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一塊臭豆腐
2012/06/23 04:57:09瀏覽698|回應4|推薦21

Steiff Bear的格子讀到臭豆腐一文,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篇隨手筆記。像我一樣的逐臭之夫大有人在,但是害怕那個味道的人也不少。Vivian小的時候,讓她嚐一口臭豆腐簡直像要她的命,但是這一兩年來她已經不那麼排斥了,她說「吃起來還可以,可是味道不好聞」。我想臭豆腐也是一種學習來的美味(acquired taste),我想如果有足夠的機會讓她嘗試,也許她會喜歡上它也說不定。。。

*         *         *         *         *         *

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開車經過一片農莊, 忽然間聞到一陣似曾相識的味道,說不出是什麼,但是它奇妙地牽動我腦海裏有關臭豆腐的聯想,一時之間有關臭豆腐及我所熟悉的各種小吃的記憶排山倒海而來。

想當年我當師大路「路長」(同學封的)的時候,不只是吃遍了師大路、龍泉街的小吃,公館就不用提了,更是遠征士林,淡水,圓環,饒河街,西門町。。。什麼沒吃過啊?但我最鍾愛的仍然是臭豆腐。

我最愛的那一「擹」,是在中學時代,老家鎮上菜市場邊邊的一個老爺爺做的。他做的臭豆腐,味道特別「香」,皮炸得酥酥薄薄的,心是軟軟嫩嫩的,再配上他獨門的蒜蓉辣椒和泡菜,真是好吃得沒話説。尤其以前,總得背著父母(爸媽愛乾淨,不吃路邊擹的東西),和同學一起在週六下午,或是補習結束回家前偷偷地去吃。因為是「偷吃」,那滋味就更好了(人性本惡啊)。。。

想到這裡,就想起以前的同學,不知她們現在都過得如何?不想了,再想下去思緒汎濫,一發不可收拾,還是那位好心的,趕快給我一塊臭豆腐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6567529

 回應文章

鹿湖漫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口水
2012/06/26 10:59

早年溫哥華還有現做臭豆腐(在豆腐廠樓上小餐廳現吃)

後來不准生產製做(因工業區的西人快瘋了吧?!)

豆腐廠告訴我,溫哥華市面上號稱臭豆腐的,都只是豆腐泡加臭粉.

第 一次聽到食用"臭粉"這東西呢!

難怪試了好多餐廳,都不似台灣的好吃

也給我一盤道地的臭豆腐吧! 一塊不夠啦!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6-27 00:45 回覆:

其實我曾經幾次吃過北美的臭豆腐,吃完後都覺得嘴巴有種怪怪的感覺,有點怕怕。。。

我曾聽說用蝦醬也可以做臭豆腐,但是能像到什麼地步就得試過才知道。

下次就來試一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農莊嗎?
2012/06/26 07:50

太神奇了~

同樣都是油炸的,台灣的臭豆腐比較"香",在上海吃了兩次當地的,感覺很一般.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6-27 00:48 回覆:

我的上海朋友說過,真正上海臭豆腐是放在一種臭菜缸裏熏出來的,臺灣的臭豆腐,曾經聽過有的是臭水溝跑出來的。。。呵呵呵。。。吃的時候要小心哦!

感謝不能正經大架光臨!榮幸之至!!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NN推薦的臭豆腐
2012/06/24 06:40
CNN推薦的臭豆腐在饒河街夜市,我沒有去逛過,應該不只一攤臭豆腐店吧?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6-24 15:07 回覆:
饒河街,大學的時候去過幾次,那時覺得好遠又不是特別熱鬧,現在大概很不同了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NNGO: 40 Taiwanese foods we can't live without
2012/06/24 06:22

The "fragrant" cube of bean curd is deep-fried and draped with sweet and spicy sauce. It you hold your nose, it looks and tastes just like a plain ol' piece of fried tofu, with a crisp casing and soft center like pudding.

But what's the fun in eating that? Inhale deeply and relish the stench, the smellier, the better.

Raohe night market,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