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媽媽的愛包每顆水餃?!灣仔碼頭手工水餃大揭密!!
2009/01/08 07:57:28瀏覽6226|回應1|推薦15

    阿瓦家很喜歡吃餃子。

    不管是煎餃、蒸餃、炸餃子還是水餃,我們家只要興子一來,或者是阿母種的韭菜收成很多的時候,就會包餃子。而我最熱中的就是吃餃子的時候那種扎實飽滿的口感,所以每次只要一包水餃,我一定是往裡面包最多的餡,甚至根本包不起來了,就兩張水餃皮貼著,變成了圓形的餃子,看起來的造型其實也滿不錯的。不過除非是不得已,否則我只吃家裡面自己包的韭菜餃子,因為剛從菜園裡割下來的韭菜是最清甜翠綠的,而且帶有一股迷人的香味,跟市面上任何的韭菜餃子、韭菜包子甚至韭菜盒的味道完全不一樣,路上看到韭菜的食物反而會讓我退避三舍。所以如果說在外頭吃餃子的話我們家向來只吃高麗菜餡的。而且我們一家五口都是大胃王,只要下餃子的時候都是以百顆為單位的。

    阿爸阿母對餃子熱衷狂程度還比我更癡狂,他們可以為了好吃的水餃,大老遠跑到在台南官田的省道旁,一家叫做小蘋果的小吃店吃水餃配上肉湯,甚至一口氣買了上百顆的生水餃,然後再火速趕回家送進冷凍冰著。因為得來不易,每次阿瓦要下水餃的時候阿母都還偷看我是不是一下子把水餃都下光了。

    不過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就沒有時間,也沒有那個閒情包餃子了,所以阿瓦就會去有賣手工水餃的店買餃子,像是八方雲集之類的店。八方雲集的招牌水餃儘管SIZE還是比我家的要小一點,但是入口的時候還是可以享受到那種扎實的滿足,吃起來的味道夠卻清爽不膩,阿瓦每次吃的時候都會情不自禁下到二十顆餃子,剛好是外帶生餃子一盒的量。

    因為喜歡手工現包水餃的滿足感,所以對於冷凍水餃我向來除非是沒得選了否則根本不考慮,尤其是那種一袋一百顆價錢卻只要百來塊的水餃。有些個頭看起來雖然很大,但是當一咬下去都是滿滿的「空氣」,而且又不對味的時候,不消幾顆,感覺就已經「氣」飽了。但還是有些冷凍水餃雖然個頭不大,價格換算起來大概一顆兩塊到三塊半,吃起來還是有滿口肉香的滿足感。不過基本上當吃的是冷凍水餃的時候基本上就是當作充飢用的食物而已,不到美食的期盼,所以基本上抱持的希望並不多,也因為這樣偶爾胡亂買的冷凍水餃裡面還是會有讓我驚豔的,但再吃一次的時候那個驚豔也就蕩然無存。

    廢話了這麼多,該是把主題拉回來今天的「主餃」了。這陣子不管是在電視廣告或者是公車廣告,甚至在捷運台北車站淡水轉板南線的手扶梯上面,都看得到臧姑娘用愛心和獨門醬汁包出來的手工水餃那皮薄餡多,清甜多汁的可人模樣。尤其是看到一顆滴出來的湯汁都比一張臉還大的時候,那種放大千百倍的美味遐想真的是讓人猛流口水巴不得出捷運站就上餃子館去解饞。不過阿瓦始終沒有真的行動,是一直到學校的福利社竟然也賣起了灣仔碼頭的手工水餃的時候,才買了一盒高麗菜和一盒玉米口味的。結帳的時候要價兩百四,那個時候還心裡暗驚真的有貴到,還真不愧是香港傳來台灣的手工水餃,平均一顆六塊錢,比其他冷凍水餃貴了將近一倍。

