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當我年輕時之六(苗栗客運)
2012/07/10 02:39:45瀏覽701|回應1|推薦8

高中三年,每天都是通車上下學,我一直都是搭苗栗客運往返頭份與新竹之間。

早晨六點多一點兒就從家裏騎個二十分鐘的單車到車站排隊,然後再搭六點半左右的公車往新竹去,車程將近四十分鐘。公車的終點站在東門城附近,下車後再走個十到十五分鐘才到學校。下午回家的路綫基本上是一樣,只是反向而已。

下學時的車子幾乎是班班爆滿,有時候連門都快關不上了,再加上當時的車子都是沒有冷氣的,在夏天裏往往得把窗子都得開得好大才不會被悶死,冬天時由於天冷所以窗子緊閉,玻璃上總是一片霧氣。有時遇到老爺車,車子開得快的時候,車體唧唧嘎嘎地響,彷彿快要解體一般,聊天也得用喊的才聽得見。遇到顛簸的路面,有時會從座位上被彈起,飛得半天高。

各學校都會幫學生們代辦車票,車票是用硬紙板做的,每個月換顔色,上頭有姓名、學校、和一張大頭照,按照日期每天兩個格子,上車時車掌小姐或是司機先生按著日期剪票,去程剪一格,回程再剪一格。有時遇到放假日後的第一天上學,車掌小姐就拚命地把所有沒用過的格子一個一個都剪掉,我常常想他們一定是用格子的多少來算業績,要不然我們錢都已經付了,沒用過的票剪不剪應該沒關係。

由於在車上的時間長,許多學生都利用時間溫習功課準備考試,所以上學的路上一般來説都很安靜,放學時則可聽到許多談笑的聲音。我們幾個同學後來有了默契,都不約而同地搭固定的班車,所以上下學時都不會寂寞,也成了我們培養友誼和交換訊息的時間。男女生一般來説都分開坐,有時候即使有空位,我們都寧可選擇一路站回家也不願屈服坐在男生邊上,真是撐足了面子輸了裏子還讓人家笑是傻子。男生們可沒這麼笨,往往是大大方方的朝我們身邊一屁股坐下然後閉目養神,偶爾還會藉機攀談兩句。有時我們會看見少數「通車情侶」產生,一般來説都是竹中和竹女的一對,竹商的和竹工的一對。照理説這是不被學校所允許的,但是從來也沒有人這麼饒舌去打小報告。看著他們的發展與分和,有時也蠻有意思的。

高一時,有一次我在上學的途中看到一個竹東高中帥帥的男生上車,覺得他長得還不錯,到學校就和同學聊起來。沒想到有一個正是竹東來的同學,她認識一大票竹東高中的學生,就自告奮勇地要幫我介紹認識,我想認識認識也不錯就答應了,後來約了一個週六下午見面。我當天硬拉了一個同學陪我去壯膽,我們三個人到城隍廟前喝了一碗貢丸湯,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了一會兒就回家了。後來上學途中偶爾再見到面,我原本想頂多點個頭笑一笑就算了,沒想到他居然用心良苦,冒著遲到的風險,先搭一段回頭車到離我上車地點近一點的車站,大概想我們可以在車上多聊聊。。。他這麼做卻把我給嚇壞了,我看到他上車時不僅是嚇得汗毛倒竪,更是一路躲在我同學背後連看都不敢看他一眼,甚至還曾想到要棄車而逃,換搭台汽客運以免再踫到他。為了我這麼沒有用的表現,我還被朋友們嘲笑了好久。他大概是看我是一點都不領情,後來我就很少再碰到他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6613470

 回應文章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搭過三年
2012/08/03 08:25
國中時期的三年期間也是搭苗栗客運,
改天這張照片借我用用,
換我寫寫陳年往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