為了權力!

不過,這樣利用民族主義爭奪權力的人往往沒有啥好下場,米洛塞維奇死在海牙,喬治亞總統搞的南奧跟阿布哈茲都沒了,阿扁會怎樣,我等著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hould have killed that Chink
2008/10/22 10:45
KMT - also know as Tai-Chink, go back to your mother-screwing China.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26 回覆:
bla bla bla bla ha h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實話
2008/10/22 08:58
有道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2 14:25 回覆:
感謝支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