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人不愛 巴塞隆納 (上) ~ 奎爾公園
2017/11/23 23:08:41瀏覽2267|回應19|推薦94

從西班牙的旅遊回來, 睡夢中仍然作著 來到印象深刻的景點, 還在為怎樣去取 記憶深刻的景傷腦筋。 趁著西班牙夢還未醒 , 就從我的最後一站,  巴塞隆納說起吧 。

巴塞隆納絕對是一個年輕朝氣有活力的城市, 從飛機落地後 就看得出來。旅客們 和空中小姐, 空中駕駛 快速敏捷拉著小行李箱,快速的邁步移位, 在助行帶上 依然快步走, 一路奔向出關口。 這在馬德里, 里斯本, 塞維亞, 格瑞那達 等機場裡 都沒有看到,  不禁想起三十年前欣欣向榮的東京 新宿 澀谷站外的東京疾走上班族人潮。

出了關的旅行者 不集結也不猶豫 , 紛紛奔向地下停車場。 既然找不到詢問中心, 就跟著他們坐上機場巴士, 五歐元左右,20多分鐘就到了 市中心 加泰隆尼亞廣場 。

將手機地圖地址給排班司機看, 很快到達宿處。六七歐的車費,  知道他排班排很久, 多給個兩歐小費, 司機先生高興的千謝萬謝的,  純樸如此, 大家謀生不易啊 。

巴塞隆納依山傍海,為加泰隆尼亞省的省會。西元前羅馬人和建其它城市一樣, 建立水道引入水源。 巴塞隆納 哥特區還存有羅馬古城牆遺跡。羅馬人運用巴塞隆納的特點自古成為地中海貿易興盛的商港 ,成為亞拉岡(阿拉貢)王國下的大城。

隨著卡斯提拉亞的伊莎貝拉女王與精明的亞拉岡王子斐迪南聯婚統一西班牙, 趕走摩爾人 收復失地, 還以聯婚方式 將子女與歐洲各皇家聯婚,建立了史上無比強大的西班牙王國。 巴塞隆納的地位 輸給馬德里。 窮困之後的巴塞隆納在19世紀別的城市紛紛更新 打掉中古世紀建築時, 因為資金不足, 反倒保存住中世紀歷史。

1992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巴塞隆納舉行, 將這個巴塞隆納的知名度大大推高到觀光人潮增高四倍。

女兒訂的商務旅館,在離聖家堂 奎爾公園不遠的擴建區 。房間寬敞, 可就是太多機關了, 為難死老人家 。 感應卡進房後,電燈開關圓鈕 怎麼也打不開 (後來才知道 要將房卡插在幾乎沒有空隙的圓鈕上); 冷熱水的龍頭 蓮蓬頭很好交換, 熱洗澡水也好開, 怎麼不變成蓮蓬頭 就停水, 是試了半天 才知道, 原來要小心機關的旋轉照刻。 苦笑 這準是給愛玩控制器的科技人 用的。

我比女兒早到兩日,房裡有個立柱型 揚聲器 , 晚上八九點鐘休息中,忽然無預警打開 自動播音。喔, 謝謝哪。 聽年輕人的重節拍音樂 還不如打開電視機 聽聽巴塞隆納  世界新聞。旅館的早餐豐盛極了, 各式起司  伊比利火腿  香腸 西班牙烘蛋 水果。 麵包最好吃 外脆內潤 ,起司上撒新鮮核桃, 各式水果上 再撒上新鮮覆盆子, 有夠賞心悅目 每天都吃的飽飽的出門。

早餐超級膨湃, 一大早吃飽飽之後, 問好旅館櫃臺怎麼去坐地鐵上奎爾公園, 便慢慢出門。都沒想到人家奎爾公園可是要管制人數的。 照網上的告知 搭綠線 在Leppese 下車。

這條線從後山登上走, 雖然有升降梯 一段一段的爬坡, 算一算也有10段高呢。一路走來 是在後山轉 ,沒見到奎爾公園可愛的薑餅屋等廬山真面目 ,挺悶人的 。還是從前山上的暢快。

