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4|趕魚
2014/10/01 13:09:19瀏覽755|回應7|推薦42

趕魚

車子騎到中轉點的漁港辦公室前面時,雲層終於大度量地讓陽光露了臉。憋在這些灰不灰白不白的玩意背面大半個午前,太陽這時忍不住,懷了些怨氣似地,將熱和光任性的四下潑灑。沿海岸線踩了近兩小時的車,一早的雲騰霧罩冷空氣下,我仍出了身汗,這會兒氣溫陡然升上來許多,不得不喘下氣,喝口水,暫避一避那熱。

車子橫桿上,我剛掛好那水瓶,抬眼見一板告示立前面不遠碼頭公用厠所旁。
「D6,石王文王,五元。」往前走幾步,我立告示前,小聲讀著板上寫了的這行歪歪扭扭漢字,冒著熱氣的腦袋絲毫不能解碼出這說上的是哪樁哪件。
正琢磨什麼意思,解惑的人來了。
「石斑五元,價錢倒真不錯。」身背後響起個女音。
「D6碼頭。」這次換了男聲。
男女兩人急忙忙就往大海那方向去了;我推了車老實的緊跟著,邊心裡想:「漁人打漁打得好,這字寫得可真差勁透了!」

D6碼頭果然泊了艘漁船,船首岸上擠滿看魚買魚人們。我慌慌張張地將車鎖好,頭盔也沒摘,急趕前湊熱鬧。
「小了點。」那個女人這次擋在我的身前,語音裡聽出來有些惋惜,有些懊惱。
「來晚了,斤兩重的全都讓人挑走了……下回得要早點出門。」和她結伴的男人接著話。
兩人悻悻離開,他處去尋艘漁船拜訪,這就讓我站在了碼頭水湄前,清楚見著船底艙內幾條小魚水中活潑游著。

漁夫將一袋魚交給一個大肚子懷孕女人,她歡歡喜喜提著走開。漁夫一壁收了錢放進褲口袋裡,一壁瞥見我大太陽戴了個頭盔,呆頭呆腦那裡看魚,親熱地就抓緊了我右臂膀,指著魚說:「先生,今早剛釣上的石斑,漂亮喔!看看多生鮮活潑。我急著回去看球賽轉播,NBA聯賽,剩下四條,合起來至少有兩磅多重,半買半送,六塊錢,全給您了。」
 
「魚如此新鮮,價錢如此好,別錯失了這機會。」我的心竟在陽光下明目張膽的使壞,教唆我作件我不該作的蠢事。
「今日只騎了一半路程,太陽底下,掛在車把下的活潑小魚兒,就算冰鎮著,兩小時後,一定曬成了魚乾!」冒著熱氣的腦袋卻發出清清楚楚的警示。
我落入兩難的困境。
「這魚絕對不能買。」我明白起來,正準備走開,腦中卻靈光突然一閃……,
「五塊錢,好啦!可是我衹要你三條。」
「??」這是什麼意思呢?漁夫一下子懵了,說不出個字來。
半晌方才回過神,說道:「……只是那一條留下來也沒用,你還是拿去吧!」
「謝謝你,我不要。」我挺乾脆的回絕了。
漁夫再不囉唆,心裡嘀咕遇上了個心理有疾病的人。
他正要掏塑膠袋裝魚,我倒又開了口,如同環保人士在超市和結賬員說話:「我不需要袋子!」
「??」漁夫又懵了,第三回說不出個字來。

口袋裡我掏出了新綁約獲得了的那款最新手機,機面上瞎摸一氣,又按下個暗鈕,待機身側面彈出個小小抽屜,方一尾尾指著魚,讓漁夫抓在我的面前。
「麻煩你,幫個忙,把魚的嘴張開,愈大愈好。」

漁夫抓起最大的那條魚;魚,心不甘情不願地在他的手裡掙扎,並被迫大張開了嘴。打開的小抽屜內藏了三粒如綠豆般大小的扁圓餅狀金屬粒子,我小心捏出一粒金屬綠豆投進了魚的嘴裡,魚眼木然的瞪著我,面無表情地吞下那粒綠豆,也不知心裡是歡喜還是不歡喜。確定可憐的魚達成了我的期望,我和漁夫說:「把魚放回海裡吧!」
「先生,你說什麼?」原計畫再也不想和我說個字的漁夫,禁不住脫口發出了疑問。
「哦!我說,把魚放回水裡。」

漁夫將魚拋進了水裡,活似丟了枚滾燙的紅薯;魚快樂的游開,轉眼就消失在水面下。
「我還要這一條。」
漁夫沒有反應,頭顱和眼神依舊追望著魚消失的那個方向。
「我要這一條。」我指著艙內水裡現在升級成了最大的那一條魚,重說了一遍。
「喔,喔。」可憐的漁夫肯定是讓我弄糊塗了。
這魚受了和第一條魚的同樣待遇。

三尾魚與我道別後,漁夫及幾個無聊的旁觀者仍然一動不動地獃立著好大一會,僅有那尾寂寞的魚,自個孤獨地,在艙內不停「魚游向艙東,魚游向艙西,魚游向艙南,魚游向艙北。」打破了這世界的靜寂。

這個用來輔助車友們互動的的APP果然巧妙,雖然頭一回使用,我倒頗能得心應手,毫無障礙。我見手機螢屏上三個光點分向三個不同方向移動,急忙又按鍵又觸屏的,費了好大勁地將那三個點全都集攏了,並對準了我騎車的終點設定了牠們的前進路線。我滿意的嘆口氣,跨上車子,準備好重上征途,往回程路上走,那時方才發覺找不到我的寶貝頭盔。我折騰了一晌,才明白從來一直好好地戴在自己頭上。

