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5 | 厠所
2016/10/18 09:03:28瀏覽680|回應2|推薦28


厠所

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之好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厠所,別名衛生間、洗手間、休息室、化妝室,另有十來個他名,我就不一一列舉,免汚了讀者諸君的眼睛。這厠所雖然大名十幾個,世人知他重要,缺了不行,卻是臭名在外,大家避諱不提,當它隱形存在。可是這回出發旅游前,它倒是第一重要議題,堂而皇之地光天化日下攤開來討論。
「我上回去,大夥道路兩旁,紳士一邊,女士一邊,就地解決。」女士甲是唐朝時代去的。
「穿條長裙子比較方便——你懂我的意思。」明朝時代前往拜訪的女士乙如此和我家娘子建議。
「帶把雨傘。」女士丙最近去過,但肯定也是清嘉慶年間了。
我家娘子聼了她的勸告,帶了雨傘;爲了保險起見,挑黑的大傘,共是兩柄。

飛機到了北京機場,下機后,第一件事,先上厠所;我家娘子出來,明顯臉上少了那纍積幾個月的厠所壓力,說:「還可以,不過味道重些,還有乾手機找不着,乾手紙也用盡了。」
「你這不是找喳嗎?沒看到這多的人潮?再好的厠所也受不了這種重度摧殘。」
不睬我的辯解,她自先頭走去了關口。

出關不久,隨即就重逢了我那久已遺忘的老朋友:蹲式馬桶。記得上回見著它還是十多年前在扶桑島國的某間旅館内。那當口兒我的膝蓋還挺能幹,這兩年它幹蹲活就有點抖抖索索。見了我這位老朋友幾回,我開始懼它如狼似虎,情急生智下,我瞧出多數厠所都有一兩間殘障人士專用的厠格,内裏安置的全是坐式馬桶,見獵心喜,偷偷摸摸地我就溜了進去,自己還給自己安慰:「俺膝蓋眼看快報廢了,當然算是殘障人士。」

有回上厠所,進去方明白并無供應厠紙,這事嚴重的緊,我探頭往外四處張望,發覺外頭壁上挂了一大盤公用。我猴跳出來扯了些,再慌慌張張想囘原位,卻已小門深鎖,不得而入。神不知鬼不曉,那人什麽時候躡手躡脚進去的?從頭至尾不過兩秒光景,此人功夫達神鬼莫測境界,我甘拜下風。心慌下,擡眼我一瞧,四五個厠格都讓人用了,唯有一個,門歪歪扭扭的,半掩不掩地敞著,都說人有三急,我委屈進内凑合著。這還沒多久,半掩不掩的門外來了一人,隔了門板,和我面對面,嘁哩哐啷地敲打起來。
「門外的做啥?」我有點捉急,顧不得辦正經事,急忙發話。
「別擔心,我修門呢!一會兒就好,你放心,不會將門卸下的。」這人大學裏一定主修心理,懂得安撫人心。

一路來,住得旅館大多數和歐美一樣水準,旅行團預定的餐廳,它們的衛生間也大致合符標準,有一兩間比吾家的還新穎還漂亮還乾净。就是到了荒郊野外,地陪也會預先發出警報:「想練氣功的可以下車,不然再等一晌。」
車上各家的娘子小姐聼了,多半就不下車練功,姑爺們勤學好武,車一停穩,全往車下跳。

荒郊野外的厠所,還有種型號,構造同條陽溝似的,濁水滔滔往一方流,當然屬於蹲式馬桶一族。我生來還沒見過,自然不知如何使用。頭一回,站在溝邊,仿當年作小學生時,下課上厠所對條尿溝發泄,後來發覺旁人全都跨溝而為,方明白自己獨樹一幟,錯得離譜。

回程時,從西安上的飛機,可能用得人少,機場厠所乾净的程度令人咂舌,至於高鐵烏魯木齊南站,我們去的那天正是開張第二天,厠所内光可鑒人。哦!忘了說那兩柄大黑傘,我家娘子到底沒有用上,白白地千辛萬苦帶著,真還不如携上條裙子,路上可以穿穿。

就是這麽件臭事,還能說上一大套一大套的,我果真是海畔的逐臭之夫,一點不錯。

2016.10.1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78160889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21:07

真是太喜歡老哥的筆調了

一路笑到底

這次我到雲南去,穿了條大蓬裙

反荒郊野外,天寬地闊,還有侍衛一人把守

唯一擔心的就是被蛇咬一口

不過冬天,蛇也冬眠去了

一路相安無事,

明年北疆,咱真的一點都不擔心愛你喲!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0-19 08:11 回覆:


這回去新疆,大家就是抱怨喫太多肉,回來一量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了許多。果菜類少,大夥想喫,桌上見到的卻全是羊豬(牛比較少見)。

這回我們衹在烏魯木齊左右打轉,不外天池,吐魯番,交河古城(爬坡有點累),高昌古城這些地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可以放心了
2016/10/18 09:25
看來北京奧運時宣告"北京的廁所歡迎你"還是蠻有效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0-19 07:55 回覆:


青海湖風景區有一間厠所,進門先是個休息室,放了幾張沙發椅,盆栽什麽的,好像還有報紙架,呵呵,還頭一回,見到這樣的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