完全免費的 奎爾公園裡閒情逸致 , 跟著大家到最高點 往巴塞隆納市景的大海與街道建築照相。

山丘下的轉角口 賣唱者撫著吉他高唱 : 我愛野性的豹紋女 , 我哈妳, 由著你 疼愛你 , 一定愛你愛到老 。( 這是年輕人的愛情觀嗎?  年輕的愛情這麼簡單? ) 可憐, 大家視而不見, 沒見哪個女孩兒停下來 給小費的。

三點不到到前門買票, 現場控制著每小時放400個遊客進場。只能買到五點的門票, 好在四點半 就讓我們進去了。秋冬季 太陽西沉得早, 恐怕也只有一個小時能攝影。

洗衣婦長廊和洗手間長廊造型特殊, 就地取用當地的石材。仿造棕櫚樹的肌理砌石或雕刻,可有大用處了, 是奎爾公園建體支撐結構的柱子。 有時候是兩道柱體, 營造出世界獨一的廊景。

收票區左方往上或往前的空間免費, 小學童打打鬧鬧通過。 棕櫚樹上還有綠鸚鵡結巢, 忙忙碌碌的銜著草 進進出出 忙忙碌碌的啾啾叫。住在大大的棕櫚樹椏上, 住得可夠寬敞的, 可以給造好幾道門 狡兔三窟。

以下較小的照片,是別人照的, 應該是由對面的薑餅屋三樓攝下的:奎爾公園的三層全景圖 看得出設計總結構。

剛進門, 1900-1914年 高第的作品~洗衣婦長廊通道上 就大塞車 。 原來是國內旅行團在照團體照哪。

排隊進場時, 看到86根 結實圓柱構成的圓柱大廳頂著馬賽克波浪長椅的, 神奇的支撐起整層 寬敞的活動空間, 是個令人愉快的賞景休憩大露臺。 空間極大, 孩子們足夠跑跳玩耍, 可惜目前一半以上被遮掩了, 有另一半 更漂亮的馬賽克長椅都看不到,  正在施工哪。

奎爾公園風格獨具一格, 地方不算大, 整體景觀 變化卻很大, 算是一步一景。

粗曠的洗衣婦長廊旁的圓柱大廳,86支 厚實的大柱子給轉化了。圓柱大廳將屋頂嵌上一個個細馬賽克盤, 再鑲上圖案 柔化空間,帶來迥然不同的寧靜精緻。 圓柱大廳除了支撐,還為最頂面 波浪大露臺排水, 聚集雨水後引入地下的集水箱, 排入綠蜥蜴噴泉道中, 分三段排水, 有趣又有用。

以加泰隆尼亞人為傲的高第, 一心創造出 加泰隆尼亞風格的作品。

聖喬治是加泰隆尼亞人的守護神, 高第特愛龍, 常將它裝飾在建築中。 奎爾公園第一層階梯到第三層階梯所展現的公園寶物~ 加泰龍, 綠蜥蜴 (蠑螈), 是這樣的概念下產生的。第二層露臺上 花園的鋸齒狀的護欄, 是加泰龍鋸齒狀龍鰭 。

日本 韓國 旅行團的美女團員, 會被導遊帶到一旁沒人吵,有玄機的地方去。譬如圓柱大廳 ,去細講奧妙。整團旅客 凝神聽講, 她們完全不會霸佔熱門點 ,不讓出位置, 風度很好。

圓柱大廳廳堂寧靜優美, 安定人心, 除了有用途 能接水排水, 撐住上層的大露臺, 聽說原來是設計為大菜場使用的 。 目前因為 迴音效果好, 街頭藝人 喜歡來此眼出 。

