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文玲油飯》(歇)
2017/03/11 19:24:00瀏覽1167|回應0|推薦34

說起油飯,大家肯定會想到小孩滿月有雞腿的彌月油飯,但實際上油飯從沒有「車同軌、書同文」,在每位師傅的演繹下,油飯樣貌風情萬種,文玲油飯碗中外表甚為粗曠的肉「絲」,可稱一絕。

肉絲粗曠 一見難忘

店名:文玲油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91號

營業時間:06:30-13:00  

公休:無

台北市大同區是個老社區,自然在鄰里巷弄間,總有些屬於古早味的台灣小吃,儘管油飯以糯米為主幹,但是大同區的油飯店卻是各有特色,完全沒有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樣貌,文玲油飯頗為粗曠的肉「絲」,驚艷得讓人「過目不忘」!

 

格局方正的店舖相當簡樸與乾淨,用餐空間也頗舒適 ( 桌椅擺設不多,簡單說就是沒有充分利用坪效 ) ,所以坐下來吃頓小飯,心情可是舒暢的,只是刻意仿古的昏黃燈光,掩去桌上食材既有的色澤,甚是可惜。好了言歸正傳。

 

本以為小碗的份量會如同夜晚的星空:就是一大片糯米飯上綴著零星的肉絲與香菇,沒想到不僅油飯的分量足,飯上還鋪著一大片外粗曠很像肉條的肉絲與辣高麗菜乾,這樣子才二十五元,有沒有嚇倒一堆人!

◄  油飯一上場就被迷得神昏顛倒,吃了幾口才想到拍照。

屬於長糯米的油飯粒粒分明與飽滿,在特製的辣椒醬調和下,相當香滑與順口,爬了一口,讓小丌想到年輕時到遊樂園玩軌道划水船的場景:一粒粒米飯就像遊客乘坐的軌道船,在軌道的牽引下,逐步地往上攀升,在最高點時,咻地一聲向下快速下滑。「哇,怎麼這麼香滑呀!」一粒粒帶著甜辣醬的糯米飯就這麼地從口腔的高點,順著食道向下滑去直衝胃底,啊,真是快活!

 

店家刻意營造古樸氣氛,在昏黃的燈光下,端著一碗古早油飯,頗有陶淵明的田園風情:店內昏黃的燈光,彷若日落西山、新月浮生之際,正是所謂「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儘管是粗茶淡飯,但卻是恬適自安。尤其當油飯吃得膩口時,再啜口紫菜清湯,沒有過多調味的單純味道,可真是舒暢呀,於是又多扒了幾口飯。

①  源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  油飯內的「肉絲」。

雖然這道紫菜湯沒有華麗的口感,只有淡淡的味道,卻可解油飯之膩,平靜、清澈的湯頭只見一顆魚丸載浮載沉,拿著湯匙往魚丸一敲,陣陣漣漪自魚丸處向外輻射出去,有此閒情的小丌,腦海中浮出的是蘇軾的詩句: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想到蘇軾,不禁心有戚戚焉,再看到湯中漣漪不再,魚丸依舊靜靜地在湯中載浮載沉,倒也沒有好失意的,既然一切終會復歸平靜,當然是「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既然不用怕,進退之間自是「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②  源蘇軾詞【臨江仙】。

③  源蘇軾詞【定風波】。

◄  不甚起眼的湯卻有化作春泥更護花之效。

這時,小丌領悟了陶淵明這句「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的涵義:透過爾虞我詐辛苦打拼湊出來的錢,就為那口繁縟鋪陳的錦衣玉食,但是放出來的屎也高級不到哪裡去,與其如此,不如過著遺世獨立的日子,細啜簡單食物的真滋味。

 

到此,應有不少觀眾噗赤一笑,啐著一句:「小丌,你怎這麼多愁善感呀,吃個油飯卻吃個六祖慧能來呀!」哈哈,文青就是無病呻吟、沒事該該叫囉,呵呵!

④  源陶淵明【歸園田居】其四。

⑤  慧能為禪宗六祖,其佛偈「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最為代表。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955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