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的焦慮期
2011/07/28 22:58:33瀏覽1648|回應25|推薦194

看到、感受到女兒的改變,做媽媽的我雖然欣喜,但還是有點不敢置信。我問女兒,你為什麼會突然改變的?

她說,只是青少年的焦慮期已過的關係。我不是很明白真正的青少年焦慮是什麼,我說,青少年焦慮期就這樣說結束就結束?她要我自己上網去查查什麼是青少年焦慮。

女兒又說,應該不只是她改變,她覺得我也改變了。她說,大概我的更年期也結束了。我說,我沒有改變,我一直都是一樣的。她說,我好像比較少干涉她了。我想想說,不是,可能是因為她房門不鎖的關係。

澳洲房子裏的房門通常是沒有設鎖的,原來因為準備把房間分租,所以就請人換成可以上鎖的把手。實際上,還沒有找到房客,女兒已經隨時鎖門,她是把自己鎖在房裏,不是因為人不在房裏而上鎖。

於是我每次想要跟她說事情,就必須敲門(不是禮貌,是努力敲門,因為她專心她的,或者睡覺,懶得起來開門。)。她在房裏不管是在睡覺或上網或讀書,都不願馬上應門。於是我跟她要了鑰匙方便開門。拿了鑰匙,我還特別試過,可以開的。誰曉得,後來敲不開門,氣得要用鑰匙開門時,卻怎麼也開不了,讓我真是火大。

我很生氣自己當時為了省錢沒有找真正的鎖匠,而是找登廣告的華人 handyman ,價錢便宜了一半。現在鑰匙開不了鎖才知道鎖沒有換好,心裏很懊惱。好不容易決定把所有的鑰匙跟門鎖都試試看,才發現我一直用不對的鑰匙開女兒的房門。

再拿那個錯誤的鑰匙去開另一個房門時,發現那個鎖根本沒有固定好,一下子就脫落了。要外子檢查看看怎麼回事,女兒才說,因為我拿了鑰匙,所以她就把兩個房門的鎖對調了。當然另一個房門,她就打馬虎沒有固定好,反正房間是空的,我也不會去動。

我的天,我真佩服女兒的能耐,竟然在轉眼間就把鎖換了,看我每天抱怨鑰匙有問題的時候,她一聲也不吭。

既然真相大白,女兒房門也不再上鎖,於是我們母女的關係就豁然開朗。

我說,原來這幾年母女之間的交流都是被鎖住的房門擋住的。女兒說,房門上鎖只是連帶的因素,主要原因還是青春期焦慮症的關係。

我說,如果大家都必須經歷這個青少年焦慮期,為什麼我在台灣、大陸好像沒有聽說過呢?她說,西方國家的青少年焦慮期都集中在高中時候(14歲以後),亞洲人的青少年焦慮期則發生在大學以後的年紀。

問她為什麼亞洲國家跟西方國家不一樣。

她說,西方國家在中學時期的學習重點及同學的壓力讓孩子們開始發現,自己的父母所教的跟學校所學的以及實際的生活是有距離的。於是認為自己的見識超過父母,所以就產生叛逆的言行。

亞洲國家的孩子要等到進入大學才開始有西方高中生的視野,有的人甚至等到進入社會才體會,或者可能要很多年的時間才能體會,也就是成熟得較晚。

我問女兒,‘你確定你真的完全度過你的青少年焦慮期了嗎?’她很有信心的表示肯定。

我說,‘ 原來你這些年瞧不起老媽,那麼現在你認為老媽並沒有那麼差了? ’

她說,現在她瞭解媽媽的觀點,有媽媽的角度,是值得尊重的。

最後,女兒無法掩飾對她自己換鎖的得意,她問我的感覺,我口頭上說,‘你以為欺騙媽媽是對的嗎?’不過心裏對女兒的機靈真的服了。

備註: 我從女兒的解說讓我對青少年的焦慮已經有足夠的瞭解,本文避重就輕只是珍珠記載母女交流的溫馨感覺。家人交流時把門鎖當成笑話的說話方式,是珍珠在家的幽默模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等待
2011/07/29 23:31

年輕人賀爾蒙分泌的不協調,情緒和心理都和成年人不一樣

成長是非常辛苦的過程

做媽媽的都受過子女的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30 13:49 回覆:
年輕人荷爾蒙分泌不協調 - 這個我真是沒有想到過,我以為純粹是心理上的 growing pain。其實做父母的受氣是小事,擔心的不過是怕沒有 grow well,怕沒有把孩子準備好,長大了出問題。我是個老媽媽,所以會比年輕的媽媽更在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
2011/07/29 22:23
也算給我一個心理準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22:36 回覆:

看到最新的雙 J 照片,真是美麗,外人都無法不心動,更何況做爸爸的。

James 還有10年好等,10年後的世界不知又是什麼樣子。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雙胞胎彼此有伴,比獨生的孩子容易多了。


PeterNJ(職場霸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空間
2011/07/29 21:19
好像青少年希望

父母 給他們一些空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22:31 回覆:

很享受跟女兒聊天,女兒說她也是,我問她,那麼你為什麼之前要鎖門?她說,要 space。(我看年輕人只是人云亦雲)她說,從前把人關起來是懲罰,現在不一樣,關起門來可以上網,跟外界接觸。

說起來,這樣的關門就等於是在外面玩一樣。對於未成年的孩子,還是不必給他們這麼大的空間吧!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來沒有拿過鑰匙
2011/07/29 19:04