見到 不知名的亞洲遊客, 獨佔熱門的目標 ~大家喜愛的綠蜥蜴 不放手, 拍照拍不停沒關係, 自己拍完 再邀徠同伴上來慢慢拍, 就是不理會等待的人潮,  讓人嘆。到奎爾公園欣賞作品的觀光客 都是好修養好脾氣, 全都一旁 默默耐心等待, 不發怨言。

大部分遊客仍是懂得快樂同享的。

等很久才有這張乾淨的畫面 。好不容易 清空的綠蜥蜴, 正後方難得清閒的凹洞休憩椅 。

我幫人拍照時 , 看到有人在最美的景觀點顧盼自雄也就算了,明明是向晚天, 脫掉上衣自美。 真不知道腦袋裡想甚麼 ,在大眾面前 在這麼美的精華景點如此失態,不怕人家眼汙啊。

忍不住 雞婆的對他說: 請給我們幾秒鐘 拍張照就好。 難得 他們 也會不好意思 向等待的人道歉。

第二層奎爾公園 是花園。

最高一層 第三層波浪休閒椅 美爆了 ! 擄獲眾人的心, 就算只有一半可以使用, 一樣讓人看了開心。 各式各樣的馬賽克貼磁 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天色漸晚,過了黃昏時分, 人潮漸漸散去 。 正是拍照的好時機, 我也等來一張 。

最後, 連 一向排隊甚久的 十字架屋頂,社區管理辦公室 ; 薑餅屋似的門房之家, 都清閒了, 不再見到排長龍 。

心滿意足出大門, 好康的吊車尾,跟著大家排隊 上了公車, 忘了是 112 還是116。 不必走路了,懶散的歇息,十分鐘不到公車載著遊客到地鐵站 , 馬上就可以回旅館了, 真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091390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ka
2018/10/05 14:49
不錯,贊!台中西屯區汽車借款免留車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奎爾公園
2017/12/07 17:35

謝謝你提供分享,勾起我很多美好的回憶


已轉貼我的臉書和部落格,謝謝你!

 

好美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奎爾公園 / 盹龜雞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9341622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2-08 14:38 回覆:
謝謝保羅 賞光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樣的自由行
2017/12/05 19:26

可以睡到自然醒

慢慢享用膨湃的早餐

選擇自己喜愛的景點

.....

不過,自己一個人行動還是有點膽怯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2-06 01:12 回覆:

稀客啊, 賈斯汀的媽媽來訪了。原來你也是徐鍾珮的讀者, 也看過她的 "追憶西班牙"。

我是上完 美術館課, 喜歡上西班牙皇室的收藏, 愛上了格瑞那達 阿罕布拉宮。 從來都不知道孟加拉和北非穆斯林生活的這麼優雅有文化。 從漢朝張騫出使西域就知道存在的安息, 公元前600年 希臘稱呼他們為Parsua, Persis .. 即是古波斯。波斯後被俄國彼得大帝連手鄂圖曼土耳其滅了, 加上自身 遜尼派 什葉派之爭, 自此再無寧日。 將花園建造的如同人間花園的波斯文明,  因為戰亂毀損伊朗 孟加拉已經少有美麗花園, 倒是受摩爾人統治過的西班牙 留下許多人間天堂似的波斯花園。

為著花園 為著繪畫 甚至為著樸素保持原味的美食 , 西班牙都很值得一去。

哈 你和藍鳳凰都喜歡我的花外套啊 ? 我也喜歡這件襯衫上的可愛的印花。 當初尺碼很大一件, 百元臺幣買下, 卻花四倍費用請人改小。 倒是很好穿, 受到大家的喜歡。在西班牙日夜溫差大, 11月初晴朗的清晨只有十度左右, 我就很喜歡拿來套在高領衫+毛衣上 多層穿著, 脫下來收進包裡也輕便。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23:13

年輕時讀徐鐘佩女士的追憶西班牙

便一直想去

讀了阿姐好文

更是心嚮往之

阿姐身上那件外套

也是令我心嚮往之哦


blue phoenix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2-04 23:07 回覆:

