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生Ⅰ
2008/10/09 13:40:52瀏覽827|回應2|推薦32

我的家 -- 小珉


「阿姨,我這裡痛。」

「阿姨,我流汗了,可是我沒有衣服可以換。」

「阿姨,我腳好酸。」

這學期女兒班上來了二位轉學生,小雅來自桃園、小珉來自台北首善之區信義區。

學期一開始,選中某個風和日麗炎陽高照的好天氣到教室幫大家拍照,準備進行每學期的大頭照更新。

「26號。」我叫著該輪到的小孩,看著眼前的生面孔,原來她就是轉學生之一,幫她打理好頭髮,按下快門,相較於其他孩子笑得靦腆,這孩子早熟的眼神透露著不解。「阿姨幫你們照相,要放到班網上用。」我對她解釋。

原本預定在星期五舉辦的學校日,當天因颱風順延至隔週三,夾著雨勢,當天參加的家長比起去年少了一半,有趕場參加兄姊場的家長,其他的,或許改期,或許是大家對老師放心,總之,參加人數不足十位。

「二年級有沒有電腦課?」發問的正是小珉媽媽。

「學校課程編排,三年級以上才有電腦課,目前著重在閱讀。」

「因為小珉對電腦很有興趣,所以問問看。」

「我覺得學電腦不用急,先把閱讀習慣養成比較重要。」老師笑著回答小珉媽媽。「小羽媽媽電腦很好,妳可以問她。」

「雖然我家有四台電腦,但,目前我還不打算教小羽。一方面對孩子眼睛不好,一方面我個人認為電腦無論幾歲開始學都不是問題,電腦的聲光效果足夠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興趣。不過,才小二,我覺得弊多於利,所以,我個人認為不用急。」我表達了個人的淺見。

老師就教學方針和課程內容稍作說明後,私下和小珉媽媽聊了一會。原來,以前他們小一就上電腦課,怪不得有此一問。

小珉家裡和大多數的家庭一樣,父母雙薪,小孩下課後上安親班。

「我覺得這裡功課好少?」

「會嗎?我倒是覺得剛剛好。」剛剛好寫完作業,有時間可以看看書、畫畫、和弟弟玩、拉小提琴、複習英文,或許再加上跳繩和下課花路米 ,怎會?

「比以前學校一年級的功課還少。」

「這樣啊!如果妳覺得太少,可以跟老師討論看看。」雖然香水mama絲毫不希望增加功課量來瓜分我的自由,仍給予忠誠的建議,真服了自己。

「我也是考慮到其他家長,所以請安親班讓她多寫評量和其他的功課。」還算明理,不過,這樣壓榨自己的孩子,好嗎?

「這樣會不會太多?她有時間做其他的事嗎?比方看書、運動、和小朋友玩....」稍嫌雞婆...............

「我覺得一整個下午時間那麼長,功課沒二下就寫完了,剩下的時間要做什麼?」這算物盡其用嗎?

留下納悶不己的香水mama,和腦裡浮現那張期盼獲得關注的小臉 ....................

未完待續......

轉學生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2839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再次應證
2008/10/11 14:58

果然是家長難搞.....

何必這樣壓榨小孩呢?童年過去就不會再回來了.....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12 01:19 回覆:
每位家長著重的部份不一而足
而功課至上者佔多數

我無法評斷如何才是好
只能說,那不是我要的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是好的
2008/10/11 01:10
忘了在哪一本親自教育書裡讀到。給孩子無聊,他們才會想自己的花樣,才會促動小孩的想像力。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11 01:41 回覆:
同感
關於這孩子想像力的部份,我會在下一篇提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