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5 | 頤和園裏的邂逅
2016/10/08 02:35:04瀏覽800|回應1|推薦23


頤和園裏的邂逅

到底有了點年紀,膽小心怯,然而雖繞了這萬壽山脚走,撇開直攀中間山路,當拐到了山另邊的昆明湖畔時候,我的身子仍是乏了。

這湖中植了許多的大葉蓮,開著粉色的花,真是好看極了。我睃前頭不遠處湖邊有張椅子空著,正好用來賞花,趁機也能歇口氣,再説手上還拿了剩半小瓶的北京原味酸奶,雖然溫了,用了也可補補力氣。觀花、飲奶、歇腿,几件事打一起做,豈不妙哉。

我坐那裏不久,粉色的花綠色的葉就再不勾引起我任何的興緻。我喝乾了酸奶,瓶子丟進了椅邊的回收桶,翹起二郎腿,東邊看看西側瞧瞧。首先我朝那石舫照了兩張相,接著計數起湖上那長橋的孔洞,都説是一十七個,卻怎數也數不全,總是一十三或者一十四,我立起身來窮盡眼力,這結果反倒差了。我哪是個倔强好勝的人,即就放棄了這愚蠢主意,改尋起湖上長堤。長堤定在那渺茫無尋處所,我百尋不著,再次又放棄了我的第二個愚蠢主意。

我正望著對面的萬壽山胡思亂想:「這山八成用當年挖湖的淤泥堆高的……」
「邊上你這位子沒人坐吧?走了這大晌,我得坐下歇會兒。」有人突然在我耳邊説話。
轉頭一瞧,一位奶奶正在我身邊落座。我瞧她年紀比我還長些,這園子老大老大的,肯定也走乏了,趕緊往邊上又挪了些空位:「你請坐。」

「喜歡這石舫吧?」奶奶竟然和我説起了話。
實在不想和個奶奶囉嗦,尤其精神不濟時候——當然對象如換個標緻的小妹妹,那就要用上另外的考量。禮貌上我還是敷衍回著:「漂亮!那麽多人千里迢迢來,不也就是爲了看它一眼!」

「當年爲了造這石舫,我可讓國人罵慘了噢!」
我聽了這話,心頭一驚,擡眼仔細瞧她一瞧,哎呀,果然是她,難怪第一眼覺得面熟。
我緊站起身來,畢恭畢敬地,對她鞠了個躬,又怕嚇了她,小聲地喊:「老佛爺,對不起,剛才不知道是您,沒給您請安。」原來的疲倦全去了九霄雲外。
「坐,坐,都猴年馬月了,沒人還講那個規矩禮數。」她拍拍椅子,讓我坐,「怎麽稱呼你啊?」
「我姓老。」
「嗯,這姓冷僻,罕見……我説小老,那年拿銀子讓李鴻章建了北洋艦隊,造了經遠、致遠一些洋艦,沒多久給東洋鬼子幾炮轟了,倒是我這清晏石舫,百多年來,多少人遠道拜訪,嘖嘖稱奇;當年,真該多造幾艘,建個頤和園艦隊……小老,你閉眼想想,煙籮褪盡,碧波千頃内,無數艨艟巨艦顯現眼裏,是怎麽樣的一幅令人咋舌驚艷的畫面啊!現今聯合國一定要認証是為文化遺產的。」
我聽了她這一番話,一時被她給搗弄糊塗了,下意識地猛點頭,她見了特別地高興,說道:「小老,你年紀雖然少,然而到底不是個糊塗人,懂得事理。當初,總理事務衙門裏,如果有你這樣的幾號人物,我哪需要往西奔啊……你不知,那時我吃了多少的苦頭。」
「老佛爺……,老佛爺……」遠方有人喊她。
「老……,老……」
咦!,那不是叫我嗎?

回來后,心裏一直就惦記著要查查這萬壽山是否用昆明湖的淤泥堆高堆廣,卻總是忘了。今日寫這文,就讓記上了心,趕緊上網看,果然不差,我有些得意,雖然自己心理生理各方面的情況都往差的方向走,看來這推理面倒有長進。與老佛爺的會面,我八成確定是件荒唐的鏡花水月事,至於八月的某天,我到底訪了頤和園沒有,雖然手機裏存有許多自拍的相片,事過有痕,我仍是有些許懷疑。

2016.10.0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7701826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03:19

六年前去,趕上十一長假,那人之擠,走在長堤上都擔心被擠到湖裡去 

不過那天剛下過雨,竟遇到北京難得的藍天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0-08 06:25 回覆:
原來長堤就在橋面上,怪不得怎麼也找不著!
在大陸照相真難,要照張清爽的相片,總是讓這𥚃那𥚃不知怎麼冒出來的人頭給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