真是要感謝阿藍妹妹來看我, 回訪了一下 才知道孝順的阿藍痛失母親和摯友。應當是我去探望妳的, 真是充滿歉疚。阿藍希望以快樂歡笑 送走媽媽, 看到三代母女的相處, 不免又哭又笑 笑中帶淚。

湯媽媽真是了不起的女人, 有那樣的遠見和胸襟 塑造出如今有為有用, 照顧好自己的家 ,教出愛上中文的學生, 還教出三個 優秀有用 肯奉獻的女兒來。媽媽成全了你, 她成全給你的愛, , 也在你身上 生生不息。

人的一生何其短, 知己 知遇不容易遇到, 在我們那個長幼有序的年代, 有個懂你 隨時在關鍵時候不惜小違孝道成全的母親, 特別令人心疼。 阿藍以優於我們一般水平的優越表現 替媽媽的成全繳出成績單。 看 外婆對湯媽媽的認可, 眼睛又濕了。  女人難為, 阿藍卻一點一滴得將自己塑造的在眾人之上 。

一直覺得我們對於西班牙的了解太少了, 還是阿藍讀的書多 , 才知道 很久很久之前, 任特派員和外交官夫人的徐鍾珮 早就介紹過西班牙了 。 可惜我們自己並不重視自己這些寶貴的著作 , 沒有保留 更沒有輸成電子檔, 竟然對於西班牙的認識 這麼薄弱。

我若不是看過格友 朱穎立, 夢女郎的格文, 再加上 美術老師精彩的西班牙美術館的推波助瀾, 大概也是沒勇氣走這麼一趟的。非常感謝你 讓我知道還有徐鍾珮的 追憶西班牙 這本書。 希望我有福氣可以看到這本書。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20:49

大姐這篇寫得真詳細,把我八年前三月到巴塞隆納的回憶給喚起。讚 

這次去沒碰到獨立運動的示威遊行嗎?我們那次去,遇到ZARA員工群起示威哩!

我西班牙玩得地方少得可憐,就八年前第一次到巴塞隆納,之後就是今年二月到馬約卡,都屬於加薩隆尼亞想要獨立的範圍,不算西班牙。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2-03 00:23 回覆:

西班牙離我們太遠了, 我是走了這麼一遭 才稍稍認識她的 。童言連貴婦休閒島 馬約卡都去了, 見識很廣的。

生活在巴塞隆納的人 很有活力的。從前以為巴塞隆納是個不受管束的化外之地, 老在那兒不安分。 等西班牙繞了一圈, 才覺德馬德里 更像個化外之地, 雖然 她的馬約爾主廣場, 真的很漂亮。 等我有空  把巴塞隆納下 寫完後 再來慢慢寫嘿 。大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21:37

哈哈哈哈,終於看到廬山真面目了!

笑容燦爛,足見開心

我喜歡這樣,常常從一個人的臉看到性情

建築非常有特色,出去旅遊,常常覺得街頭表演的人好可憐

大家把他們當風景,卻沒有人接近給小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2-03 00:09 回覆:

呵呵, 近來寬鬆多了, 一開心 就會放鬆的出來玩 。

孤鴻是心軟的女子 會為街頭藝人的收入擔心 。 我愈來愈狠心了, 沒感動的 我都快速走過, 不惹塵埃。算是一種自然的物競天擇吧, 有貢獻 有本事 讓人感動的表演, 還是會有人把賞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13:38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一點兒也不錯!盹姐還沒出門就先念了五千卷崇拜,才能有這麽個豐收的旅行!

