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奶
2008/09/30 21:21:11瀏覽375|回應1|推薦18

毒奶粉事件引起了許多民眾的恐慌,但恐慌總比繼續誤食下去的好,我與朋友感慨地說「人類最後是被人類所滅亡的」,因為人口不斷的增加,人類的慾望不斷增加,只會增加對環境的破壞,進而影響生物鍊的中斷,而我相信現在地球上某些食物的來源已無法供應人類的生存,以我們所喝的各類飲料當中,有許多是以化學原料合成,騙過人類的味覺,也就是自欺欺人。

說實在,政府、廠商與民眾都是這次事件的受害者,做生意求利潤是否能以道德為前提是很重要的指標,三鹿公司為求讓產品檢驗過關,添加所謂三聚氰ㄢ,求的無非是追求利潤,而追求利潤的背後來自於過度追求績效,過去美國安隆案或是worldcom不都是過度追求績效才會有問題發生,這年頭講道德似乎落伍了,但我相信不講道德的世界最後將由人類自食惡果。

前陣子的新聞事件有兩家公司讓我比較注意,因為兩家都是大公司,兩家也都是受害者,一家是金車一家是大潤發,一家是主動發怖消息,並且回收下架,同時更換新配方,以示對消費者負責,另一家很可惜未能在第一時間清查內部實際情況,以致於記者會一開再開,越說越讓自己處於不利的情況,兩家公司呈現明顯的對比。

說實話困不困難,我想的確要有勇氣,不只在台灣,鄰近的日本也曾發生食品公司使用問題商品或過期商品重包裝,剛開始負責人矢口否認,之後在媒體不斷追查下,有些負責人才羞愧的承認,有些甚至自殺逃避社會的眼光,可見承認錯誤的壓力有多大,但誠實才是上策,願意承認自己錯誤的主管,才能贏得同仁心底的尊敬;有勇氣承認事實的企業,才能贏得消費者的信賴,也才能成為偉大的企業。

圖片來源:http://www.pbase.com/dguzman_97/image/10380168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2259693

 回應文章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2008/10/02 07:21

毒奶粉事件,在全球愈演愈烈,受害者不計其數,現代商人為了個人利益不擇手段,不管他人死活的作為,真到了人神共憤的地步了,尤其食品更是良心事業,犧牲別人的健康,賺到的黑心錢,能心安嗎?

生意人首重誠信,經營事業不能只看一時,要有長遠眼光,這次金車的做法,的確讓人讚賞,相形之下,大潤發馬上被比下去。

毒奶粉事件在我家也有好處,最起碼“暫時、有效”遏阻了小古董們平常愛買飲料和零嘴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