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5 | 微雪輕雨渡祁連
2016/09/24 01:22:48瀏覽700|回應3|推薦39

微雪輕雨渡祁連

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顔色。

車走得是甘肅張掖、民樂、峨堡到青海西寧的這條路綫,一總共需翻過扁都口等三個祁連山隘口。清早出門,天就陰沈沈的,自張掖啓程不久,即飄下雨絲;這雨細細的,觸面若有若無。

沿路甘肅這方地裏,植種得全是油菜,來前幾日都收割了,極目天際的一片黃澄澄與我們恰好失之交臂,現今車窗外一簇簇全偎偎依依衹是橫堆地裏,苦等太陽光熱收乾,好送油廠榨煉出菜籽油來。這會讓這春寒料峭的雨無遮無攔地濕浸著,如同傷兵躺戰場地上,顯出幅凄惶相。偶爾路當面迎來群羊兒,大剌剌見車并不讓開,車子衹得耐心待他們自行走散。羊兒們得了便宜卻不領情,亂糟糟不規矩地左右胡竄,好一晌子車子方能重啓旅程。

扁都口前,地陪讓大夥下來方便,路邊簡陋厠所門前,有人望而心怯。看守厠所的說:「前頭有較乾净的。」幾人聽了止步不進。這説話的放言不實,不負責任;后來這長長山路,再不見一所衛生間。周遭風景如此秀麗,冒著細雨,我搶拍了數張相片;轉身見一烤番薯攤圍滿了顧客,山高天寒,雨復添加了幾分冷意,我湊上前開口也要一枚。
「小的全賣盡了,你得等一會。」買薯的老漢說,邊抽著各屜查看,就盼還有個意料之外的遺落角落某方。
「要不買粒大的?大的倒還有。」看來沒有意料之外的遺落在烤箱一角。
我一同意了老漢的這樣建議,他快手遂撿了枚出來,的確個頭大,秤上稱了稱,問我要五塊錢。我提上車,車廂裏原已全是烤薯的味道,這下焦糊濃度又更增了幾分;掰開喫了口,不甜,滋味亦不怎樣——五塊錢暫時買了兩掌心裏的溫暖。

越過了扁都山口,算是真正進了山區,霏霏落雨變為紛紛飄雪,地陪曾說:「這兩旁山上,眼見到的白點可全是羊,黑點的就是牛。」他說得真沒錯,遠遠仔細瞧去,巨石堆山巔間,一粒粒白點,果真是牧民放得羊;那黑點也確爲牛。但披雪的山坡閒,白色會動的點一定是羊,不動的得再三細觀去確定是羊或是雪了。

山間雪景美麗的令人嘆息,一壁壁遠山近山瞧去斑斑駁駁的正如潑墨畫一般。山脚邊有寒溪水一澗,伴路同行。溪雖小,爆發力大,月前將一段路基硬生生衝垮,兩日前那段路面依然封閉,昨天始許一綫通行——真是運氣,否則,我們將繞好大一圈子。

開車師傅小心翼翼終于駛完這麽段好長山路,來到石佛寺前,這后面道路將要好走些。往年行山人,來到此處,感謝上天庇佑一路平安,特建了這寺謝恩。路是好走了,雪卻愈發的大,除了隘口,藏人設得經幡外,遠山近山全白茫茫一片。萬物寂渺中,卻見路邊雪地有人搭座孤單單帳篷野營,好大興致。

昨夜睡得晏,今日起身早,不由這時我倦意上來,昏沈睡去,醒來車子早進了西寧市;天,依舊張顯了幅憂鬱且濕漉漉的臉。

2016.09.2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75482267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00:51

新版不能按讚,只好留言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9-25 14:14 回覆:

謝謝大大!

UDN這格子還留著讓咱們瞎玩,夠仁義了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祁連山下好牧場
2016/09/24 01:39

"馬兒肥、牛兒壯、羊兒的毛好似雪花亮" ... 現在不養馬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9-25 14:21 回覆:

馬兒倒是還看了些,騎馬的也見了幾位; 養羊比養牛的多,一隻羊約一千元,一頭牛一萬元。養馬場衹見一所,多少一匹,地陪沒說,我也沒想到問。

河西走廊騎駱駝的比較多些。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9-25 14:23 回覆:
發覺看雲最近出口成韻,可以爲歌寫詞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