    為了恭迎臧姑娘包的餃子進我的五臟廟,阿瓦還特地空了一餐,興奮的將兩種口味各下十顆餃子來吃,不過一打開包裝後滿心的期待馬上被澆了一道冷水,這水餃明顯就是用機器壓出來的,和廣告上強打手工完全不一樣。這個時候不禁想到,到底這水餃手工在甚麼地方了?是餃子皮用手擀嗎?還是餡料是用手拌的?還是只有在香港灣仔碼頭那邊臧姑娘自己的店裡面煮的才是手工水餃?這個時候明顯有被騙的感覺,不過水餃的包裝還是直得稱讚的,包裝盒跟八方雲集一樣一個餃子放一個格子,這樣餃子彼此不會沾粘,下餃子的時候也很方便,算是貼心的地方,而且餃子的個頭看起來也真的比一般水餃還大,所以挽回了一些印象分數。

(拆開包裝的那一刻忘了拍照,但是在煮完之後還是可以觀察到餃子皮是用機器壓的,而不是手工捏掐的痕跡。)

在煮餃子的過程當中,阿瓦一直盯著手工水餃的外包裝上寫的餡大、皮薄、汁多,還有那用料扎實,湯汁滿盈的水餃。在水餃起鍋之後,儘管迫不及待想要大快朵頤了,還是耐住性子先觀察一番,果真餃子起鍋後個子真的不小,比湯匙還大,而且咬下的第一口真的是吃得到餡,而且真的是湯汁滿盈的樣子,印象果然好了不少。但當真的一整顆餃子都吃進嘴裡的時候,先前所有的好印象全部都崩裂掉了。

當我放進嘴裡咀嚼的時候,突然發現過去那種吃冷凍水餃時難忘的滋味,「是空氣,」心裡面的OS竟然就沒來由的竄了出來。在繼續咀嚼之後發現,怎麼沒有滿嘴肉餡的感覺,反而是皮的成分居多?而且剛剛不是湯汁嗎,怎麼現在吃起來的感覺那麼油膩,好像嘴裡含油似的?

我再吃另一顆餃子的時候,便好奇的把餃子皮撥開觀察,結果發現,這餃子餡住的空間還真大,還可以滾來滾去呢!而且把餃子餡挖出來後,發現這餡料的大小也才一般冷凍水餃的大小而已。

再把餃子移到光線底下一看,餡的部分約莫只有占皮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不等。

    更恐怖的是,當我納悶著為甚麼吃的時候沒有那種圖片上滿是湯汁的口感,反而是整嘴油膩的時候,試著把餃子裡面的湯汁倒出來,結果發現倒出來的幾乎都是油。是的,你沒看錯,這是一個水餃份的「湯汁」所包含的油份,如果是二十顆餃子的話,等於就是幾乎硬生生的喝下了兩湯杓的油,而且這油是植物油還是豬油呢?

在吃到第五顆水餃的時候,阿瓦就已經有像在吃油炸雞那種油膩感出現,吃到第十顆餃子的時候完全放棄,因為整個口腔到胃部明顯有那種因為油膩而產生的不適的感覺,吃了餃子將近幾個小時的時間是不舒服的,甚至打嗝時的味道都讓我覺得噁心,喝了兩杯烏龍茶後才比較解膩些。

平心而論,如果以冷凍水餃而言,臧姑娘的灣仔碼頭水餃味道是好的,可是水餃本身明顯和廣告上有著極大的差距。餡其實也沒多大;而且根本汁不多,除非他們主打的是「脂多」可是包裝和廣告都大錯字變成「汁多」,只有皮薄是有做到的。因此要以我對手工水餃的標準來看的話,灣仔碼頭是不及格的。而且號稱手工水餃賣得價格那麼貴,事實上卻只是機器包的冷凍水餃,帶給我的欺騙感更加強烈,印象當然就變得更低劣了。

不過口味這種東西真的是主觀的,我只能說,臧姑娘,您賣的餃子我吃不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5999&aid=2545553

 回應文章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水餃囉
2009/01/08 08:18
下次回家也要到  格主介紹的.台南官田省道旁(小蘋果的小吃店) 探個究竟 
雁子不回來(peter25999) 於 2009-01-11 08:56 回覆:
那家小吃店老實說不是那麼好找到喔,不過我記得位置是在隆田火車站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