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號?
2014/10/26 23:12:54瀏覽2684|回應0|推薦0
【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號?】─夢參老法師開示

問:是不是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號?

答:一樣的,看你念哪一個相應,你念哪一個得到的利益大,你就念那個。不過念咒、念經、念佛號,這三個都得到加持。念佛是仗著你念哪尊佛得到哪尊佛加持你,這是仗他力。念經呢,經是佛所教導我們的,念大乘經典你能開悟,並且念經的本身,你經常念,就漸漸入進去了,你念哪部經就能入到哪部經裡頭去。念咒就是總持,但念咒一般得要受灌頂,得有師父加持力,有上師的傳承,必須要跟上師受,特別跟喇嘛受最好,他能夠加持你,這就是傳承。

但是比較起來,我們在家庭裡頭,要是為著方便,念佛還是好,或者念藥師佛,或者念阿彌陀佛都好,如果念念久了,念純熟了,再加點觀想力。我感覺年紀大一點的,還是念佛好,念佛號得到佛的加持。而且念佛號也具足經了,也具足咒了。「阿彌陀佛」沒有翻,它就是咒啊,「阿彌陀佛」不是咒嗎? 也是咒啊。只要「阿彌陀佛」完了就具足一部經,「無量壽佛」又是一部經,「觀無量壽佛」又是觀想的,總攝起來不就是咒嗎? 也是咒。
  
看你念的哪個相應,有的念《金剛經》特別相應,他可以斷煩惱,用它來延年益壽。《金剛經》又稱「延命真經」,好多過去的大德,經過算命的批過八字而生了恐怖感,說要死得早,他又不想死,就念《金剛經》,念了《金剛經》他就壽命延長了。

還有沒有問題?對於問答,禪宗有一千七百多個公案,是機鋒轉語。我以前小的時候,無知的時候,也想學這一套,因為我曾在鼓山住,鼓山禪堂裡頭,參禪的人跟參禪的人,碰到面都是機鋒轉語。怎麼叫機鋒轉語呢? 就是我說一句話,你能夠給我下一個轉過來,就看臨時的慧。古來人是這樣修好多年,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開悟,我們現在拿它來逞嘴巴皮:「你看,我多有智慧,你一問我就答出來了。」沒悟啊,這樣久了,就耽誤了。耽誤什麼呢? 悟性就閉塞了。那得經過好多參啊,問你一句話,就要參參參,參到廢寢忘食,變成個傻子了,就開悟快。起碼你要破個參,但還距離開悟還很遠的,距了生死還很遠呢。

禪宗的公案,有些人願意看,但我覺得不要看,看了就把你自己的悟門全塞住了,那是別人說的話,是別人的境界,跟你有什麼關係?若你念念經,那就不是了,經的句句話都跟你有關係,就告訴你應當這麼做。人家問:「如何是祖師西來的大意?」或者他說個數字,或者說是你屙的大便—乾屎橛,你怎麼理解啊? 所以,有些個情況,學禪宗的人要學祖師怎麼修行,不要學祖師開悟的整個答覆,那都不是我們的境界,念經就不同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846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