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吧,尊巴!Zumba, Zumba!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4/29 16:02:08瀏覽2104|回應7|推薦39

定時運動鍛煉身體,已經不知道是我多少年來的新年計劃,但是一直沒有辦法付諸行動。直到最近,由於幫妹妹在社區的活動中心報名幼兒體操和跳舞課的機會,才下決心順道幫自己註冊了一門連聽都沒聽過的有氧運動課程—Zumba尊巴舞。

因為從來沒有聽過尊巴舞,於是特別上網查一查,先探探情況再說。根據網上的介紹,尊巴舞是近年來很流行的一個有氧舞蹈,這種舞蹈把幾種拉丁舞的形式和有氧運動融合在一起,很能達到健身瘦身的效果。我看到這些資訊,很滿意地認為我這課是選對了,一期上下來應當會看到相當不錯的成績。

第一天上課,由於停車困難,等我走進健身房時看到裏頭已經站了好多的人,好不容易才擠了一個位子,差一點連伸展的空間都不夠。我偷偷地打量著來參加的學員們,全都是都「家庭主婦(祖母)」型的 ,我這個歐巴桑在裏頭還算是年輕貌美身材好的呢。原先為了該穿什麼上課頭痛了幾天,最後還是到女兒的衣櫥裏偷了一條半長的運動褲來的,現在我完全放心了,大家都是婆婆媽媽,也都不講究穿什麼,舒服適合運動就行了。

不久後音樂響起,原先以為老師會先教些什麼基本的舞步動作才開始,沒想到音樂一下去就沒完沒了。多少年沒真正動過的這身老骨頭,從來沒練過這玩意兒,只好跟著大夥兒依樣畫葫蘆。很明顯地第一首曲子是熱身動作,感覺還跟得上,但是越到後來我這個葫蘆越畫越覺得能力不足。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的韻律感很好,到現在才明白這根本是個天大的誤會!原來韻律感跟節奏感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節奏感好不一等能夠跳出律動的韻味,使我的自信心大受打擊。既然已經是騎虎難下,目前第一要務是要跟得上拍子,往前往後要分清楚,別人向左自己就千萬別向右。可是,簡單的道理要實行起來竟然如此不容易,我硬是覺得好像多了一隻腳,老是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拼命來找碴,幾乎可以用手忙腳亂來形容。

平時缺乏鍛煉的大嬸我,才跳了十幾分鐘就已經氣喘吁吁,擦汗連連。我不停地看著牆上的時鐘心裏嘀咕著,夭壽哦,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再這樣下去我就真的要夭壽了!好不容易一首曲子完畢,耳朵裏馬上聽到另一首帶有印度風的舞曲,還好這首曲子的節奏慢一點,動作不似剛才那麼激烈,這時我才有點餘力藉著鏡子來觀察自己的動作,一看之下才發現自己好像在演僵屍片,身體僵硬不說,連臉部的表情都帶著些微地痛苦,不像老師跳得有活力又有美感。意識到這一點以後,我開始嘗試著放鬆臉上正待抽搐的肌肉再加上一些腰部和手部的擺動,原先覺得自己比劃得還蠻好的,可是從鏡子裏一看,我的媽呀,哪裏來的小村姑正在跟自己招手?算了算了,硬梆梆就硬梆梆,我還是老老實實地當個健身的僵屍吧,別弄成個不中不西的四不像把自己嚇死。

印度舞結束了,我趁這個機會趕快假裝要喝水,走到後頭去拿水瓶,還想找機會坐下來喘一喘,沒想到老師完全沒有要放過我們的意思,節奏比前面幾首更活潑明快的歌曲立刻響起,放眼望去我沒看到有任何一個坐下來休息的人,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臉,只好趕快放下手裏的東西回到位子上去,再怎麼樣也得撐到最後。這一首不只速度快,腿部半蹲的動作還特別多,一邊左右交替著半蹲,一邊手臂還要不斷地向上伸展,我耳朵裏聽著不懂的熱情拉丁舞曲,腦子完全沒有思考的餘地,只能機械化地揮手動腳,音樂的節奏越跳越快,到後來連空襲警報都響起來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歌曲裏用警報聲作配樂,也不知道那首歌歌詞到底在唱些什麼,可是這警報拉得可正是時候。下一首歌更絕,就在我跳得快要眼睛翻白口吐白沫的時候,烏鴉叫起來了!

