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毒奶談產品安全、國家對外關係與資本主義國際建制
2008/09/30 22:14:59瀏覽1444|回應12|推薦3


20080929台中麻園頭溪, photo by 殷浦藤熙.

我一直認為,這次毒奶事件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評論,第一個層面是個人道德及社會責任,第二的層面是國家安全與政府職能,第三個層面是對外關係與國際建制。前面兩者在我之前寫的「不做為足以摧毀社會」及「你是否住在廉價國家?」兩篇文章中已經有提到,而第三個層面,則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內容。

眾所皆知,人民共和國這次的毒奶風波,對於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形象、外交關係、對外貿易,都造成了重大的打擊。其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基乎摧毀了北京奧運所帶來的正面形象,而接二連三的後續事件,更導致 Made in China 的品質受到高度的質疑。雖然說,我個人高度懷疑,目前世界各國是不是有替代 Made in China 的方案。可是,人民共和國產品物美價廉或是價廉堪用的形象受到嚴重打擊,勢必在短期之內會影響到人民共和國的出口貿易以及整體經濟。

有人認為,這是人民共和國長期以來對於負面新聞封鎖的惡果,我不完全同意這樣的看法,反而認為人民對於這類行為的不做為才是主因;但是,政府對於負面新聞的封鎖,無疑是另原先已經具高度危險性的產品安全更加的雪上加霜。我不完全將責任歸咎於中共黨中央,反而認為地方政府知情不報可能才是資訊封鎖的主要原因;可是如此一來,也表示黨中央沒有能力,或是忽視了對於地方政府的監督及管理。未來這類的問題,必然是中共黨中央的一大挑戰,也可能是人民共和國民主化極大的推力。

附帶一提,為什麼這次毒奶事件會引發軒然大波,會爆發成嚴重的國際事件;我個人認為,這是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附帶效應。孩子,因為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寶貝的孩子,一個孩子,背後有多少的愛,多少的付出,多少的關注。為了一個孩子,父母家人可以連命都不要了,更何況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呢?

其實,還有更多的產品問題等著爆出來吧!台灣製的筆記型電腦,品質以卯擊石,售後服務又糟,難保哪天不會出狀況。共誇張的是,之前 10.4 吋的電腦,明明還在用傳統的 LCD 背光,卻喊出個跟富士、 Sony Led 背光螢幕機種一樣的價錢,分明是在坑殺消費者。又不像 SONY 那種廠商,發現有問題就會回收,大多抱持著個案處理,得過且過的心態。某牌手機也是,併購德國公司不成,手機品質也沒有改善,設計不良容易損壞,卻把責任全推給消費者。這樣的企業水平,難保有一天過去對 made in taiwan 那種歧視的態度不會再出現。

我還在觀察,這次產品安全的暴風,會造成多大範圍的影響,連帶會扯出多少產品,多少廠商。會不會,這次的風暴不但可以檢驗人民共和國企業的體質,同樣也會檢驗現行資本主義的建制呢?熟悉國際政治經濟的人應該都了解,為什麼人民共和國今天會成為世界的工廠;低廉的勞動成本,使得將工廠設置在人民共和國具有競爭優勢。然而,卻少有人思考,這層邏輯是合理的嗎?廉價的勞動力,是出於勞動生產具有優勢,或是出於對勞工的剝削?對於勞工生活品質,以及對人民共和國社會品質,甚至全球產全品質的一種剝削。

今天,以資本主義較廣泛的角度來看,還是有人可以振振有詞的說:擴大利益,壓低成本,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的原則,只要符合道德原則,沒有什麼錯。沒有什麼錯嗎?光是採用剝削第三世界的方是來壓低成本,倒致產業外移,本國生產力降低,或是生產狀態改變,就已經危害到社會的穩定跟國家安全了。憑什麼?憑什麼產品在中國生產,就可以以廉價的薪資去雇用勞工呢?憑什麼,憑什麼將農產品種在南美洲,就能夠付給當地人較少的薪資,較少的購買價格呢?資本主義比較生產利益的原則是對的,可是,這樣的原則不是借由武力、壓迫、不合理的壓低價格這樣的手段來達成的。而是在自由、開放、資訊公開的環境中,在所有工人都獲得同等報酬的情況下去達成的。

