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中正《李記手作肉羹》
2020/07/30 17:11:18瀏覽2083|回應0|推薦15

台北市的光華商場,向是北部的三C重鎮,可說是北台灣的秋葉原,俗話說人潮就是錢潮,散在周邊八德路一段的向弄內,藏著不少美食小吃,打著古早味名號的李記手工肉羹就是一間讓人回味再三的小店!

回到阿嬤少女時代的古早味肉羹

 

店名:李記手作肉羹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82巷9弄18號

營業時間:11:30-18:00  

公休:五六日

網路的網評說中午時分人潮特多,加上是間小店,自是大排長龍,為了可以慢慢品味佳餚,特地選了一個下雨的午後,沒想到座位區有如酒吧的吧台區,好在雨勢不算大,不然就得吃個雨流浹背了!好了,少說廢話,馬上將肉羹湯端上來給看倌瞧瞧。

 

點完餐後,只見老闆娘熟練地邊舀羹湯邊問是否添加各式增味辛香料後,不到半分鐘古早味的肉羹湯隨即呈現在眼前,別看這碗羹湯油油亮亮閃閃動人,看不出個古早味來,那是因為老闆娘說的辛香料小丌統統都要,才有這般的濃妝模樣。

◄  湯頭的構圖頗有風情,有如聶冠卿【多麗】詞句。

說到古早味,要是椅子是阿嬤家的長條板凳,小丌肯定將右腳立在椅上,將筷子用力往桌上一敲,很豪氣地吃將開來,好好地復刻一下。回歸現實,小丌還是很斯文地將筷子往碗裡一攪,哇,竟然是豆芽菜嘞,真的是很古早味耶;在雙北市吃了那麼多家肉羹店,豆芽菜也只有出現在北投的上全肉羹,果然走阿嬤的少女時代風。(不過上全肉羹比李記更為道地的古早味,大家可以看這篇。)

 

台式的羹湯普遍偏甜,這家也不例外,或許小丌加太多辛香料,掩蓋掉湯頭的味道,但小丌品嘗的重點在於肉羹,綠葉只要能襯出紅花的美就足夠了。不過以文青自居的小丌,看到這景致,自是能掰出一段美麗風景:泛著熱氣下的湯頭,有著一條條豆芽菜,上頭又浮著一片青綠的香菜,加上正下著小雨,正有著「露洗華桐,煙菲絲柳,綠陰搖曳,蕩春一色。」般地浪漫,您瞧,帶著謐靜清爽的氣氛是不是就浮在眼前!

 

徜徉在詩一般的景色後,咱們再次回歸現實。此時小丌突然像小時候在夜市撈金魚一般,將湯匙沉入碗內與湯面平行地順手一撈,果真撈到一尾金魚,呵呵,是肉羹才對!肉羹是傳統式的長條狀,細細長長、穠纖合度,一口咬下以五香等佐料醃漬的肉汁,順勢迸出,不死鹹的鹹香味由口腔竄入鼻腔內,真是一股好味道,讓小丌不自覺地閉眼陶醉。尤其那肉羹,厚實不柴、Q彈不韌,每咬一下,鹹香的肉汁就滲了一些,一下子,牙齒就愛上了肉羹,兩情綣綣,於是乎「琴心相許 ,欲綰合歡雙帶。」這語意翻成白話就太粗鄙了,大家還是想像一下好了,直接來店體驗更好!

①  源聶冠卿【多麗】,湯頭顏色與辛香料構成的景致頗有風情,故引之。

②  源賀鑄【薄倖】,醃漬的肉羹頗有風味,咀嚼時與牙齒有天雷勾動地火之感,故引之。

◄  肉羹在醃料的醃漬下,不死鹹的鹹香味頗為可口。

陣陣廝磨後,碗底朝天,也是曲終人散的時刻,拿著餐巾紙抿抿嘴,此時,仍下著雨,雨滴自遮陽罩下滴答而下,下雨的午後氣候昏暗,走在路上頗有「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的優閒雅致,尤其邊走邊憶著方才的歡愉場景,真所謂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③  源周紫芝【鷓鴣天】,造訪適逢雨天,與詞意神似故引之。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4576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