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該給妳什麼?
2009/02/19 15:13:24瀏覽994|回應8|推薦48
上學期末,全校各班例行性開同樂會以紓解期末考壓力,老師請同學準備一項表演,女兒表示她想拉小提琴,我對她說:「那妳得好好練習。」想不到女兒竟說:「沒關係,我們班其他人都沒學過小提琴,我隨便拉他們都覺得很好聽,拉錯了他們也不知道。」「既然妳決定要表演,就好好練習,妳隨便拉,對同學是很不禮貌的一件事,而且,這樣妳對得起李老師(小提琴老師)?對得起妳自己嗎?」聽到女兒的回答忍不住動怒。

當初會讓女兒學音樂並非她有過人的音樂細胞,相反的,這方面是她的弱項,五音不全、毫無節奏感,真可謂是標準的音痴,而我,居然選擇了最難的絃樂。最初,以為女兒遺傳了良好的音樂細胞,四歲起開始接觸音樂,直到香水媽媽後知後覺發現全然不這麼回事時,女兒已然愛上。

去年暑假寫了一篇孩子,我能留給妳什麼北極熊媽媽留言:「有時候我們並不是想要孩子怎樣出人頭地,只是當時是觀察了很久,孩子也表現出相當大的喜好才做的學習,怎麼都不願意練習呢?

倘若Tina對於學琴除了喜好外亦全心投入,那麼我必不遲疑, 只可惜事與願違。許多朋友包括家人問我,既然如此何不放棄小提琴。

知道女兒不是塊學音樂的料子後,依舊持續音樂學習只有小小的心願:培養音樂素養強化手眼協調藉由音樂增加空間感 (至少我個人是認為音樂是有空間的)、強化挫折忍受力,如此而己。有時,我會忘了原意,而陷入「要學,就要學出個成績」的思維泥沼而心急不已。
 
誠如Kids2008所言:「在現實生活的許多複雜因素的考量下,很多事情常常讓我們身不由己。」、「如果我們都是王永慶或郭台銘,沒有太多的後顧之憂,在子女教育的問題上說不定會相對地容易許多。

因老爺非郭台銘、王永慶,毫無疑問的,學測、基測、指考都是Tina 將來所必需面對。一直以來,女兒對音樂不甚有天份,每天卻得花許多時間練習,在練習情況不理想狀況下,幾度思索著是否該放棄,況且,術科和學科難以兼具的情形日後將會更為顯著。

昨天幫陳老師看電腦時,提到女兒近來的狀況和困惑香水mama已久的問題:「如果,她不是塊讀書的料子也就罷了,讓她拉琴、看書、畫畫、寫文章,專心往術科發展。可偏偏不這麼回事,她上英文、數學又有相當的成效,但這些又會嚴重壓縮她看課外書的時間。」語罷,香水mama更迷惘了,深怕一個環節選擇不當會誤了女兒將來的發展。她是個強度模仿型的孩子,學習狀況會因接觸環境、內容而南轅北轍。

一年半來看了許多過度介入孩子學習的家長,曾幾度聞雞起舞而過度焦慮,明知這是不正確的,也知道該五育均衡,學習不光學校課業而己,真正面對又全然不那麼回事,是故,兩種聲音的拉鋸不曾斷過。

「讓她多看書吧!」陳老師這麼說:「既然她對各科都有興趣,那也很好啊!讓要她知道時間有限,再陪她做更好的時間安排。」

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許多人這麼說過。

女兒上台表演前一天選擇了熟悉的曲目,主動練琴,就讓她愛吧!學音樂不是壞事,只要不將目標放在比賽、得獎、為將來申請學校加分,拉得不好又何妨。

書桌前的時程表五顏六色的標示著不同的課程,課,繼續上著。

從背包拿出早上到市圖幫女兒借的書,或許,睡前有時間看個幾本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579675
 引用者清單(1)  
2009/02/25 08:59 【紫玫瑰 ( 子曰:不學詩,無以言 )】 『你選這什麼課呀!』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的跟要的不一樣.....
2009/02/23 14:00
對孩子.對父母都是考驗,曾經為兒子安排電子琴課,結果半年後才發他根本興趣缺缺,原來他愛的是電吉他,有時候我們給的孩子會慢慢喜歡,有時候我們給的孩子是選擇敷衍,乾脆讓孩子告訴我們,你想要什麼,當父母的有時候好希望自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4 00:28 回覆:
唉!唉!唉!您真是道出了為人父母的心聲了
只不過,香水mama遇到的困擾是女兒樣樣想學,目前所上的課程皆事先與她溝通過,她自己決定要上的課,但,怎麼就不肯多花點時間練習呢?唉~~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9/02/21 22:17

妳得承認一件事 有些是遺傳 有些是靠天份

 她的興趣專長是什麼 她的弱項又是什麼 孩子本身會慢慢瞭解自己 家長必須看著和幫忙決定

課業越來越重 如何在有限的學習時間中 去學習有效率的專長 是妳的今日困擾與難題

 當學習已經變成瓶頸時 成為一種花時間花金錢的休閒學習 親子之間就該討論 是否該停了

 

