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中華民國國民,又有什麼選擇?
2008/09/16 17:42:57瀏覽1532|回應5|推薦1

這幾天,好些人提到了關於中華聯邦、中華民國在國際上受到的限制。對於這點,我再次重申我的看法。我想討論的是:如何跳脫中華民國現有國際關係空間的框架,加強國際(包括人民共和國)對於中華民國身為國家主權體的認同。而在這部份能夠達成前,我還不打算談到聯邦或是國協那方面。除非,有人能證實,可以透過聯邦或國協的制度,直接建立國際對於中華民國主權的認同。

我當然知道中華民國的外交空間受到限制,也知道受到什麼樣的限制,以及為什麼。而我想討論的是突破這層限制可能的方法及手段,所以請不要在跟我解釋這層限制的存在,為什麼存在,或是這個限制是個困境,無法突破這類等等的東西。不過,如果有人認為這層限制是好的,而且有「可以受到美國保護,維護現狀」之外的論點,非常歡迎提出來討論。

我想,或許從我行文的方式跟內容來看,多少看的出我是期待美國霸權衰弱,最終無力也無意干涉台海局勢。當然,這也可能是個人過渡天真的想像,要在看國際的局勢之後會怎麼演變。

最近幾天在跟Island Republic(島嶼共和國)的版主討論關於中華民國現狀及走向的問題。這個Blog依我所見,算是國內相當具有水準的;比起一些成天轉載新聞內容,加上些煽情激動文字的Blog,這個Blog確實可以讓人從中知道、學到些什麼。而且,內容雖然是有些門檻,但不會過於艱深難懂。一般對於其中議題有興趣,略知一二的人,都能夠了解,並且相信會有相當收穫。

說到這邊,忍不住想抱怨一下,中華民國人民對於世界上重要事件、人文素養、公民素質,這些東西可以說是漠不關心到一種讓人心生畏懼的地步。話說不是大學生這十年來成長了一輩嗎?怎麼無論國際觀、公民素質這些東西看來反而有降低的趨向。我個人以為,這或許是國內媒體沒有意識到公民水準已經有所提升,仍舊以為能夠以低階的新聞填塞大部份的版面。可是,要知道中華民國的公民,從有意識以來,主要就是依賴媒體來受教育。中華民國的教育,過去只教導學生服從及考試;現在,服從早就不是教育的內容了,而考試也外保給補習班教授,學校的功能還剩下什麼呢?教導學生漠視一切,視一切為理所當然?

回到正題,I.R的版主對於我提出的「若要和平獨立,除非與該國關係夠好,不然就要離該國軍事力量夠遠,且有強大國家撐腰。」提出波羅的海三小國跟東帝汶為例,認為若是國際社會普遍支持,也有獨立的可能。而大多數獨派人士也是因此希望以民意訴求,獲得國際支持,以完成獨立。

然而,依我看來,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情況可能確實是個特例,不過在當時的國際環境及蘇維埃垮台的情況下,我認為這符合我所說「脫離國家軍隊調度範圍」這樣的情況;而且由於俄國當時在獨立宣佈後一周內就表示承認獨立,放棄修改變界的權利;而蘇聯也接著承認了他們的獨立,我也認為基本上是存在著「關係夠好」這個層面。而東帝汶,我不認為可以歸為沒有戰爭這一類,只是就我的了解,他們是國家內部暴發了親印尼跟獨立兩派的衝突。另一方面,東帝汶的問題,在脫離葡萄亞獨立時就已經爆發內戰,引起聯合國關注了。所以基本上我還是認為,堅實民意並非影響戰爭是否爆發的變項,不過另一方面我認為戰爭爆發民意是會造成影響的。

事實上,戰爭是解決兩岸問題最快,也最有效的辦法,結果可能是統一,也可能是獨立。不過戰爭也是最爛的辦法,我本人甚至不認為他可以稱的上是「最後」的辦法。對我來講,即便無條件解散中華民國政府,併入人民共和國、甚至將整個台灣島炸沉,強迫所有居民遷移到神州大陸;即便台灣修改憲法獨立,一個極為差勁的專制統治者奴役人民、甚至被菲律賓勞工佔據,與菲律賓統一;我還是認為不該將戰爭列入考量。以上純粹表達我極端激烈的反戰立場,沒有任何其他的意思。

針對「國家架構視普世性的價值」,人民若是要退出一個國家,必須要轉換到另外一個國家的,不想待在台灣的人大可移民他國的看法。我認為,是呀,退出國家的人民必須要加入另一個國家。不過我倒不太同意國家是「普世性」架構這點,這或許牽扯到對於「普世性」的定義問題。我認同的看法是:

製圖技術的進步,以及自然地域知識的增加,使製圖師可以繪製更精確的地圖。有了描述疆域的能力後,得以控制民族國家的特性與本質,而民族國家形態具有秩序的社會,要比缺乏良好組織的社會具有優勢。(Babara J. Morehouse, 2004, Theoretical approaches to Border Spaces and Identities, quoted in Pavlowitch-Kochi, Vera, Babara J. Morehouse, and Doris Wastl-Walter, eds., Challenged Borderlands: Transcending Political and Cultural Boundaries, pp. 19-39, Aldershot, England: Ashgate, pp. 22-23)

我認同這樣的想法主要是來自於「蘭芳共和國」,這個海外華人共和國當初就是為了保持自身的影響力,並且與西方的國家互動,因此在原本公司的架構下,聯合當地的居民,建立了共和國的架構。我認為,這是表示「國家架構」在當時一直到當下,甚至可遇見的未來,具有優勢。但是,我期待的是有一天能夠創造出更具有優勢的架構。

確實,當今的國際社會視有移民制度,可是這樣的制度視受到限制的。我所希望的,只是想讓任何的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能夠享有依其意願轉換國籍,甚至極端的放棄國籍。能不能住在台灣,但是盡美國公民的義務,享受美國的保護,受到美國公民的待遇呢?當然,這真的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是個夢。不過,人就是因為夢想而偉大,不是嗎?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A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244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思維!
2008/09/18 15:43

世界之大...不用在乎名稱為何?

