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他的港澳模式
2008/09/18 09:57:30瀏覽4544|回應31|推薦8

常常看到人家在講以港澳模式對台灣,可是港澳模式根本不能用在台灣上。我甚至認為,港澳模式用在香港上都有問題。 

什麼是港澳模式?港澳模式是指租借他國的領土,在期限額滿後回歸母國的模式。給他一個期限,讓他在回歸母國的過程中,保證原有的制度一段時間,並且去調整,架構新的制度,以確保回歸不會造成太大的適應不良問題。澳門跟九龍租期到了,必須回歸中國,用這套制度無可厚非。可是香港其實割讓給英國了,中國強逼他回歸中國,也不給他較好的條件,也難怪香港人對於回歸心理沒有澳門那麼容易接受。

那台灣咧,更不用說了,依照現行制度,在中華民國之下,我們可是主權國家耶。回歸?是從中華民國回歸人民共和國嗎?中華民國是跟人民共和國租用嗎?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土地,有著雖不被廣泛承認,但是確實存在的主權,外交權利以及軍隊。循港澳模式回歸中國?中華民國被打敗了嗎?開玩笑,蔣委員長流亡到台灣都還要說成是轉進了,我們隔著海峽,在利用美國的情況下,把主權守的好好的,沒事我們會講我們戰敗投降了嗎?中華民國沒有戰敗,台灣幹嘛要回歸? 

人民共和國要跟我們談統一,既然要談統一,就要像公司談合併一樣,規規矩矩的開個夠好的條件呀。我們又不像香港一樣,水電都得依靠大陸;也不像香港一樣,過去對外關係透過英國,今天對外關係透過人民共和國當然沒問題。我們有自己的對外關係,有自己的機制;我們雖然大多數駐外機構不能較做大使館,可是這些機構只要換個招牌就可以成為大使館了。我們也沒有什麼償還不起的龐大外債,可以讓你惡性併購。 

所以,港澳模式?少做夢了。你人民共和國要不與中華民國規規矩矩以國與國的關係談合併。拿個上的了台面,可以接受的合併案出來談。看看怎樣優惠的條款,能讓中華民國放棄部份主權,與你人民共和國合併,或是合組個聯邦。要不就拿個台灣模式出來,讓台灣人民看看你的誠意,看看你人民共和國開出來的條件,值不值得我們拋棄中華民國,成為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依我所見,特區當然是免不了的,另外起碼要永久免稅,保有國家級的議會,特區首長要具有國家副主席資格,保有軍隊;並且,所有人民共和國參與的國家級國際組織,台灣地區必須要有實質上以同樣的等級參與;也就是說,像是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必須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代表,台灣代表必須享有與人民共和國同樣的否決權權利;開玩笑,聯合國當初是我們創辦的,你們只是搶過去坐享其成而已。 

我知道,人民共和國暫時還不想統一台灣,等到他哪天想了,自然會乖乖的把台灣模式端出來。只是,他端出來的模式,能不能讓中華民國政府以及台灣人民感到心曠神怡,並且能不能取信於台灣人民,就得看他到時候有多大的誠意了。至於目前,能討論的是,什麼樣的方案下,人民共和國統一台灣會得到最大利益;又是什麼樣的方案,台灣與人民共和國統一會得到最大的利益;而人民共和國又拿的出什麼樣的優惠方案,能讓台灣人民心動。

搞清楚囉,只要不開戰,統一的最終時間表可是在我們手上的喔。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A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2855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年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0/11 11:11

唉...你知道當政府無能的時候,人民有多無奈嗎...

人民共和國有點能力,就直接跟我們台灣人民談統一吧,看看做人民共和國國民,有沒有比做中華民國人民有吸引力。

--------------------

我们要统一的是台湾这个岛,上面的人的死活管我屁事。

独裁的共产党当你们是同胞,我们当你们是猪狗



Quin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對大陸的對臺政策還是不大了解啊
2008/11/18 21:42

所以,港澳模式?少做夢了。你人民共和國要不與中華民國規規矩矩以國與國的關係談合併。拿個上的了台面,可以接受的合併案出來談。看看怎樣優惠的條款,能讓中華民國放棄部份主權,與你人民共和國合併,或是合組個聯邦。要不就拿個台灣模式出來,讓台灣人民看看你的誠意,看看你人民共和國開出來的條件,值不值得我們拋棄中華民國,成為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依我所見,特區當然是免不了的,另外起碼要永久免稅,保有國家級的議會,特區首長要具有國家副主席資格,保有軍隊;並且,所有人民共和國參與的國家級國際組織,台灣地區必須要有實質上以同樣的等級參與;也就是說,像是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必須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代表,台灣代表必須享有與人民共和國同樣的否決權權利;開玩笑,聯合國當初是我們創辦的,你們只是搶過去坐享其成而已。 

——————————————————————————————————

在20多年前,鄧小平同楊力宇談臺灣問題的解決辦法時,已經交代了這些問題。

可以說,在大陸領導人的規劃中,一國兩制首先是致力于解決臺灣問題的,港澳只是其副產品。港澳問題好解決,因為是同外國鬼佬手里要回來,和平回顧當然好,否則絕對要用武力來解決。

但臺灣問題就復雜了,畢竟都是中國人。中國人最好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這種局面上個世紀出現得夠多了。所以,才會有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根本方針,也才會有大陸領導人不斷強調的“只要有一分的和平希望,就要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來爭取”的說法。大陸是真心希望和平統一,也開出了十分坦誠的條件: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談!

