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風吉祖傳魷魚羹》
2020/06/18 20:26:57瀏覽1336|回應0|推薦20

魷魚嘴在熱炒店叫龍珠,鹹酥的口味很適合當下酒菜,但是將龍珠做成羹湯,就少有人賣,不過它的嚼勁不下於烤魷魚,加上嘴內有喙殼,品嘗時還得費點精神,若不介意形象,可以手嘴並用,是項頗適合當個閒暇無事的零嘴羹。

碩大魷魚嘴超有嚼勁

 

店名:風吉祖傳魷魚羹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45巷7弄23號

營業時間:10:00-20:00(六日至1600  

公休:國定假日

打著祖傳名號的魷魚嘴羹,湯頭佐以筍絲、金針菇,再以沙茶調味,並綴上兩三片九層塔加強辛香味,味道煞是特別。看著金黃色桌上的湯頭,腦海中浮現蘇軾的詞句: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魷魚嘴羹在沙茶的調色下,還頗有詩情畫意的味道,尤其羹湯滾燙卻靜謐得像一攤死水的特性,是不是讓你有「波上寒煙翠」的氛圍呢?哈哈,想到這意境,馬上就跳脫傳統小吃的土性。

 

用湯匙攪拌了湯頭,好讓沙茶均勻地在碗內散開,再舀一匙,輕吹幾口氣好降些湯汁的熱度,嗯,這沙茶真是濃郁,只是濃得化不開的沙茶,就像初春覆在大地的霜雪,纏住了味蕾,這感覺就像史達祖詠春雪的詞《東風第一枝》:青未了、柳回白眼;紅欲斷、杏開素面。如此的描述似乎有點過於浪漫,對於有想像障礙的朋友可能無法體會這情境,那小丌就換個較寫實的說法。

①  源蘇軾【蘇幕遮】。沙茶調味的土褐色湯頭頗有詩意,與蘇軾詞句神似故引之。

◄  魷魚嘴羹在沙茶的調味下,還有幾分蘇軾的詩情畫意。

齊天大聖孫悟空大家都知道唄,當年孫悟空得知被當成一個屁大的官,自尊心大為受損進而大鬧天宮,最後被如來佛祖困在五指山下,等候唐三藏救贖。湯頭裡的沙茶,就像武功高強的孫悟空,而且是被困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這樣的描述,各位看倌應該就能感受到小丌在啜下第一口湯汁的感受唄。

 

既然沙茶是孫悟空,那誰是解救孫悟空的唐三藏呢?登登,是桌上用透明壓克力杯盛裝的自製辣椒。嗜辣的小丌總愛在每家小吃店加點業者自製的辣椒醬,就在嚐不出口感時,潛意識地加了一小匙辣椒醬,乖乖,這一匙辣椒竟然將如糾成一團的毛線球,理出一個頭緒來:整個沙茶的層次都出來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  吃的時候別忘加點辣椒醬幫湯頭提味。

古代的章回小說,對於重大的事件或是章回末,都會來個詩句加深讀者印象,寫到這裡,小丌也來東施效顰,套用杜甫的名句: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這名句是不是形容得很傳神!

 

再回到主角:阿根廷魷魚嘴。這魷魚最超大顆,大約是十元硬幣的大小,相當有嚼勁,不過裡邊有嘴喙殼,牙齒的力道過與不及都會掃了興致。

 

力道太小,無法將肉與顆分離,力道太大,被咬碎的殼會讓你有芒刺在背的感覺。小丌的心得是:門牙稍用點勁壓迫魷魚,當魷魚嘴肉因擠壓而與喙殼有點分離時,這時,牙齒就不宜再出力,然後再用舌頭與吸力將肉與殼分離得更開,這時再以筷子夾住魷魚嘴,以門牙咬住嘴肉與喙殼分開。不過,這家店的魷魚嘴沒有興安街的魷魚嘴軟嫩,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門牙稍用點勁壓迫魷魚後,就用雙手把喙殼剝除,雖然吃得不太文雅,但卻是快速又不會吃得滿嘴碎殼的方式。

②  源杜甫【客至】。辣椒醬的提味將湯頭層次綻放開來,意境相似故引之。

;

◄  面對碩大的魷魚嘴,美味優先、形象第二。

如此粗手粗腳的吃法,實在難登大雅之堂,還是優雅地描述好了,好讓大家有想吃的衝動。

 

六顆圓鼓鼓的魷魚嘴散在羹湯裡,還有點像西周時代的樂器編鐘:每一顆魷魚嘴就是編鐘裡的甬鍾,在門牙的敲擊下,猶如甬鍾樂聲、經過辣椒提味產生出多元層次的沙茶湯頭,便汨汨地滲了出來,時而在口腔內迴盪,時而順著鼻腔襲入腦門,時而順著食道直入腸胃!讓小丌不禁愉悅地輕閉雙眼,靜靜感悟這曲天籟之聲,唉,醉了!

 

不過可別一口氣將魷魚嘴吃完,建議你吃個兩顆再喝幾口湯,或是配個滷肉飯,這時候就不是單純的編鐘演奏,而是一曲交響樂,你,就是樂團指揮,整體的節奏就靠你自由發揮了。當然,加盤臭豆腐也是可以!

 

本日熱情參與的夥伴尚有;

◄  吃豆腐時不妨配店家桌上的辣菜。

◄  紅糟肉羹湯頭與魷魚嘴羹相同。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3882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