將近一個小時的勁歌熱舞後,我累得簡直要虛脫了,心裏盤算著以後還敢不敢再來呀?原先猜想我第二天一定全身酸痛得無法起身,可是沒想到除了小腿有點微酸以外我竟然沒有什麼其他的感覺,我猜想大概是因為這是有氧運動,而不是劇烈的無氧運動會造成肌肉裏的乳酸堆積,所以才不會有酸痛感吧。這個經驗讓我認清了我是個沒有舞蹈細胞的人,套句英文俚語我得keep my day job,這行飯是吃不了的。另外我體會到,要學一個新技能竟然是如此地困難,我已經忘了太久學習的辛苦,以後我一定要提醒自己,在教妹妹學新東西時絕對要有耐心。

上了一堂課之後,我才知道我給自己找了個什麼樣的麻煩。休息了一個星期,在上第二堂課的那一天我心裏在猶豫,真的是有點害怕,還要去嗎?幾經掙扎後我決定還是去吧,多去幾次以後應該會適應的。現在已經一個月過去了,除了開始漸漸習慣以外,運動過後我覺得神清氣爽,充滿活力,就像每次熱身的那首歌說的:「I’m glad you came…make you glad you came!」

妹妹第一天上Kindergym的照片,她勇往直前毫無畏懼,什麼都要試,特別喜歡平衡桿。

 

 

 

 

 

 分享到臉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6398984

 回應文章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在這裡認親
2012/05/02 21:45
學姊,沒想到我們在這裡也會相遇,而且我發現我們有些共通的網友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12/05/02 11:27
英國研究人員說,養成一個習慣,要六十六天。

倫敦大學的心理教授沃迪說,不論是要早起運動,節食減肥,只要能撐過六十六天多半就成功了。他說,養成一個習慣,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但是平均是六十六天。

沃迪說,要做一件事以前,大家都會計劃。接著就是實行。實行過六十六天,這件事就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到時候就會做,也就成了習慣了。

在他的實驗裡,他請受試的人選擇午餐時候吃水果,或是喝一瓶水。同時要求他們每天都得做。他每天會給受試的人一個測驗,看他們什麼時候開始不自覺的吃水果、喝水。結果發現,大約到第六十六天,多數人到午餐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吃起水果或是拿起水瓶。

不過,比較需要毅力的習慣,譬如,每天跑步十五分鐘,養成的時間會長一點。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二上茶可真快啊!
2012/05/01 09:08

客倌們  還沒坐穩,

貼心下午茶就奉上!

百傑!讚*100

Victor 099, http://blog.roodo.com/onion_club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1 15:59 回覆:

大哥,您的速度也很驚人啊!我還沒弄清楚,您怎麼就已經知道了呀?

您最近坐鎮軍中大帳指揮若定,一定也累了,這杯茶,就敬奉給您吧!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勞
2012/05/01 01:45

哇,你真是勤勞呀~~~

上健身房這事,我大概做不了幾天就會放棄了!!無奈

加油加油!! 下次PO成果照哦~~大笑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1 16:03 回覆:

妹子,你還年輕,不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姊姊我年紀大了,再不懂得保養健身,很快就要被人稱為黃臉婆歐巴桑了。恩恩還小,以後總不能讓人家把我這個娘當成她外婆,是吧?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01 00:39
妹妹越來越可愛耶!有其母必有其女!喜歡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1 16:15 回覆:

妹妹是越來越好玩,有時會被她說的話笑死。

謝謝你的誇獎,可是怎麼我也有份呢?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益
2012/04/30 23:51

我們男士大都不喜歡跳舞的課﹐大家都在練肌肉。說來練肌肉對健康沒什麼用處﹐只為了好看。

還是跳舞有益健康﹐所以女士比較聰明。

娃兒上GYM﹐呵呵﹐好可愛呀﹗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1 16:12 回覆:

我跟一個朋友才在臉書上聊到呢。她說她老公和她一起去跳zumba,可是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大男人跳zumba的樣子,所以我也不怪男士們的想法。練肌肉其實很重要,因為年紀大了肌肉不練會流失,最後變成皮連骨和肥肉,那實在是不好看。

妹妹今天在gym裏面跑給我追,對我來說也算是另一項運動!

東村最近辛苦了,但是有耕耘就必定會有收穫,希望能聽到你的好消息!加油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成習慣成自然的天數或次數!
2012/04/30 13:56
加油,只要持續超過66天!

在六月時,請再做一份報告!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1 16:17 回覆:

感謝支持,會繼續努力的。

敢問蔡大人,這66是怎麼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