資本主義,不是說一塊每公頃年產 2000 公斤 咖啡,工人時薪 95 元的土地,比每公頃年產 10000 公斤 咖啡,工人時薪 200 元的土地優越;而是每公頃年產 10000 公斤 咖啡,工人時薪 200 元的土地,比年產 2000 公斤 ,時薪 200 元的土地優越。如果藉由降低勞工的薪水,使得向一公頃年產 2000 公斤 的土地購買咖啡具有相對優勢,那就是壓迫,那就是剝削,那就是混蛋。

同工同酬,這不單是兩性平等的基礎,也應當是所有人類,各個國家人民平等的基礎。今天,在中華民國可以獲得 605 美元的工作,沒道理在人民共和國就只值 100 美元;由 30 歲的成年人來做時薪 3 美元的工作,沒有道理由兒童做就只有 3 美分。

我想,我們期待的未來,不是這樣一個為了花費更少的錢,購買更劣質、更有危險的產品,並藉此壓迫勞工的社會。而是有更多錢,能夠購買更有品質、更安全,讓所有人生活都能夠變得更好的社會。要改變世界,不是光靠有錢的企業家捐錢就可以;而是所有的人,都要去盡力去使生命擁有應當擁有的尊嚴。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615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antumb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垃圾學問大
2008/10/10 01:16
Sorry, 我沒講清楚,我說台灣所沒有的,是那種乖張的集體造假,不擇手段,事後掩蓋的行徑。我覺得你的”垃圾邏輯”很奇怪,假如一個人能在加工出口區找到工作,他當然不是垃圾。此外,難道只有賺不到錢的人會幹你說的那些事嗎?違章小工廠亂放廢水只算是零售垃圾,早年全台灣的工廠,都在低環保標準,執法不彰,沒有環保運動的狀態下,越大的越會賺的污染越嚴重,那些違章的只不過有樣學樣。通用電子公司半導體廠把整廠沒處理的廢水就流放到我家前面的景美溪,典型的跨國企業向落後國家輸出污染的行徑。更可惡的是RCA桃園廠,把有毒廢水注入地下水,不知情的員工與附近居民長期引用井水,單是員工就有一百人得癌症死去。當然,比上大陸這不算什麼。你覺得會賺的人不會搞垃圾嗎?今天的華爾街就是一個超級垃圾山,這些ROE超高的銀行,把自己光纖亮麗的大樓塞滿垃圾債券,然後等著美國政府拿著全體納稅人的錢來買----Great idea,要是台北市政府能收購我的垃圾那有多好!Lehman Brother的前總裁Fuld今年拿了三億美金!AIG的主管們在公司被政府救了之後,跑到加州某海灘開慶功宴,花了一百多萬美金!這些人,才真的是垃圾人口!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1 23:03 回覆:
怪怪,竟然沒注意到你們竟然在這裡討論起來了,沒參一腳真可惜...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
2008/10/07 23:56
為什麼台灣「沒有」黑心產品問題?

很簡單,台灣的物資比較充裕,生活壓力比較低。至於其他地方,人性其實跟現在大陸的垃圾人口一樣。但是台灣沒有文革,還講了幾十年的中華文化復興。

在二十年前的台灣,即使是沒用的垃圾人口,大概都能在加工出口區找到工作。當年路邊地攤賣的全都是「外銷退貨」。有些是無害的印刷、染色錯誤,但是誰知道有多少是含有禁用的化學物質被外國抓到?你記得台灣有多少半夜排放有毒廢水的電鍍廠嗎?有多少農人為了多賺一點錢,收割前照樣噴農藥?你記得以前的阿媽雜貨店,冰櫃裡一定有厚厚的霜跟水滴嗎?因為晚上關門以後,冰櫃就關掉,至於裡面的食品 ... 吃不死人的。米粉吊白塊。金針用亞硫酸漂白。素雞裡面什麼東西都有。私宰猖獗。山坡濫建。倒會。我忘了,很多問題到今天依舊存在。

社會上有很多垃圾人口。也有少數真的有能力的人。當一個人靠著能力發財後,垃圾人口看了就眼紅。但是牠們沒有賺錢的能力,就只好用各種貪贓枉法的方法硬撈錢。在資源多的社會裡,垃圾人口也許不必偷工減料。但是在資源少的社會裡,垃圾人口就會偷工減料。

你真的了解台灣嗎?你聽過 S-95 奶粉嗎?

quantumb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遺忘歷史
2008/10/07 01:14
我的重點,就是同樣搞資本主義,為什麼台灣沒有這種惡劣的現象,大陸卻有?
為什麼你能夠與三十二年前的歷史一刀兩切?基本上,我覺得你們習慣遺忘這段歷史。