大軍終究開動了,我的心境仿若拿破崙將軍率領著六萬軍士飛渡阿爾庇斯山。這樣子每騎上四五分鐘,我就停歇一會,立跨著車子掏出手機瞥一眼我魚兒大軍的行軍狀況。「All is well!(狀況良好!)」,直到最後快到終點時,就發覺兩個光點竟然不聽號令,改了行進方向,漸行漸遠。我使勁發出的藍芽新型訊號也招不回他們歸隊。那光點最後消失在螢屏之外,ZOOM OUT至最大的比例尺也尋找不著他們的蹤跡。

被殲滅了兩個軍團,我指揮著碩果僅存的孤軍,悶悶不樂往終點蹬。路途中我自以為是的下了結論:可憐的魚兒一定是在行進中讓不知名的大型海洋生物給生吞下了肚,這可惡的生物體積巨大,藍芽新型訊號力道不足以驅動指使,只好眼巴巴看他犯下重罪,得意洋洋遠颺他方。

大約中午時分,我率殘軍到達了目的地──停車場邊的那個沙灘公園。一個嚴峻的新難題即刻浮上檯面:如何將魚從水中撈捕上來?我腦子轉了幾轉,最終決定讓魚也在水中轉上幾轉。我開始在螢屏上用指頭畫上圓圈,魚亦在淺水裡游起圈子。我畫得圓,他游得圓,我畫得快,他游得快,我停會兒,他亦停會兒。當我的手指開始痠痛時,魚亦再轉不動了,翻起白肚子,浮在水面上。我捲起褲管,脫下鞋子襪子,涉水將他抓進手掌内。

不知什麼時候,我身旁站了個小男孩,瞧我活生生的逮了條大魚,不禁瞪大了眼珠子,臉上還顯出神奇的顏色。我離開淺海水裏,上了沙灘時,他不由自主地倒往前走了兩步,專心望著水底,希望這裡哪裡也蹦出條魚來。

「幾米,我們要吃中飯去了!」他如此的專注,以致他的母親都走到了他的面前,如此大聲地叫喊,竟都沒聽見。他的世界這會兒只有水底的那一片天。
「幾米,媽咪給你叫炸魚片和薯條。」
幾米依舊望著海草晃蕩著的水底。
「幾米,你聽媽咪說話嗎?」母親終於生氣了,強拉著他的手離開了那片淺水域。
兩人下半身全濕漉漉的,逕往停車場走。在母親的拉扯中,幾米的身體成了扭曲的半蹲半躺姿勢,抽不冷登地,他哭喊一兩聲:「我要抓魚,我要抓魚,……」那隻自由的手還配合著在空中亂舞一氣。
母子倆糾纏不清地經過我的停車位時,正將自行車放上車架子的我,還聽到他抽抽噎噎的說:「魚,魚,我要魚……」

飧桌上,那尾魚煮成了盤中餐,滋味果真鮮美可口,只是份量不夠塞滿我的牙縫。嗯!我的牙縫誠然是濶寬了些──不過不是早定了牙醫的約,這再兩日就要去植牙的嗎?



2014.09.30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774648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4:49
如果真有這樣的裝置,打魚的時候只要把小綠豆做成餌,丟在水裡讓魚來吃,就可以像牛仔趕牛一樣領著大批魚群回家了得意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2-13 01:16 回覆:

是啊! 只要小綠豆成本不高, 味道也好 是可以哪麼作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3:16
妙手成文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1-20 02:03 回覆:

不好意思, 老老在家無聊, 胡想亂寫, 有辱清聽.

日子真快, 這一晌怕不有一年多沒和您打招呼了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假的?
2014/10/15 07:05
我孤陋寡聞,這是小說嗎?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0-16 12:18 回覆:
 

珍珠小姐, 不好意思, 那兩張照片貼錯了地方,  誤導了思維.  

 

這篇老老那日去海邊閒逛, 開車回來路上, 無聊胡想的瞎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說新魚
2014/10/06 00:58

Sim Card 往每條魚的嘴巴各餵一張, 從此七大洋的遨遊, 各GPS google map, 是魚夢人, 或人夢魚, 再難分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0-07 03:56 回覆:

Sir Norton 這麼一說, 倒是給我一篇小說的題材,注了最後一劑營養素, 謝謝您了.

只是近來甚懶, 不知何時才願提筆寫他幾紙.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0:20

買魚放生,有愛心好主意,還好小魚仍是活繃亂跳精神得很。

有此歷經生死經驗,希望小魚們不要再被捕上鉤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0-07 04:25 回覆:

近年來河川海洋污染嚴重, 常常就是水裡一片密密麻麻的翻白魚屍, 小魚兒就算聰明伶俐, 大難來時, 共業難逃啊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3:30

好精彩的買魚記。

老老真該收下人家白送的那尾魚~放生~可回海裡長再大點兒!

原來現代科技可以這樣用。。。,哇,一切都在人類遙控中?!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0-02 23:58 回覆:

非玉小姐, 老老是正派人(就是古板啦!), 一芥不取,何況, 呵呵,大家都說:天下沒有白拿的魚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8:31

經過在下用駭客手法,進入老老的雲端後.根據 GPS 的途跡,老老其實是坐游艇在外混了很久. 弄兩張照片唬攏人. 真正的請看:

老老你沒女兒, 這辣妹是誰?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4-10-02 12:26 回覆:
哎呀, 這是我姪女---- 您貴人多忘事, 不是上個月一齊上houston/galvenston 旅遊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