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下)
2008/02/23 23:11:18瀏覽553|回應0|推薦5

                                      [洞庭湖是很美麗的〕第一次回到我先生的家鄉也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我因為先前打聽過鄉下的狀況,知道物資貧乏,所有的行李中,不乏洗衣粉'洗碗精'馬桶唰'蚊香...從台灣帶馬桶刷是件很奇怪的事,還好我帶了那支馬桶刷,後來它還真是"鞠躬盡瘁".

那時大陸普遍的怪現象就是拼命施工,大慨為了[老兵返鄉],好看到大陸不似以往,處處充滿建設. 一次在長沙到湘陰的途中,適逢施工,晚間一遍黑暗,車輛行進間,居然有人蹲在地上聊天,司機先生喇叭按個不停,路上的人才慢慢離去(他們不怕車禍,所以大陸司機喜歡拼命按喇叭). 白天施工更怪,十幾人慢慢一鏟一鏟挖路,完全不見"怪手",我問司機這樣做到何時, 他回答:[做快了還是這麼多錢,所以慢慢來啦!]. 

鄉下的蚊子奇大,一隻蚊子足足有小姆指蓋那麼強壯,好不容易薰散了一會兒又"成群結隊"進攻.大陸的蚊子抵抗力奇好(兩盤蚊香殺不死),像極了"日本轟炸機敢死隊". 我一早起來一定要倒洗尿桶,這種在台灣沒做過的事都發生了,我還真有"先見之明". 洗衣服真苦了我,公公一向好面子,洗澡盆中重重的一盆衣物,使我想起廖輝英所寫的"油麻菜子",(而且盛水的大缸中總是死虫一堆),但是在台灣"白蘭洗衣粉"加持下,居然也能"過關斬將",這讓我替"白蘭"感到驕傲無比. 

先生在回鄉的旅途中扭傷了腰,我們只能到農場的醫院治療,這下我可見識到什麼叫做"赤腳醫生".哇塞!還真的沒穿鞋耶!我先生一向不瘦,醫生看他是個"呆胞",既而給予特別待遇,翻著書說:[台胞ㄚ!我開個好方子.]天啦!開藥要看書,還好心要先生去"按摩扎針". 結果按摩室外站了幾十個鄉親往內看,幹嘛? 看台胞的屁股哪!  一邊看一邊說道:[好大的屁股呦,台灣人吃甚麼?吃得那麼胖.]一時,""真是"出盡風頭",那個針灸用的艾草,好像我們廟裡的"頭香", 又粗又大,扎在屁股上,像極了台灣大廟的拜拜.另外趣事一則--剛好也有一個婦人來按摩,大概怕我們搶了位子(30多歲),脫褲子上床非常快速,所以大陸廁所沒門,也就不希奇了,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反正屁股長的都一樣.(大陸男人常忘了拉起褲子拉鍊) 

在湖南的十來天,我們三個"呆胞"相繼生病,一個沒自來水'沒廁所'(一人發一個水桶小便,而且一碰就倒,害我們三人十天不敢大號.)沒電'沒報紙'沒廣播'非常無聲無息的地方,一天24小時的日子好難渡過.如此落後的地方.---我可真是見識到了.  但是回想美麗的洞庭湖--湖南有400多個湖中小島,的確美如圖畫. 

十日大陸之行,並非一無所穫.但是一張張百元美金的消失,”骴牙裂嘴”的要錢,讓我感慨我們還能回去幾次.送機的難捨難離,又顯得如此真切.---"湖南再見".----我們要回台北的家啦! 

三年不見家鄉,再見已過三年.大陸姪女已經出嫁,而且當了老師,死要錢的模樣稍改,身上帶了兩隻手機,電話打個不停.這樣的發展改變,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跳躍式的進步,讓人更加現實.每一個說起話來,都有"暴發戶"的風範.我們深知無法滿足,也逐漸少去探望,親戚必竟是親戚,書信往返倒是有,但是隨著公公的過逝,我們漸漸也少了書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163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