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2008/03/11 22:13:14瀏覽2524|回應5|推薦44

最近的總統與副總統辯論上演的熱鬧非凡,總統辯論的部份幾乎都未收看,只從新聞剪接的片斷觀看,各報社馬上做出民調,各電視台則找來政論評論家做分析,這一連串的媒體報導讓我想到一位大學室友,他嘴上經常引用孟子所說的『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心裡有些有感而發。

大學室友是中部來的朋友,他和我正是隔壁班同學,與他同寢室一年下來,我想在口才如果能有進步,一部份應歸功於他,大學四年裡頭,大一那年,年少的四小子,依照出生日期,排起輩份,他排行老二,當時大專院校會舉辦全國辯論比賽,所以我們學校會從各學院挑選出各一名優秀辯士,能被選出的絕是佼佼者,各學院會先舉辦系際賽,由各系再參加院際賽,最後再進入校際杯,最後選出六名辯士代表學校角逐全國大賽。

當活動開始,我室友老是喜歡找我切磋,當時依悉記得探討安樂死與煙酒進口的問題,每次和他辨論下來總約半個鐘頭,輸得一定是我,我們會從正方與反方彼此交換立場辨論,記得當時我對他說過『辯勝的一方並不一定代表真理』,那真得是心裡由感而發的一句話,他擊敗我們班上,組了系隊打院際杯,我們系上輸了,但他入選了管理學院代表與其他五院辯論,管理學院輸了,但他又入選為校隊代表,當時的他豪氣萬千意氣風發。

多年之後,我從學弟那邊聽說他在公司鬧緋聞的事,一個事理邏輯條理清晰的人,不代表他的神智是清楚的,不小心也會跌入撒旦的陷阱,辯論代表什麼?只代表長於表達自己想法並擅於攻擊對方的語病,真理真的會越辯越明嗎,我和朋友常常會罵起某國家外國人的缺點,但我所接觸的第一個該國老外說了一句讓我腦海深刻的話,『不要聽那人說什麼,而是要看那人做什麼』。

三年多前曾受教蕭萬長先生於課堂之上,當時的他應該是無權無勢的人,然而當他談起國家經濟產業政策不明時,那副憂國憂民的表情,深印在我的腦海,我想在那個時候蕭先生應該無須演戲給我們一群小百姓來看吧!當時在場無任何一位官員與政治人物,他談到日本與韓國皆訂出明確的產業經濟政策,引導著國家發展方向,和他並不熟識也未曾再見面,但講台上那一幕神情真讓人難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1686941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真的會越辯越明嗎?
2008/03/17 22:01

的確很值得思考, 我相信不辯論不行, 否則不會還在許多國家進行

但要看辯些什麼, 怎麼辯.....如果一方心存拆台與搗毀之念, 自然辨不出什麼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信所聽,半信所見
2008/03/14 16:09

這句話是一部冷門電影中的台詞,劇情與電視新聞記者及經營者有關,導演多次安排這句話出現在主角的對話中,在下看了深有感觸!

咱的媒體人真的是與「勿信所聽,半信所見!」這句話背道而馳久矣!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2008/03/12 22:58

『不要聽那人說什麼,而是要看那人做什麼』

 嗯!我也喜歡這句話 粉多人說跟做差很多ㄋㄟ

哎!會說的總是能哄到一堆人>"<


文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媒體沒格,跟著打口水,墨魚戰法
2008/03/12 22:53

這次大選,馬英九被人身攻擊,不得不回應.

結果,大家就說雙方只打口水,而無政見.

如果,媒體能為正義伸張,為人民找出真相.就該給光搞人身攻擊的民進黨痛擊.

才能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做出貢獻.

現在,我們看到的民進黨,是一個倒黑為白的政黨.

真得很可憐,他們家庭教育,他們的子女,將來要如何面對世人.

就拿今天三立委被暴力攻擊,總部出來還倒打一鈀.

房東帶人來看房子,只走到公共電梯,就被糾眾攻擊.

媒體故意不談原因真相,而是說三立委去挑釁...

講起來,媒體也是亂源.

....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8/03/12 08:14

『不要聽那人說什麼,而是要看那人做什麼』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