我所謂的惡搞,並不代表他們想殺人。你所謂垃圾人口,是怎麼出來的?不就是不斷的”階級鬥爭”,鬥父母,鬥老師,無所不鬥,鬥到倫理道德完全喪失,只有對毛主席的效忠,之後那種被騙不再相信一切,除了賺錢的心理狀態?它當然和過去有關,即使是十五年前,我就聽了不少偷搶拐騙的奇聞,這種狀態改革開始就有,事實上,北京的那場運動就是群眾對改革開放所產生的官倒民倒,唯利是圖的反應。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
2008/10/06 01:07
我反對文革。但是我覺得這幾年 PRC 的道德淪喪絕對與文革無關。或者只有很低的關連性。

文革是集體暴力。之前的大躍進也是集體造假。兩樣都是非經濟的。

現在的造假則是市場經濟下,劣質人口力爭上游的必然現象。世界上天生的美女很少。你在電視上看到的女人,十之八九都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假牛奶也是。

改革開放後很多有能力的人發財了。沒用的垃圾人口看了難道不想發財?牠們有什麼資格發財?當然只好造假啊。這就跟整型、隆乳一樣。就是擺明了要化腐朽為神奇。只是人造美女不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除非你很倒楣跟人造美女上床,最後生下的女兒是隻恐龍(因為整型手術不能改變 DNA)。

在毛主席的時代,中國幾乎全面喪失秩序。但是當時的敗壞跟今天的敗壞無關。除非你以為牠們造假牛奶就是存心想毒死別人。

quantumb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對
2008/10/05 23:54
假定中國關起門來發展經濟,一開始工資必然也是止比農業所得稍高。之後整個生產力水平上升之後,若無刻意壓榨,工資自然會上升。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就是相對他國低廉,但是相對內地農業卻是豐厚的工資。二十多年來逐漸的增加。因而你所謂的廉價國家這種講法並不成立。台灣三,四十年前不也是”廉價國家”嗎。
和台灣不同的是,這個社會裡的犯罪水平超過台灣太多。我們也製造黑心貨,但還不到那種荒誕的程度。這和低廉的工資環境無關。相關的是,中國社會在開放改革前,已被毛澤東蹂躪。翻開史書:中國建國乃至1976年,只有三五年是沒有運動的。而文革的那一代,現在正值壯年。像是毒奶,或是先前毒牙膏這種無法無天的勾當,會不會是這類人,在某種壓力下,心一橫惡搞的結果?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後
2008/10/04 13:32
不管李約瑟怎麼講,中國沒發展出現代科學。中國的傳統文明不利於描述自然,也拙於計算自然。理論學家的產出遠落後於工匠的技術發展,傳統中國的科技等於是半殘廢。

中國有算學沒錯。但是如果要講大規模的職業性運算,錢莊、票號用的應該是他們自己專用的記帳數字。這套系統現在很少人還懂,我也不是專家。但是我可以合理猜測,假設沒有西方的算術,中國全面教學生傳統的計算方法,結果一定是事倍功半。因為中國的傳統就是沒西方算術方便。至於幾何學跟代數,大概差距就更大了。

中國的傳統數學,大概只有少數菁英能運用自如。能夠在學校裡大量教學的,仍然是西方數學。我完全不認為這是習慣問題。好的系統本身就能顯露描述客體的特性。不經過長年發展,根本不能發展出好的書寫系統。

中國的音樂也能寫下來。但是能不能像五線譜一樣擴展到大部分樂器與聲樂,並且發展理論呢?我很懷疑。但是我不懂音樂,這裡就不談了。

一個有書寫系統的民族,都因為書寫系統不方便而阻礙進步。只有語言的落後民族,是不是該對知識付出一點代價?

人是社會的動物。人的定價,也是那個社會的定價。

=======

台灣人的科學語彙極其貧乏。像是含有 melamine 的牛奶可以分為假牛奶跟受污染的牛奶兩種。假牛奶的濃度一定很高,因為要取代蛋白質,加入濃度一定在 0.1% 以上。受污染的牛奶濃度絕對遠低於這個數量級。大多數人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媒體也一樣笨。

如果我有個實驗室,分析市面上的幾千種牛奶產品,一定會發現假牛奶有幾個廠牌,剩下的絕大多數是濃度極低的受污染牛奶。中間的濃度樣本很少(可能是混合假牛奶造成的)。Melamine 可說是沒有毒性。出問題的地方在於偽造。但是低能的台灣人只會說「毒牛奶」,並且產生毫無邏輯的恐慌。這就是錯誤的描述方法害人害己的表現。

