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鋁居然比黃金貴 鋁友們你們不知道的事
2018/12/04 08:00:42瀏覽621|回應0|推薦3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可在一百多年前,鋁曾經是一種稀有貴重金屬,堪稱為銀色的金子,跟現在鉑金差不多,並且比黃金還貴。 (快給我一個時光機,我要回一百年前去,賣鋁錠)


  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為了顯示自己的財富和地位,下令不惜任何代價要給自己製造一頂比黃金皇冠還要名貴的皇冠——鋁皇冠。當他戴著自己心儀的鋁王冠,神氣十足地接受百官朝拜,當時轟動了全國。


      而且拿破崙三世在舉行盛大​​宴會時,為盡顯高貴,只用自己專制的鋁餐具,其他朝臣只用金制和銀製餐具。所以當時,只有皇室才能夠用的上鋁製品,鋁製品在當時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沒有地位的平民是用不起鋁製品的。 (我要是回到那時,我隨便甩你一個鋁盆,那我就是皇室了)


  在當時會被視為最昂貴的稀有金屬?科學研究表明,地殼中金屬含量最高的是鋁,佔地球總質量的7.45%,僅次於氧和矽,是地殼中鐵含量的1.5倍,是地殼中銅的4倍。在地裡隨便挖一坨就有鋁的化合物,遍地都是鋁,為啥還比黃金貴?是因為那時人錢多人傻嗎?答案是no!


      原因是當時冶煉鋁的技術還沒有成熟,再加上鋁本身的化學性質十分活潑,一般的還原劑是很難還原它的,所以冶煉出純度高的鋁是十分困難的。鋁從發現到製得純鋁,經歷了一百多年來十幾位科學家的堅持和努力,才使得我們能夠用上質量好的鋁製生活用品。之前,英國皇家學會為了表彰門捷列夫在化學界中的貢獻,不惜重金製作一隻鋁杯作為獎杯。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的發展,鋁已經慢慢進入了尋常百姓家裡,而我一直做著白菜價的廢鋁生意。 (快給我一個時光機,我這有一車鋁製品,我要去換一車黃金回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2083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