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內湖《萬華陳記腸蚵麵線 內湖店》
2020/06/10 20:00:00瀏覽1221|回應0|推薦27

早耳聞萬華陳記專業麵線別具一格,惟一來路遠、二來價格不親民,直到上回到內湖吃南京七里香的臭豆腐,才發現分店竟在隔壁,既然選日不如撞日,當下便來品嚐台北麵線圈中的傳說極品(內文完成於2016年近日找到圖檔上傳)

名不虛傳的好滋味

 

店名:萬華陳記腸蚵麵線 (內湖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58號

營業時間:09:30-20:30  

公休:無

走進這家分店,才發現老闆挺會說故事的,兩片牆做了大圖輸出:一片牆講料理上的功夫,一片牆貼著各大媒體報導的截圖,同時兩片牆簽滿人名,其中,新聞主播為數不少。「涉世未深」的食客應該會被嚇到,只是過去以「造神」為業的小丌,自是不會被場面震攝住,心裡多的是這段文案似乎可以怎樣怎樣,視覺上又可以怎樣怎樣,總之,就是一個職業病發作。

 

◄  藉由大圖輸出宣揚自己的特色與理念,陳記的廣宣的確做得不錯,讓客人坐下等候之際有期待之感。

望著牆上的輸出,想到出神時,麵線端了上來,索價五十元的麵線雖不大碗,但是盛裝上有如阿港伯的表面張力飲酒哲學:滿到碗口,好唄,算老闆會做人。再看碗裡的大腸頭與牡蠣,這些配料也夠份量,看得出老闆的用心,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索價五十元也是有道理的。

 

吃大腸麵線,關於大腸有三怕:沒清洗乾淨、滷到過老如橡膠、入味過與不及,看到牆上的文案寫著「肥而不膩、柔軟又彈牙」,既然敢老王賣瓜,那麼就該上得了檯面。挑起一塊肥腸送入口裡,還真是神奇,沒想到滷得夠透的大腸頭竟然軟爛中不失彈性,光這手藝就讓這碗麵線值回票價。

 

◄  陳記的滷大腸讓人無從挑剔,時隔多年重貼此文依舊想念;肥美的東石鮮蚵也讓人垂涎。

滷大腸的手藝如此高超,讓小丌當下吃得「彈到斷腸時,春山眉黛低」,低頭閉眼低眉細細品味,儘管腦袋裡浮出過往吃過店家的大腸滋味,但所謂「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既然人都來了,何必庸人自擾地東評西比,因為每家讓人懷念的麵線,都存在著絕無僅有、與眾不同的獨門手藝,好好憐取眼前人才是王道,其他的,都是假象。哈哈,小丌的業障真重!

 

至於來自東石的青蚵,亦是不少店家的第一指名,碩肥鮮嫩的俏模樣,最讓人失了分寸,一時之間狼吞虎嚥,唇齒廝磨之際,頗有「斷送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的意境!

最後,再加點辣椒提味,齁,更是人間美味!此一心滿意足的口腹之慾該怎麼形容呢?

 

當你閉眼心領神會大腸頭與青蚵的滋味後,張開眼望著眼下碎碎小小的香菜與細細長長的麵線,讓小丌不禁想到秦觀的名句: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細碎的香菜如飛花,細長的麵線如同打在池邊的細雨。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既是如此好吃,怎會吃到發愁呢,沒辦法,當文青就要無病呻吟一點、描述得空靈一些!

①  源張先【菩薩蠻】,藉「斷腸」與「彈」引申其意,故引之。

②  源晏殊【浣溪沙】,過往吃過的業者各有春秋,但因路途皆偶一為之,難得再遇令人垂涎之物,故引之。

③  源趙令畤【清平樂】,藉以形容數秒之間吃得心曠神怡,故引之。

;

◄  嚐完麵線湯頭的原味後,下半場不妨加點辣椒醬,讓麵線在你的味蕾間綻放「第二春」。

說白話一點,就是當麵線口感讓你吃得心滿意足時,就覺得矮額,怎會那麼好運,難道是在作夢嗎,唉,要真是作夢,那還真不能醒,一醒什麼就沒了;隨著視野一步一步朝向碗底,那種曲終人散的結局,真教人不捨。你看,落落長的一段沒氣質白話文,與「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相比,是不是非常「落漆」!

 

回程,在捷運裡想到這趟內湖尋食之旅意外吃到這家店的麵線,內心依舊雀躍,前面的描述在腦內不斷播放,並盤算著下回該用什麼名目來此一吃。或許該去總店朝聖一下!

④  源秦觀【浣溪沙】。

;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3819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