這種事情在大部分像樣的國家絕不會發生。不是說人民平均比較聰明,而是專家掌握發言權。中國歷史上至少實話實說︰君子∕小人,匹夫匹婦。該貶低的就要貶低。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必部落主沒讀過經濟學...
2008/10/03 16:01

同工同酬和共產主義一樣,確實不可行的。區域差異也確實存在,要不然為何台灣沒有石油、鐵、和其它礦產?但台灣的農產品卻遠近馳名。美、日、新加坡的勞動所得也比台灣高,為什麼?相對的,他們的物價水準也高。所以才有經濟學家提出 "購買力平價" 的概念。經濟體的規模大小,決定了在此的勞動所得。

市場經濟本來就是引導每個人以最低的生產成本做出最有價值的產品或勞務。它推動的是資金、資源及人才的流動。中國、東南亞各國的勞動力比台灣便宜,所以台灣勞動力密集的傳統產業,不也紛紛出走?但對企業而言,要考量不單單僅是廉價的勞動力。做出來的產品要怎麼銷到市場上?錢要怎麼收回來?有沒有政治風險?所以每一個企業主的決策都很重要。對於傑出的貢獻,資本主義的獎賞就是更多的資金;相對的,懲罰就是破產。

我們應該譴責與消滅的是,為謀求利益,而做出於人體有害產品的企業。我也不屑有些人靠著行銷手腕,一直向人吹噓這個產品多有療效、或是多有用處,其實過於浮誇,根本物無所值。我認為這跟詐欺沒什麼兩樣,以後抓到應以詐欺罪論處。

對個人而言,勞動市場萎縮,有辦法的人自然會到其它的經濟體下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像我有些朋友,就在日本或美國工作。至於沒辦法的人,那就留下來自求多福囉。雖然我不想說,但不得不承認:物競天擇啊。

對於弱勢團體,只能靠各界的善心人士和政府的資源分配,來保障他們的生存權和做為一個人的尊嚴。我讀過鴨湯Ⅱ的幾篇回文,發覺此人過於偏激,認為大部分的台灣人是盲從的愚民。我只能說:世界各國,哪裡沒有受煽動、蠱惑的群眾呢?說不定你家人也是其中之一哩,你也認為他們不配活在這世上嗎?多培養同理心和慈悲心吧。何況台灣大部分的人應像此篇文章所描述,樂天知命、逆來順受,有一副好心腸, http://blog.udn.com/karl6406/2238280

我在中國上海,也深深體會,收入低的反而愈有品格、愈純真。比起那些道貌案然,假仁假義的偽善者要好多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04 10:27 回覆:

我並沒有否定區域差異,從咖啡的例子就可以看來,但是區域差異與同工同酬無關。我應該更深解釋一下我所謂的同工同酬,我所謂的同工同酬,勢將全世界變成一個單一經濟體,像國內市場一樣同工同酬。基本上,我不認為這違反市場經濟。另外,PPP指數當然有其道理,可是,韓國大學生起薪是中華民國六倍,大麥克卻不到兩倍價;雖然說大麥克指數有其侷限性,但是我要表現的是,即便用PPP指數去算,還是會有勞力與所得分配不相稱的現象,您在上海,就應該知道,那邊的3C產品價格跟台灣地區差不多,甚至更貴,但是一般勞工薪資卻低很多。

我也同意您說「市場經濟本來就是引導每個人以最低的生產成本做出最有價值的產品或勞務。」,更同意資金、資源、人才流動的部份。可是現今大部份的人並沒有注意市場經濟其實是在人力、貨物、資訊跟資金自由流動的低控管環境。更確切來說,我不反對資本主義或市場經濟,我對的是「不合資本主義原則的資本主義」和「不合市場經濟原則的市場經濟」。

某部份,我應該比鴨湯II更激進,基於單一經濟體系的原則,怎麼可以允許劣質勞工用削價競爭的方式來佔有市場呢?如果人民共和國的大學生起薪也是23000~25000NT,那為什麼我要雇用大陸三流大學的畢業生,又為什麼要雇用中華民國阿貓阿狗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呢?拿出能力跟實力,不然就滾蛋回家種地!可是,政府之間有義務要維持國際人流、物流、金流跟資訊流的可能性及便利性,這樣才能達到我所認為的同工同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層次不是絕對的答案
2008/10/03 13:42

文明層次不是絕對的答案 ,貪婪才是事件的主因,

2000年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雪印奶粉中被驗出,

明治奶粉,2007年驗出鋅含量超出標準,

所以品牌不是絕對的可靠!