“什么都可以談”,這意味著什么?

在我看來,恐怕一切皆有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 對大陸同胞來講,人民共和國的國號將來是不是沒有了?國歌、國旗這些身份認同的標志將來會不會發生改變呢?恐怕我們也得做好這種思想準備!為啥?因為一切皆有可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澳仔話你知
2008/10/26 21:25
“千萬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要問國家為人民做了什麼。”這句話說的太好了,但是台灣的領導人,吾系丫,是中華民國的領導人是台灣省人民選出來地,所以台灣人要問國家為人民做了什麽” 但系內地的領導人是上級任命地,所以要說我為國家做了什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到你们误会啊
2008/10/02 01:42

其实你前面那段对港澳模式有点误解了,其实港澳模式就是一国两制,也就是说你们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大陆实行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就是中国大陆式的资本主义),两岸统一之后台湾什么都不变,只是在外交方面由大陆来代表中国,这就是大概的一国两制内容.

其实我倒觉得只要台湾不独立,两岸可以慢慢商量着来(可惜现在台湾独的人太多了),其实如果两岸真的愿意协商的话,那么中国完全可以有一个你们希望的体制,现在大陆网络上就有很多网友提议建立一个中华共和国,两岸实行联邦式的方式,各自继续实行自己的政治体制,重新选择国歌和国旗(这样两岸人民都能接受),我倒觉得这样挺好,或者还可以有另一种方式,就是你们台湾向大陆政府提出,如果要统一那么必须实行你们喜欢的制度,如果不同意就坚决不统一,那样我想大陆民众会支持的,毕竟谁都不希望战争(何况这战争还是在本民族发生)。那样大陆政府是没有理由发动战争的。老百姓也是不会支持发动战争的。没有老百姓支持的战争别想有好后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2 18:24

台大醫院開給吳淑珍的十六次拒絕出庭診斷書都是黑心造假的,這種無恥黑心造假醫院你敢去看病嗎?醫死了活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这个文章好像有点眼熟啊。
2008/09/22 15:00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啊。。。。今天看了陈阿扁在地下电台的讲话,觉得牛B啊。。。

好了,正题。 。。。一国两制和港澳模式是相同而变通的,我觉得一国两制对台湾来说是很好东西,台湾人最引以为傲的选举,是一种文化,是台湾人生活的方式。。。。难道统一以后,台湾人想改变吗。。。;来大陆享受一下人民民主专政的生活吧。

就是这样的道理,不改变台湾人民的生活,还给台湾人创造更大的舞台。。。还有什么错的。。统一又不是大陆人侵略你们,,我不搞不懂为什么台湾人说到统一,就觉得大陆要把台湾殖民一样,明明统一对台湾有很多好处,而人民却都不愿意去接受。。。

而台湾存在对共产党来说,简直是面镜子。。。。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3 11:49 回覆:

哈~說的不錯~

不過,哪裡眼熟呀?在哪看過類似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于找到共同點了
2008/09/22 13:27

"國家要做的事情,就是給有抱負的人提供一個舞台"

呵呵!終于找到共同點了。中國共產黨創造的舞臺夠大吧?!經濟增長可以在世界排名第一吧?!呵呵!我們不支持共產黨,難道再去支持陳水扁、江青、王丹之流的文革四人幫不成?!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2 14:07 回覆:

我偷偷的認為,中共創造的舞台,大概是"還好"的等級,不過人民共和國敢想,敢衝,敢賣命的人夠多。

中華民國咧...馬政府我還不敢談,我比較務實,不認為經濟真的有馬上好這回事。不過,過去八年,這環境還真是...就算不談環境,政府壓抑人民的思想跟視野的手段,就已經令整個環境糟到一種第三世界國家的地步了。

總結,人民共和國尚未成功,中華民國仍須努力...

BTW...忘記跟您算把我歸為綠黨的帳,把我當成綠色的支持者,就跟把朱高正當成綠色的支持者一樣,是十分不公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几个观点我不赞成
2008/09/22 00:12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1 15:48 回覆:

我也希望中華民國國民,乃至於人民共和國國民,都能夠不要被政客所操弄,多去響,多去思考...政客的話,一定要多加懷疑;政府的政策,一定要嚴格的檢測。國家跟民族,可以懷有感情,但是絕不能盲目的去愛,更不能無條件的效忠。

多人眼睜睜的看著南斯拉夫,一個在過去驕傲、自豪的國家,由於政治人物的私心,今天變成七塊(或六塊...看你算不算科索沃),幾百萬人流離失所、喪失生命...過去跟隨米洛塞維奇,因而在戰爭中失去雙腿的人,今天不敢回到老家,因為當時勸他一起逃走的那些朋友,致少腿都還健在...

