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
2008/11/25 13:19:22瀏覽725|回應3|推薦27

引用文章網路的力量

昨天甫上線即收到小慈(女兒同學)媽媽朋友稍來的訊息:「Tina 媽媽,我上班網看,多了許多照片,真是謝謝謝妳!我會把相片印出來給小慈媽媽,她一定很高興。」「小慈媽媽看到小慈畫的我的家人,她知道,這一定是畫小慈自己和媽媽。小慈從小畫畫,就只畫自己和媽媽,從不畫其他人。」

小慈生日快到了,小慈媽媽想將生日禮物寄到學校請老師轉交,請我代為詢問老師方便否。『我星期三會進學校,我再問問老師。』可以想見老師為難的樣子。

自從小慈媽媽找到小慈就讀的班級以來,雖然想親眼看看她、抱抱她,卻又擔心再次失去得知女兒訊息的管道,只能在網海裡透過部落格傳達對女兒最深的思念。

小慈媽媽經過一夜的深思熟慮,怕此舉會造成老師的困擾。因此,我請那位朋友傳達我的意見:『其實,小慈媽媽知道小慈就讀的學校,大可把禮物寄到學校,只要不寫班級,阿嬤不會知道她找到女兒了。』我說出昨天心裡所想的。當然,即便寄到學校,依學校先前處理這事的立場,理當也是把禮物交由阿嬤處理,只是這話我不忍說出口。『小慈媽媽要不要試著打電話給阿嬤,跟阿嬤說希望能寄生日禮物給小慈?』

「我也是這樣跟她講,但她就是不敢打。」

『或許是阿嬤對她造成的陰影太大了吧!』
 
「有可能!先前她還為了這件事去看精神科,有點神經耗弱的現象。她離婚是因為小慈爸爸在大陸工作包二奶(現已扶正),但阿嬤不相信,一直以為是媽媽在外面亂交男朋友才離婚的,對小慈媽媽很不諒解。」

小慈爸爸遠在他鄉那些日子,對小慈不聞不問,獨留妻子一人與母親在臺灣照料該是長上明珠的獨生女。雖說清官難斷家務事,至此,不免為小慈媽媽抱不平,大人間的紛紛擾擾,讓孩子失去了父愛,同時失去了母愛。

非當事者,無法理解婆婆曾帶給小媳婦多麼沈重的壓力。

有個朋友,年紀輕輕就嫁作人婦,婚後對公婆盡心盡力,婚前不沾陽春水的她為了做個好媳婦、好太太、好媽媽,上烹飪課、裁縫班,雖公婆百般刁難,她仍善盡責任的清晨灑掃、料理早餐,白天工作。下班後,當我們趕場KTV、看電影時,她得分秒必爭的趕回家煮飯、洗衣、掃地拖地、帶小孩。全家人都窩進溫暖的被窩時,還得負責善後。據當時的她轉述:「我每天要刷三個馬桶。」令一票未婚的姊妹淘們大嘆不可思議,視婚姻為畏途,她卻有另一番解讀,對於她處理人際關係上的高EQ,香水mama著實佩服得五體投地。

多年後,仍是大膽西進釀的禍,夫妻一旦有了間隙,再難彌補,終至離婚一途。

那些年,她和大夥失了聯絡,多年後再相見已不同往昔。再婚後幸福美滿,有疼愛她的公婆、先生,也不需再委曲自己當個小媳婦了。那幾年思子如狂的她重回校園,如今研究所畢業在即。只是,提及當年,她腦中的防衛系統自動選擇遺忘,是的!她遺忘了許多事,忘了她為何遠走異鄉、忘了她如何以工作淹沒自己、也忘了公婆如何的羞辱、刁難。幸好,她還記得我們,她笑著說:「妳看我多沒用,這樣就承受不了壓力。」只有我知道,當年她在夜深人靜,打電話向我哭訴所承受的壓力和委曲時,完美的圍籬崩塌了。

不愉快的事,還是忘了好。

希望小慈媽媽也能盡早走出那段不愉快婚姻的陰影,大聲的對女兒說出:「生日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415570

 回應文章

小慈媽媽的朋友
謝謝
2013/04/22 12:38

我把您這篇文章放到我的最愛,時時進來觀看。今天突然想到,可以跟您聊一下近況…

小慈媽媽沒幫我帶小孩後,這幾年我們就甚少聯絡。但因為有FB,所以知道小慈媽媽已經在去年再婚了,她的這位先生對她似乎很體貼,真心祝福她。但關於小慈我就沒有再與她多談到了。我想,母女緣份該是如何,她的勇氣、態度與付出程度也是很重要的。只希望她們母女兩個有機會能夠重新聯繫。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13-08-31 01:05 回覆:

這些年小女雖未再有緣與小慈同班,但時有機會在放學途中偶遇,小慈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了,看得出阿嬤對她頗為關照。

能否再續前緣,孩子沒有權力選擇。 

祝福小慈生母幸福快樂,也祝福小慈,還有關心小慈的您闔家幸福平安。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過來想
2008/11/29 06:07

反過來想一個女人帶著孩子是很辛苦的

希望小慈媽媽能夠快點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2-01 10:53 回覆:
我也跟小慈媽媽這麼提過
其實,小慈媽媽要的不多
只希望能定期探望女兒
看看她、聽聽她的聲音而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8/11/26 14:52
祝小慈生日快樂!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1-27 23:4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