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奶奶的偏方
2009/04/06 23:49:26瀏覽4644|回應3|推薦59
奶奶的偏方

奶奶雖說只識得三五個字,在衛生保健上我覺得倒是別有見地的。

我們弟兄四人--大毛二牛三虎小寶──哪個肚痛的時候,她拿萬金油給抹肚臍眼;頭暈換八卦丹,要是還不得好,就要喝濟眾水。用上濟眾水時,這病就嚴重了,脖子上一定還要再捏半碗水的痧。濟眾水難吃,我喜歡川貝枇杷膏,甜甜蜜蜜清清涼涼,然而我總也不咳嗽,只好避著家裏人偷上幾口。這樣子過三兩天,她偶爾進來拿起瓶子看,就說:「才買的新瓶,怎麼就半空了?」我躲在邊上笑,一句話不說。

奶奶還會治小產,一回媽媽和位來家裏的阿姨說:「在北徐州那年,鄰居小媳婦小產,羊水破了兩天,稠米湯似的,滴滴瀝瀝的一褲襠。弄堂裏的大嬸都招呼來了,看見那小媳婦疼得滿頭滿臉汗,全說這肚裏的孩丫兒怕要保不住,趕快得請接生婆了!」站在一邊,半懂半不懂,我聽得目瞪口呆;媽媽那會兒帶著勁正活龍活現的說,倒忘了趕我。「我婆婆啊,就說細白糖水安產定神,自告奮勇忙出門幫買去了。」媽媽究竟看見了我,揮手叫我走;我出了房間,藏在門後頭聽媽媽繼續說:「那胎兒的胞衣都落了,我婆婆還沒回來──不知哪家門口她說上了話,白糖給忘了個乾乾淨淨呢!」

婦科上,奶奶懂得不止一方,她也能治裂了嘴的產婦奶頭。我們四個裏,就三虎吃奶吃得霸道,咬住了奶頭一總不放嘴。啜啊啜的,多幾天下去,媽媽的奶頭就開了花,流點血,一吃奶就痛。奶奶便拿塊三虎的溼尿片,照著煤球爐子上頭烘,薰烘出一屋子的尿騷味,這尿片也就乾了,能讓媽媽用了捂那受傷的奶子。「童子尿,還原湯,捂上三天兩夜,這裂口就合了。」奶奶那麼把握地和媽媽說。

三虎長得更大些時,出了特別兇的痲,一頭一身長得好紅斑,發燒,見不得風。媽媽關了門,陪著躲在房間床上蚊帳中好幾天。奶奶見了著急地說:「這痲慢條斯理的來,怎麼得了;趕隻鵝屋裏,疹子發得快些。」那天下午,屋裏住進了隻大白鵝,莫名其妙著這牢獄之災,牠昂首嘎嘎叫,還洩下一地的排泄物:我來來去去摀著鼻子。傍晚,爸爸下了班回家,剛進門,就沾上一鞋底的屎。他皺著眉,放鵝趕忙出去了。再得了這難得的自由,鵝看出來是高興的,院裏挺胸凸肚地嘎嘎大叫,展著雙翅繞院緊跑了兩圈。

奶奶一身灰黑青粗布大掛,我一從沒見她穿過條裙子;因長年的痔瘡,布褲的下襠大得晃盪晃蕩。她那老痔是厲害的,每日洗澡水得混上灰錳氧保健。我見那木澡盆裏的水,滴進了幾滴灰錳氧後,快快底轉成了暗紅色,變魔術似的好看,又聞著那奇怪氣味,倒忘了奶奶要洗澡,討了她兩句罵。

不似那年頭閨閣裏纏了足的千金,秀裏秀氣;奶奶一雙大腳,腦後梳個村味的饅頭髻,其實她倒另有眼界。有天對我說:「十歲那年,杭州大街上前清電燈局立電線桿子,我站在馬路旁背著手看。過幾天,電來了,照得城中夜裏和白日一樣──真正世間顛倒,天下要大亂了。」雖然不識幾字,《白衣大士咒》和《夜哭郎》她背得爛熟滾瓜。有次小寶夜啼了幾晚,她桌上鋪了紅紙,讓我寫《夜哭郎》。我握著毛筆桿,顛巍巍地,聽她那杭州官話念一句寫一句:「天黃黃」……「地長長」……「吳家有個野胡狼」……「國王軍師念三遍」……「一跤摔了個大甜瓜」;寫完我吁了口氣,放下筆,那紙墨水淋漓,上面的字同蚯蚓一般,兩手倒一團烏黑。奶奶瞇眼也一起看,說:「寫得可以,就是行行都歪了……下回要下功夫練練字,把它寫得一般大小。」她把紅紙交我手上:「你上街口,找根電線桿把它貼了──要黏牢靠點,別讓風一吹就上了玉皇大帝的靈霄寶殿。」奶奶的話我是不能不聽的,她說了好幾回:「杭州的桂花豬油糖年糕那是沒得講,真真好吃……你要是聽話,過兩天蔣委員長趕跑了共產黨,回杭州我花兩個銅板買塊你吃。」

紅紙條貼了一夜半天,小寶不見好,睡覺中手腳反倒抽搐起來。奶奶又說:「丫兒衝著了東西,這要收驚。」她拿來個瓷碗,滿滿的盛了眷補在萊米,褪了手指上的金戒指,饅頭髻上綰髮的木簪也取下來,一總埋進碗中米裏。找件小寶的內衣將碗包了個嚴實,她一手抱了小寶在膝上,一手抓衣帶碗在他頭上慢慢地轉悠,嘴裏還低聲嘀滴嘟嘟唸;我盡湊前了臉,卻聽不出都嘟囔些什麼。這樣子半晌,她停了咒,打開衣服一看,喜形於色說:「好了,好了,沒事了!你看看,碗裏米少下去了!」我趕忙好奇伸頭探視,碗中的米果然淺低了些。

奶奶將碗裏復加滿了米,囉囉地又開始念起咒;小寶在她懷裏,沉沉地睡──神態看來果然平和好多。

2009.04.06. 奶奶百十二歲清明後一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8241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老一輩的人
2009/04/10 13:25

你寫的事我都有碰到老人家做的,尤其是夜哭郎那一段,我父親說法是「天黃黃,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過往君子唸三遍,一覺睡到大天明」

小時,有次岔氣悶胸連站都站不住,回到家後父親用五元錢幣包布沾油點火,我胸前用紙沾酒再用杯子套住,一會兒就鼓起肉球,上面布滿紅點岔氣也沒事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4-12 12:57 回覆:

拔火罐,前十年我身體很差時,也曾經在中醫師處做過幾個月。

我年少時,倒是沒有用過。醫學愈來愈進步了,這些古老偏方看來很快要滅失了。

謝謝你過來。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的容顏
2009/04/07 15:33

真有意思 值得懷念~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4-09 02:48 回覆:

理翎兄,你好。

有空還請過來多加指點一二。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啊~
2009/04/07 09:16
有趣又生動的描述呢.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4-09 02:46 回覆:

小小,謝謝你的鼓勵。

有不當處,也請指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