人,才是國家服務的對像,任合的國家利益,如果不利於國民,就不是國家利益;只是政客的利益,政府的利益。千萬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要問國家為人民做了什麼。

======================================

大陆有政客吗?政客在大陆现行体制下是没有市场的,我也好久没有听政治人物说过话了,似乎他们根本不存在,其实你问问大陆有几个人天天去关注政治人物说什么啊?自己的事情都忙不完哪有时间去听别的

还有,我们确实应该问我们为国家做了什么,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社会的财富不会凭空多出来,社会的进步是要靠社会人来推动,那也就是要大量优秀的公民为社会做贡献;国家要做的事情,就是给有抱负的人提供一个舞台而也。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2 11:12 回覆:
"國家要做的事情,就是給有抱負的人提供一個舞台"這句話說的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纠正一下
2008/09/21 10:48
一国两制政策的制定最初是为了统一台湾,这是大陆人人皆知的历史来源,博主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搞错了,呵呵,纠正下,其实我们很理解台湾朋友的感受,只是希望彼此能够多了解多沟通,即使你们有主张台独的人士,但我始终觉得更多的是这么多年来受政治人物的蛊惑、操弄的结果,毕竟,那些主张台独的人其实多是祖籍福建的移民,说着国语或属于福建语系的台语,崇拜着来自大陆的马祖、关公等诸神,老百姓没有条件,可台独的大佬们都一一到大陆祖籍拜过祖啊,所以我觉得台湾的朋友们还是清醒点好,不要成为政治人物谋取个人利益和美日遏制中华民族的工具。当然,台湾是个经济发达、民主的社会,与大陆有落差也是事实,不愿回来也是事实,说实话我本人还想看看所谓的西式民主在华人社会的实践结果呢,但实在没必要再在自己是不是中国人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原来我们大陆人可一直把台湾当中华文化的继承正统啊,现在你们却在政治人物的利用下,把自己的格局做小了,真的很可惜。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1 15:48 回覆:

我也希望中華民國國民,乃至於人民共和國國民,都能夠不要被政客所操弄,多去響,多去思考...政客的話,一定要多加懷疑;政府的政策,一定要嚴格的檢測。國家跟民族,可以懷有感情,但是絕不能盲目的去愛,更不能無條件的效忠。

多人眼睜睜的看著南斯拉夫,一個在過去驕傲、自豪的國家,由於政治人物的私心,今天變成七塊(或六塊...看你算不算科索沃),幾百萬人流離失所、喪失生命...過去跟隨米洛塞維奇,因而在戰爭中失去雙腿的人,今天不敢回到老家,因為當時勸他一起逃走的那些朋友,致少腿都還健在...

人,才是國家服務的對像,任合的國家利益,如果不利於國民,就不是國家利益;只是政客的利益,政府的利益。千萬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要問國家為人民做了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起港澳模式为什么却又老拿港澳来对比?
2008/09/21 09:37

    从台湾旅游到贸易,台湾不一直希望大陆比对港澳那样给同样的待遇给台湾嘛?这可不是我说的是你们台湾的电视节目表达出的.

    海南咋了?海南当年一样是国民党统治下给共产党武装解放的.

     不谈统一就不用谈嘛,时机成熟就直接武力统一!中国2000多年的文字历史以来就没有和平统一的先例,从世界上说也就东西德一个和平统一的例,但是日尔曼民族的分离统一过程中没有出现民族间的分歧,只是在于政治形势的区隔.所以当东德的支撑力量-----苏联倒台后,自动和西德融合了.但是在台湾希望独立的估计有1/3以上,这些人都是统一的反对者.这样情形下只能用武力手段解决.何况美 日 一样不希望出现中国和平统一台湾.在内外都有绝大阻力情形下,武力只能是唯一的有效的手段.共产党不拿回台湾,他的历史地位充其量就一个宋朝的水平和"汉 唐 一代天骄"更没的比,这决不是搞个太空站什么的能比拟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1 15:59 回覆:

兩岸統一是應該的,但是兩岸統一不該是民族主義的迷思;我是這樣認為的。

不要用歷史的角度跟我說兩岸不可分,雖然我承認我還希望能夠恢復元代的疆域,我承認,我對民族有感情,希望中國是一個大國,是一個可以驕傲的面對世界的國家。但是基於對於人的價值,對於現實的重視,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傷亡,我不能支持我的國家為了國家的光榮或什麼原因,利用自己的國民,去侵害其他的人。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類都能抱持這樣的態度,不要為國家犧牲,要國家為人服務。

談統一,不要講什麼歷史,就像談公司合併,赤裸裸的攤開來談,有什麼好處,有什麼損害,對於共同的事業有什麼進展。兩岸統一,就像公司要壟斷市場,你要不靠你的商品,把我的市場佔掉,要不就承擔債務惡性收購,要不就好好的在會議桌上談合併。

歷史...只是虛幻的大夢...過去的領土,就像過去的愛人;能不能挽回,要看今天,不是看當年。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