中華民國永遠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兄長!

兄敗弟強,歸屬早已分出...如果一味繼續堅持兄為大,哪豈不可笑?

眾所皆知...當今中國之強大,作為台灣後生,拙見認為依付強者,實為識時務者為俊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8 10:34

维持现状,进而统一(什么方式的统一还看不清楚),这是可以预期的结果。

看历史,看现实,台湾要独立是不可能的任务。

个人理想的结果就是,统一后国名是“中国”,大陆地区,港澳地区,台湾地区,

各自发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随便怎么想,中国大陆和台湾独立。台湾都是在YY
2008/09/18 00:36

我要表明我的看法。。。。。。不知道你同意不。

不管台湾和大陆统一,或者台湾要独立。都和台湾人民没有太多关系。2000W和大陆120000W比,确实少很多。

台湾问题的解决始终中国大陆和美国谈判的。台湾就只是听客,最多让你们发一两句言就好了。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大陆按一国两制度,不改变台湾现在的状态,并且给予比香港更好的空间。然后美国也能有个面子好下台。美国觉得自己的理念和国家意志不受到攻击的时候。就这样才能和平统一。大陆不会和你们台湾谈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8 09:48 回覆:

這是不合理的情況。想想看,如果今天百度要併購雅虎,不去跟雅虎談,跑去跟微軟談。這有什麼道理可言?

不過,您說的沒錯,現階段來說,人民共和國要先跟美國談,美國不點頭,跟中華民國談也沒什麼用。為什麼?因為中華民國很聽美國的話,美國不點頭,他不敢點頭...可是有個問題,美國點頭了,中華民國會不會點頭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傻了
2008/09/17 07:17

中華民國其實只是台灣一小群人, 還有國民黨的自慰的手法.

現在還在談中華民國的人不是白痴, 就是活在象牙塔裡面.

這個世界上, 中華民國早就被放在博物館裡面了.

醒醒吧! 中華民國沒有選擇, 因為離開台灣就沒人認你中華民國了!

所以, 問中華民國國民有什麼選擇就像在問 '清朝人民有什麼選擇? 民朝人民有什麼選擇' 一樣, 很 stupid, 又不 make sense  的問題.

所以你不問還好, 你一問就讓我看破手腳!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7 09:39 回覆:

我可以勉為其難的接受您說,中華民國被大部分的國家放在博物館裡;這有一部分是事實。但是,相信全世界的人,即便是老共,沒有人敢否認中華民國"至少"存在過,並且曾經受到大多數的國家所認可。而且,也沒有什麼人,能在國際法上,實際的抹滅中華民國目前依舊存在的事實;就算他在博物館裡,至少沒有被銷毀。

可是,我不僅要反問,那"台灣"咧?這世界所認知的台灣,是獨虎旗下的台灣共和國,是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還是中國的一省、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所在地,或是台澎金馬關稅自治領域。還是,就僅僅是一個島,如同西西里、峇里;那些外國人有像對待斯里蘭卡或是馬達加斯加那樣把台灣當成是一個島國嗎?

除非您能告訴我,在目前,以及可預見的未來之國際架構下,台灣已經被認可為"國家";或是有什麼好辦法,能夠讓國際承認"台灣國"。不然,我只能從博物館裡把中華民國搬出來用,至少,他是已經做好的成品,雖然不好用,但是還是能使。況且,您如果要建構傳說中的"台灣國",在現實上也必須繼承中華民國政府的架構。或是,您想要把現今所有的公務人員開除,將現有的軍隊重新編制?我是不反對這點,中華民國的政府系統實在是相當差勁;而將公務人員全數開除,更是令我們這些看不起讀書考試就為了公務人員鐵飯碗心態的人大快人心。

另外...國民跟人民的概念,請自行去做功課...

我相信問"中華民國的台灣人民"有什麼選擇,跟問"清朝的台灣人民有什麼選擇","明朝的台灣人民有什麼選擇",尤其是"明鄭的台灣人民有什麼選擇",是同樣cleve又有sence的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途是一國兩制,
2008/09/16 21:20
高度自治,比香港條件更加優惠。

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麽都可以談。

我個人的意見是:統一後國號可以改成中華民國,正體字和簡化字都算是合法文字。

台灣獨立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大勢如此,連陳水扁和李登輝都認識到這一點。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7 10:48 回覆:

是阿,當然要比香港更家優惠。常常看到人家在講以港澳模式對台灣,可是港澳模式根本不能用在台灣上。我甚至認為,港澳模式用在香港上都有問題。

什麼是港澳模式?港澳模式是指租借他國的領土,在期限額滿後回歸母國的模式。給他一個期限,讓他在回歸母國的過程中,保證原有的制度一段時間,並且去調整,架構新的制度,以確保回歸不會造成太大的適應不良問題。澳門跟九龍租期到了,必須回歸中國,用這套制度無可厚非。可是香港其實割讓給英國了,中國強逼他回歸中國,也不給他較好的條件,也難怪香港人對於回歸心理沒有澳門那麼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