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16----以誠示人,倒看缺點就是優點
2009/04/10 14:37:03瀏覽555|回應1|推薦10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面對危機自是要以機巧的方式隱惡揚善,但若因此遭有心人拿你機巧的權宜方式當話柄,進秋後算帳,該如何替自己解釋呢?。

文言原文:

燕王曰:「夫忠信,又何罪之有也?」對曰:「足下不知也。臣鄰家有遠為吏者,其妻私人。其夫且歸,其私之者憂之。其妻曰:『公勿憂也,吾已為藥酒以待之矣。』後二日,夫至。妻使妾奉卮酒進之。妾知其藥酒也,進之則殺主父,言之則逐主母,乃陽僵棄酒。主父大怒而笞之。故妾一僵而棄酒,上以活主父,下以存主母也。忠至如此然不免於笞,此以忠信得罪者也。臣之事,適不幸而有類妾之棄酒也。且臣之事足下,亢義益國,今乃得罪,臣恐天下後事足下者,莫敢自必也。且臣之說齊,曾不欺之也。使之說齊說,莫如臣之言也,雖堯、舜之智,不敢取也。」(故事:人有惡蘇秦於燕王者第二段)

白話簡譯:

燕國被齊國連下十城,在蘇秦的巧言下,順利化解燕國危機,但也讓他人說蘇秦是不可信任的卑鄙小人,蘇秦先是坦誠自己非誠信之人,但非假誠之名行自我保護之實的偽君子,並以尾生的守信、伯夷的廉潔與曾參的孝順,彰顯自身因權宜的機巧,才讓燕國在諸侯間揚眉吐氣,最後並說明是因為國盡忠而受構陷。(第一段大意)

燕王於是問蘇秦,既然是忠於國家怎會是罪惡,蘇秦說鄰人的朋友在外地當官,讓老婆難耐寂寞而偷人,當其丈夫要回家省親時,奸夫擔心東窗事發而憂慮,偷人的淫婦要奸夫不必擔心,說要用毒酒毒死丈夫,受指使的小妾不敢弒主,但想揭發真相卻又不忍讓那淫婦被罷逐,只好假裝身體不適,把毒酒打翻,讓不知情的鄰人朋友大動肝火,鞭打小妾洩憤。蘇秦說這就是盡忠得到罪罰的實例,他也說目前的情形與那名小妾類似,並說他有功於燕國卻受懲罰,此例一開往後就沒人敢勇於任事。最後蘇勤也說,對付齊王若沒用欺瞞的手段,就算堯、舜在世也無法順利談判成功。

       X            X            X           X            X            X

人際策略:

一、所謂人紅是非多,鶴立雞群的能力,常會遭小人雞蛋裡挑骨頭,拿其語病渲染誇大,讓100%的功勞成為謠言聲中的罪證。(蘇秦的名聲本來就不好,當鋒芒越露反越讓人有不安全感。

二、受到抹黑時,人性在情緒上的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憤怒,再來就是解釋脫罪----只要你有情緒上的反應就中了小人的計,因為你的辯駁只會越描越黑,讓小人更能見縫插針,使受挑撥者更認為你是心虛。(蘇秦自承自己行事有彈性,但也是因為有彈性才能處理狗屁倒灶的事,若是以聖賢之道面對,也無法為燕王立功。

職場運用:

面對此一抹黑的謫難,張儀與陳軫的應變措施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深知受挑撥者心中若沒疑問,也不會問你原由,先認罪才能符合受挑撥者潛意識的期待,如此,才能卸下受挑撥者對你不信任的心房;不同之處在於張儀在於將自己的缺失透過成功的果合理化,並強調若按挑撥者所言,改用沒相關道得缺失之人,只能成就個人名聲,卻無法為企業立勳。

當你把事情轉到既得利益的受挑撥者身上,對方若再指謫就無法自圓其說----說你人格有瑕疵,但卻不因你的瑕疵而吐出利益,豈不自打嘴巴,藉由自我矛盾的轉化,基於彼此是共犯結構,你的缺失就可以變成合理化,塑造出要有非常之手段才能有非常之成功的思維,這樣,你被小人放大的毛病,反能成為造成成功的差異化特色,以後,你周遭的人就會你的毛病產生抗體,不再受類似的謠言病毒感染。

在以業務為導向的行業中,是最能接受張儀這種說辭,因為若不靠爾虞我詐,也掙不到半點利益,就算手段誇張了些,只要對整體有利,還是能被接受的,即便你身處非業務導向的行業,只要你是養活大眾的金雞母,大夥還是會著墨在你的豐功偉業上,頂多被他人形容時,會用「爭議性」人物來暗示----功利社會就是如此虛假。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836004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序
2009/04/11 00:08

前幾年在職場上過得很不順遂,身邊小人不斷,攻訐打擊中傷,讓我備感挫折,也讓我感嘆樹大招風的下場真的很淒慘,加上能者多勞的委屈與悲哀,使我度過了一段很低潮的日子。

看你的文能撫慰我的心情,讓我理解原來職場的人際互動是這樣黑暗的啊!應對進退真是一門大學問呢!難怪我這隻天真無知的小白兔一直迷失在厄夜叢林中走不出來。

你的文章教了我很多大道理,雖然我資質駑鈍,還無法將具體策略應用在職場上,但至少可以保護自己不會受到傷害,這是長期閱讀你文章的收穫,所以推薦文章是應該的,而且是真心推薦的呦!

 

PS:理論上忠實讀者應該花錢買書捧場的啦!但我看到最後一句話~「送也是可以的啦!」哇哈哈!君子無戲言,我只好厚顏讓你送我作者簽名書囉!哈哈哈!千萬不要後悔說這句話,當然也不能湮滅證據喔!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4-11 11:55 回覆:

「送也是可以的啦!」這不是外交辭令(就是場面話),而是一種活動名稱,就是集滿5本購書發票,就可以送一本,多買多送,現在預約再送好禮----0800564564恁杯營營無聊死無聊死活動專線(外埠頭不用加"空利"喔----台語),說出通關密語"恁杯營營無聊死無聊死"就有機會免費獲贈書籍一本,還可以抽"你中香港賽馬頭獎但要先用atm付15%"的「宋潘」大獎

ps.應該沒人傻到真的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