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未見過的故鄉 - 西递
2010/08/14 00:50:17瀏覽536|回應0|推薦5

誰說我沒有鄉愁?

從上小學開始,每次要在各種不同的表格上填寫籍貫時我就很頭大。我已經忘了到底是什麼時候起我才真正會寫那幾個字的,但是只要遇到老師同學一問我就心虛,因為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寫錯字。

我的祖籍一直是安徽省黑多縣。。。

我很羡慕別人的祖籍,也很希望能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寫上台灣苗栗!大名鼎鼎的苗栗縣,全校同學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是偏偏爸爸寫給我的是安微省,黑多縣。比劃又多又難寫,而且我還連那個地方在哪裏都不知道。為什麼叫黑多縣?大概是那裏壞人很多吧。看看我爸爸和我自己的壞脾氣,要說那裏專門出產土匪強盜我也不會太驚訝。後來字識得多了才知道,是安徽省不是安微省。看了我們家的戶口名簿才明白,原來黑多要寫成一個字,是黟縣。但這下麻煩又來了,不是每個人都認識這個字,爸爸告訴我那個字唸一,可是每個老師都問我那是個什麼字。第一次問我可以大聲回答,問個兩三次以後我就開始心虛,擔心爸爸是不是弄錯了,直到我漸漸長大,有膽量面對老師的權威為止。

安徽出來姓胡的名人不少,胡雪巖、胡適、胡耀邦、胡錦濤,等等,看來安徽確實是個出產胡姓優秀人才的大本營。爸爸說他是西递人,那村裏的人全都姓胡。大陸尋奇的節目中曾經介紹西递,說這村的人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後代,後來是為了避禍才遷到這裡來的, 所以也傳下來了「真李假胡」,「胡李不通婚」等祖訓。我借助了電腦網路之便,開始追本溯源,找到了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與大陸尋奇的介紹相同,李世民的後代為了避禍,南遷到此地改姓胡,另一說是宗譜上所寫「西川胡族,其先本姓李。唐昭宗李曄之幼子,因避朱溫之亂,由近侍郎胡三(名清)護帶至婺源考水,後改姓為胡,取名昌翼。」後來在北宋皇佑年間(公元1047年),五世孫胡士良由婺源去金陵(南京)途經西递,深深地被這裡的山形水勢所吸引,翌年就舉家遷到了西递居住,也從而開始了胡氏家族在西递千年的繁衍生息史。不管是哪一個說法,都證實了此村人是唐朝皇室後代因避禍最後改姓胡並落腳此處的說法。

西递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還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級旅遊景區、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十佳最具魅力名鎮等。難怪有這麼個說法流傳著「要看明清皇室或官宦人家的生活到北京,若要看尋常百姓的生活要到西递。」

從網路的照片中,我看到了我從未見過的故鄉。不是車水馬龍的繁華世界,而是一個引發人思古的情懷、寧靜優雅的世外桃源。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回爸爸的老家去看一看的。


爸爸口中可憐的山窩窩裏的西递村,竟然是這等美麗的地方


西递的晨曦

西递的雪景

西递的民宅

西递的巷弄


照片取自西递網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431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