培養音樂素養 不一定要學習樂趣 聽歌古典音樂或欣賞歌劇 是一種比較沒有壓力的親近方式 

 個人從小對於樂器一樣是不行 但懂得如何去欣賞音樂 捉的住好與壞的選擇 亦是一種學習 

沒錯 加強弱項 然而 當學習證明需要靠些遺傳與天份時 光靠後天努力是不行時 該要做決定

 有人說 父母親不要干涉太多 這句話只是對了一半 

 

過去很多父母親 從小教養孩子 還不知孩子的長處與弱點 所以直接間接誤了孩子的發展還不知

 其實父母親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 是有決定性的影響性

 如同商業公司經營者 對中長程發展計劃 擬定錯誤或走錯方向 整體員工就可能誤了一生

 

選擇 人生充滿了許多的選擇 

 有時我會問人 你興趣專長是什麼 興趣專長 應該是每個人都不同

 或許這個孩子 以後真是要朝他的興趣 去發揮專長 

 

再談談學習時間與學習項目的分配 不反對如果學習時間與財力夠時 必須要去接觸一些其他興趣

 但若是課後時間已經不允許時 做太多學習時 那就要去分配比重 調整腳步

 因為有可能學樂器時間 將來只是一種生活藝術的一環 卻壓縮了現在其他真正學習的時間

 

其實 妳已經有定見 但在猶豫 是誰來下決定喊停 似乎 妳想由孩子來告訴妳她想停了

 嗯 閱讀是件好事 亦也可以下一個時間與範圍約定 畢竟任何事過量也是不行 

 

錯了 應該用悄悄話 但已經打了那麼多 ..... 就參考一下囉

 本來看標題 還以為是要教孩子什麼 會想說 該給你~ 勇氣 智慧 與 助人之心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3 00:17 回覆:
抱歉啊!讓您誤會了
謝謝您願意花這這麼多時間寫回應
我都看進去了,只是,我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和思考
或許不久的將來,決定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了
謝謝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0 21:39

我媽媽不喜歡我學東西太容易

他說因此我對人不寬容,而且我會驕傲

說到學不擅長的東西,之前看一個同學學因紋眉什麼成效很想叫他算了,不然加強自己擅長的

但是後來我又發現,有時候就是知道自己不好,所以才會更執著

所以我想天賦往往不是什麼重要比率

只是你做不做 堅不堅持

至於你叫他要好好練習,我也覺得改快改正這想法比較好

香水mama家教做很好

有時我看到某些人,覺得真的就因為他所做所為讓大家覺得家教不好,結果整家都否定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3 00:10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
說的是,堅持和努力往往戰勝天賦
對於學習,適當的付出是必需的
你的落選文不錯喔!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不驕傲
2009/02/20 16:26
就算有天賦  也要有認真的態度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2 23:55 回覆:
態度決定未來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指引者
2009/02/20 14:14

毎個mama都在為孩子的未來思考,只是作法不同.

也都會經歷過明明我們很用心,但是孩子不領情的階段.

可是走過這些再回頭看,還好當初有所堅持吧~~不管名次但求開心!^_^


黑忍者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2 23:54 回覆:
走過這些再回頭看,還好當初有所堅持

現在,我正經歷是否堅持的關鍵時期
也希望將來能慶幸當初的堅持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妨放下擔憂與煩惱
2009/02/20 10:29
香水是個認真盡責的好媽媽, 有時候, 不妨放下擔憂與煩惱, 讓孩子自己做出一些選擇看看, 說不定會出現一些新的線索或方向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2 23:50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有些事,或許我真的想太多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科 術科 真是兩難
2009/02/20 07:03

妳說的對 -  我們都沒有郭台銘, 王永慶的後盾.

年紀漸長,  對孩子的期望也慢慢 "向下修正";

不期望他創造財富,

不期望他成為醫師 , 律師 , 會計師

只希望他的日子踏踏實實

能因為一幅好畫 , 一首好歌, 而感到快樂

就夠了. . . .

. . . .別擔心, 他們一定可以養活自己.

(p.s. 音樂奇才 - 也不會心甘情願, 自動苦練

孩子學習的動力和持續力, 有賴媽媽的耐心和智慧

妳已經不耐煩於陪伴, 沒有了好聽眾和知音, 不能怪 Tina 沒興趣練習)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20 09:44 回覆:
Tina 對於各項學習從不曾輕言放棄,只是,我在一旁看著看著,徑自著急了起來。

昨天有個朋友對我說:「連大人心情不好都會發脾氣了,小孩子當然也要發洩一下啊!她也才八歲,還只是個孩子,不要把她當十八歲看好不好?」


有時,我會忘了孩子在學習過程也會遇到困難而不想去面對,光從表面判定孩子練習狀況不佳,忘了孩子就只是個孩子。

謝謝妳的提醒,或許是我的兩難造成孩子的困擾了,謝謝!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Fun in Learning
2009/02/19 17:40

來回讀文兩次,

還是沒看懂, 既然女兒愛提琴,

為何考慮放棄?

是妳覺得她練習不夠用心嗎?

看她漂亮靈巧的樣子 - - 明明就是學音樂的料.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19 20:23 回覆:
原因在另一篇文裡 http://blog.udn.com/perfumekuo/2089410
她對於音樂是喜愛的,但不喜歡練琴
每到練琴時間就是香水mama的痛苦時間
一言難盡....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19 23:05 回覆:
重新修改此文,加入一些文字,或許能夠較為清楚的傳達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