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檢驗自己有沒有功力?
2014/08/09 23:09:46瀏覽438|回應0|推薦0
【怎麼檢驗自己有沒有功力?】─夢參老法師開示

在這個現實的環境中,我們要求出離,藉這個現實環境能夠去修,修的方式不是想我們所想的,好像很容易,沒那麼容易!了生死不是那麼容易的,無量劫來造的業,想把這個業消失了,很難很難!不是一蹴可就。

我們都要求解脫、斷煩惱,怎麼檢驗我們的功力?你煩惱斷了沒?遇到什麼事情,分別心還強不強?人家羞辱你、罵你,你忍耐性如何?看見這一切事物,貪戀心如何?有沒有貪戀?包括佛像,這是我的、這是我們大華嚴寺的,要是別人來請,我們不會讓他拿走的,能捨得嗎?要是任何一個人來給海雲法師頂個禮,說「海雲法師啊,你佈施佈施我吧!你把這大華嚴寺讓給我吧!」不但他不幹,恐怕我們這些道友都不幹。因此就考驗考驗我們自己的心,你可以把你的衣物,包括有人要求你的生命,捨得、捨不得?

  修行不是一句空話啊!要有事實啊!要付出啊!經得起檢驗、經得起考驗,爾後才能成就。我們現在因為沒智慧,自己感覺到信了佛了,凡教人感覺了不起的那些道友,說他一點功夫都沒有,若能感覺自己處處都不夠,行了,漸漸入道。你學,到知道自己沒有功力,遇到障難、遇到業障時一樣沖不破,能夠知道,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當一些境界現前時,那是緣,認識到,到能轉化它,那就叫「有力量」,你修行就有功力了。

  念經、拜懺也好,念佛、參禪也好,法門很多。我從小經驗到現在,最初在鼓山進禪堂的那些人,禪宗的師父們,跟我們學堂,是兩個來著的,禪堂是虛雲老和尙領導,佛堂是慈舟老和尙領導,禪堂跟學堂的知見,矛盾經常很大。禪堂因為學的,一點用處也沒有,入海算沙,到海裏去數沙子粒,沒什麼好處,自己困擾自己。那麼學堂的人以為禪堂的人無知,在那盲修瞎練,事實上不是這樣子。所以修禪也好,習經也好,學佛法你都從大乘也好,平等平等。如果是在那個時間看的學禪的人,習經不學,而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啊?因此坐禪的人靠自力,自己觀心的功夫沒有,混飯吃,那學校的人,自己不修行,我說無論讀誦大乘修行乃至參禪靜坐,修行的方法也沒有,敢經過幾十年的檢驗嗎?習禪也好,學佛也好,原地不動,凡夫還是凡夫,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改,這叫沒功力。

  然而在大華嚴寺這兒,你一天念念〈行願品〉或是《華嚴》三品,假如一天不斷,念上十年,三千六百多天後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思想什麼狀況,你就明白了。〈普賢行願品〉我從十六歲開始,沒斷過,但有時候你住監獄還怎能念〈普賢行願品〉?我十大願王念了,一者禮敬諸佛,乃至十者普皆回向。這是一樣的,你就念個題目,一個個念: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這個該背吧,我想每個人都能背。如果環境不許可,你就念十大願王,有加持沒有?我可給你們作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598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