生產地更是假象的障眼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的層次
2008/10/02 00:18
人類文明有很多層次。最低的當然是沒有文字,只會唱歌跳舞的「文明」。我不覺得那種靠著神話相傳的東西算什麼文明。

中國的文明有文字,還有高度發展的文學傳統。但是中國數學很糟糕。用漢字算數學很麻煩。我知道中國歷史上有很好的應用數學,但是你能想像千千萬萬的學生用漢字算數學嗎?這套書寫系統實際上就是不適合使用。

中國的音樂也是。但是大多數其他的民族還沒有樂譜的概念。大概只有西方文明發展出可以用的樂譜。

化學符號、邏輯運算、流程圖、各種商業用的圖表 ...

這就是我講的文明。高等文明會發明各種適合運算,方便思考的「書寫」方法。你要「寫」音樂,就學五線譜。你要「寫」建築,就學工業製圖。文明的高下,看這個文明能不能輕易描寫事物就知道。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02 18:57 回覆:

所以,偉大的拉丁文明就是世界一流的文明囉~

其實呀,用漢字算數學麻煩是因為我們都習慣了阿拉伯數字的系統了;不知道您看過前光緒的數學作業沒,那是漢字耶~!其實,數字不過就是符號,我不認為如果算數都用漢字會有什麼大不了的,主要還是習慣問題。

這就要牽扯到,您究竟把台灣,定位為什麼樣的文明系統,而中國,又有沒有翻身的可能?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取代台灣的經濟體很多很多
2008/10/02 00:08
在竹科興起之前,1970 年代初期,美國似乎打算把馬來西亞當成 IC 生產基地。最早的晶圓廠還是在美國,但是他們用馬來西亞的大量巧手廉價勞工封裝 IC。竹科其實是意外的成功。

要找個生產東西的基地,西方國家的科技產業應該有很多小經濟體可以選。我認為世界上可以在任何一項領域取代台灣的經濟體很多。事實上台灣也只有少數幾個產業真的算是部份成功。總之這是個買方市場。台灣唯一別人無法取代的優勢是充當 PRC 的門戶。香港是一個門戶。但是台灣是教育還不錯的門戶。除此之外,我想台灣的優勢都不是絕對的。只要一個國家願意奮起,也許花二十年振興產業,就能做出在某個領域取代台灣的成績。台灣有幾個領域可以贏過別人?被超過一兩個還能混嗎?

就說韓國好了。被台灣壓在底下幾十年,現在是不是已經趕上台灣的電子業了?韓國有汽車工業、造船工業,台灣還沒有。韓國的土木營造業大概也比台灣強很多了。

所以我說可以取代台灣的經濟體很多很多。端看要不要做。在大家都不做的時候,台灣可以驕傲。但是當大家都進入以後,台灣就甭混了。體育不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台灣能得獎牌的項目,不是表演賽就是剛剛列入。等到大家都開始認真玩以後,台灣就兵敗如山倒。

衣索比亞是舊約聖經裡就出現的文明。這個國家可以說是家道中落,從此再也無法翻身的好範例。埃及也是。這兩個文明都有自己的文字。非洲還有辛巴威等很多消失的無文字文明。總之,世界上的衰弱民族,很多是從文明的開始就沒有文明的。還有幾個是文明中斷,現在的後代等於是沒有文明。真正有文明傳統的民族實在是少之又少。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02 19:06 回覆:

我同意您部分的看法,但是我不同意您說大家都起來的時候,台灣就甭玩了。

台灣的問題是,不會追求更卓越,就單單滿足於現狀,取得些小成就就沾沾自喜,卻不會再繼續突破...不是因為大家開始進入,台灣才玩完的,是因為台灣自己睡著了,所以他玩完了...

歐洲文明當中,跟台灣最相似的應該就是義大利了;歐洲的仿冒中心,改裝車大本營。可是,當仿冒到了極限,已將像的不能在像之後,就開始超越仿冒,新的名牌就出現了;改裝本來就是追求速度的極致,可是當改裝到了極限,發現光是用改裝無法滿足對速度的渴望時,超級跑車就出現了。

你我的觀點差異在於,你把大家都貶低成一樣的水準,而我把大家都提升為一樣的水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