旅行除了喫喝玩樂之外,有心靈與實際的冒險,有吸收別人的文化,還有增廣見聞爲鄉里帶建設的新元素。

盹姐這個旅行太棒了!也説得對極了,我們比年輕人有錢,年輕人可以的,我們當然也可以!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1-29 18:45 回覆:

我也覺得這趟被激出來,硬著頭皮出門的自助旅行, 刺激我很多耶。見識了完全陌生的國度, 也打破自擠得疆界。

平常只要一指神功 萬事皆備, 懶懶散散的過日子; 待單身獨自出門, 果真是皮要ㄍ一ㄥ得緊緊的, 神經也ㄍ一ㄥ得緊緊的。才發現這樣也很好玩的,超有臨場感。 可惜啊, 回到家裡, 神功消失了 。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22:33

好佩服盹姐喔~自己在巴塞隆納趴趴走,讓我這個老是跟團的懶人不禁汗顏!尷尬

誰人不愛巴塞隆納~真的!很多年前去訪的記憶雖然遙遠,但卻還清晰依舊!

奎爾公園裡頭我最喜歡的就是那波浪形的長椅,繽紛有趣的拼貼磁磚,讓人坐上去就開心起來....瞧您笑得多燦爛哪!

盹姐在巴塞隆納期間可有碰上鬧獨立的場面?懷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1-28 00:26 回覆:

謝謝Bianca 來看姊姊 。我出國之前也嚇得半死啊 ,完全陌生的國度, 扒竊高手很多,又有巴塞隆納在示威 來添亂子。 先向第一站 臺灣人在馬德里經商也經營民宿的KiKi 家 討教了很久才確定沒關係。

他們都跟我說,絕對不會打仗的 。 再回味 西班牙美術之旅老師給的 教材,當年 加泰隆尼亞藉 畫家達利, 抗議西班牙內戰和爆發二戰 逃到美國去; 畢卡索控訴西班牙右翼強人佛朗哥慫恿納粹引起戰端 屠害他多年攻不下的巴斯克 格爾尼卡。  格爾尼卡 位於西班牙北部化外山間 巴斯克~數百年來保衛自己文化不遺餘力又驍勇善戰。  (我們熟悉的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 也位於巴斯克省) 。寧靜小鎮 暴然受虐 , 以巨幅畫作 向世界控訴 戰爭對無辜弱小的迫害 。勾起大家反戰的憐憫和憤怒。

西班牙自己吃過內戰40多年的虧, 比其它歐洲國家都晚踏上富強之路, 我猜測, 已經富庶的巴塞隆納 不會輕易引起戰端  重創自己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2:08

長廊下的石砌柱子很特別

自由行而且還能夠自己一個人搭車
好勇敢
也一定玩得很盡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1-26 11:55 回覆:

木頭喜歡, 我多貼幾張照片。

從前我以為高第就只是個虔誠的建築師, 殫精竭慮的蓋出虔誠的殿堂來 (其實他遠不只於此, 聖家堂不僅打破材料和高度的限制, 外在內在的結構和雕刻 同樣讓人下巴都要掉了 ) 。 奎爾公園讓我們看出, 他可不想平庸, 處處挑戰自己。

洗衣婦長廊這些柱子 和結構, 其實非常怪異, 有誰看過斜牆面 斜柱子的長廊的建築物 ? 只有在睡夢中 或童話故事裡才會發生吧 ? 他就把這些異想天開 玩弄在奎爾公園裡 。 

幸虧有頂層大露臺的絢爛碎馬賽克貼花 , 光看這長廊 總有幾分妖氣。 不能不佩服巴塞隆尼人的創造力。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18:51
謝謝盹姐姐貼照片分享,滿足AL的好奇心。喜歡看新旅館的新奇設備和裝潢。這十年來,每次下飛機,每次生病,所以只好當草地宅人,上網眼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11-25 22:29 回覆:

我要感謝這麼多年來跟對老師 演練的太極拳訓練, 讓我腰腿都老健。 禁得住我東跑西跑的折騰, 智慧型手機的普遍, 資料分享的普及, 讓很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在家裡安定平靜 , 自助旅行雖然逍遙, 要負責在每個不認識的地方認清方向, 找路問路, 去喜歡的地方玩, 再順利的回到家, 這個也不容易耶, 每天迷路問路 是家常便飯。 回家之後, 這些迷路 反而成了會心一笑的紀念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