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好文摘錄)
2011/03/20 08:54:04瀏覽1289|回應2|推薦27

                          [若有豁達的心情,既是雨滴也美麗]

酷熱的夏天,小和尚見到禪院的草地上被太陽曬得一遍枯黃,便告訴師父:[草地乾枯枯的好難看啊!我們來撒點種子吧!]

[等天涼了才能播種。]師父語氣平和地說:[這是[隨時]]

到了中秋,師父買了種子,叫小和尚播種去。沒想到秋風一起,種子邊撒邊飄,小和尚著急的大喊:[種子被風吹跑啦!]

[沒關係,吹走的種子多半是空心的,既是撒下去也發不了芽。]師父指道:[要隨性。]

種子才撒完,飛來幾隻小鳥,餓呼呼地猛啄種子吃。[糟糕,種子被鳥兒吃掉了!]小和尚急得差一點哭出來。

[沒關係,種子多得很,鳥兒吃不完。]師父勿慌不忙的說:[隨遇。]

半夜下了一場驟雨,小和尚一大早就衝進[禪房]大聲喊:[師父!這下全完了!好多種子被雨水!]

師父卻:[沖到哪裡,就在哪發芽,這是隨緣。]

轉眼一星期過去了。原來光禿禿的土地,居然長出許多嫩綠的草苗。一些原本沒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點短綠意。

小和尚高興的拍起手來,師父也微笑的點點頭說:[隨喜。](此文摘自沉思錄,用心去看就有所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4998867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哲語
2011/03/20 23:11

真是一篇充滿著智慧的分享

當人的生命能夠

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

則生命豈不寬廣及樂觀~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1-03-21 07:38 回覆:

是呀,智慧的話要常看,了解並且常在心頭.經常成習性,自然做出都是智慧的事.

謝謝ef的留言,胡椒也在努力中,希望相由心生.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五隨
2011/03/20 10:59

Austin覺得若能學會這"五隨"

應該可以更開闊的心境去面對許多不如意之事

很有啟發意義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1-03-20 17:10 回覆:

謝謝ASTIN,胡椒有很多好書,每本書都有它自己的寶,[寶]太多了反而不知怎麼用.謝謝ASTIN常來捧場,而且給我許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