家裡都有人在,所以我從來沒有拿過大門鑰匙。

有一次在一個公司上班,老闆爲了表示對我的信任,將他辦公室的鑰匙交給我。可是,我擔心我會忘了帶或丟掉,就把這鑰匙放到我辦公桌的抽屜,再將抽屜鎖上,再將抽屜的鑰匙放在筆筒內。我的辦公室是和會計小姐合用,她是老闆的心腹,所以我還特別告訴她,我是如何安置老闆辦公室的鑰匙,結果呢,她去打小報告,我被老闆抓去罵。神經病。老闆的房間裏面的大辦公桌,他也鎖得死死的,我開的他的房間是爲了讓清潔的阿姨方便打掃罷了,我知道這一點,所以才會告訴老闆的心腹會計小姐的。

後來在其他一家公司,又是同樣的事情,總經理將他的鑰匙叫給我,其他一些元老婦女員工和副總經理就受不了。我呢,乾脆推廣“鑰匙管理制度”,請總務經理管鑰匙,需要用的人到我這裡申請,我再請總務經理去開門。

我自己當上高官之後,辦公室內的保險箱鑰匙我自己管,辦公桌的鑰匙我自己管,其他都是在秘書,公關經理手裡。如果放假要加班,還要跟這兩位同事打招呼,要他們轉交值日同仁替我開門。

在電視節目上看以前的大戶人家,誰管鑰匙誰就是當家。我們家的鑰匙,我一根都沒有管過。全家出差旅行,大門的鑰匙都很慎重的在眾人的監視下,放到我的皮包內層,以免回家時,我打死不承認我拿了鑰匙。

所以啊,我知道珍珠姐對女兒鎖門的感受。鑰匙,代表當事人的主權,信任 -- 主權人信任你,就會把鑰匙交給你,准許你進入他的國度。鎖上了又不開,表示不想來往。至於不上鎖,表示,我的就是你的,歡迎你隨時進來我的國度。

我家人太多,國界無法很分明。老大十四歲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家老大大了,應該要有自己的隱私權,特別為他買了一個可以上鎖的書桌給他,讓他上鎖。他要把副鑰匙給我,我不接受,請他給他相信的弟弟保管。

不過,他只有鎖抽屜,要是他對我鎖門,我也會昏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20:23 回覆:

說到鑰匙的權威,我想起我在台灣上班的時候也是拿鑰匙的人。早上上班有人比我先到,就要在門外等,的確是很有權威感。在國外大公司是用門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門卡,所以鑰匙只有自家的鑰匙及車子的鑰匙,我經常把鑰匙忘在家裡,也有幾次把車鑰匙忘在車裏的經驗,實在不喜歡拿鑰匙,但是沒有辦法。

你們家人口眾多,不過都是男的,男孩子比較不像女孩子小心眼,應該不太在乎隱私才是。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己的行為準則
2011/07/29 15:48

這就意味著小孩長大嘍!

在大人們無法監督的時候,他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了。

也可以放心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20:06 回覆:

是的,當媽媽的總是操心比爸爸多一點,我不求女兒外面的成就,但是希望她有足夠的內涵,過豐富的人生。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上鎖
2011/07/29 14:53
孩子的房間還是不要上鎖比較好,尤其是未成年的孩子更是不需要上鎖。
因為有些孩子一睹氣,房間上鎖一整天,父母都不知孩子發生了什麼問題?不但危險也不利親子溝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15:00 回覆:

是的,我完全同意。房間上鎖等於是自我隔絕於父母家人之外,真的很不好。事實上,家裡通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如果孩子在家裡都要有設防的習慣,那麼將來是不是永遠神經緊張,容易崩潰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 賀 你 找 對 了 鑰 匙 ﹗
2011/07/29 11:3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13:41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我原來一直相信所用的鑰匙沒錯,所以沒有想過把所有的鑰匙試過。這事還真不能偷懶,一試就知了。

隨寫人◆ 封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牌
2011/07/29 10:13

青少年的焦慮期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的

回想自己是否有過

倒是沒特別的印象

難不成是我是屬於乖乖牌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11:28 回覆:

顯然隨寫人不只是乖乖牌,還是學習生涯一路順遂的好學生,沒有 hicup。

不知道別人的小孩如何,我女兒14歲後的生活變化的確很大,不是普通的大,遭遇的需要自我思考探索的機會也特別多。我想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形的鎖
2011/07/29 09:39
更甚於有形的鎖
我家也有正處焦慮期/叛逆期的青少年
從teen開始盼她 並耐心的等她成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09:57 回覆:

Rachel 家也有類似的劇情?你女兒的年齡好像跟我女兒一樣,看來我們在上一樣的課。

你說的是,無形的鎖要找鑰匙就難了。我很高興,我從來沒有真正放棄過,媽媽的愛心與耐心是無價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期 V.S. 更年期
2011/07/29 09:23

那可真的是 ... 王 見 王

   

記得格友 Ricardo 曾提到 青春期 = 愚蠢期 ..... 我當時會心一笑. 自己也曾年輕 .. 也曾有段 "不曾叛逆, 枉少年"的歲月.

恭喜 Pearl 度過女兒的叛逆期, 母女關係愈趨和諧. 而且女兒長了智慧, 有主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7-29 09:45 回覆:

Justin's mum 總是眼尖,我從來都沒有感到更年期的問題。(我還很懊惱有一次經期結束,接受肚皮按摩,感覺肚皮底下的肥油真的被燒掉的似地,但是也成為我心裏設定,經期殺手的嫌疑犯。)女兒就是有這種立即反應的幽默。

你可真是時髦,我從沒有‘不曾叛逆枉少年’的念頭,不過也許實際就是叛逆沒有回頭了。

對了 Justin 應該是14歲了,你也要有心理準備。所以這時候媽媽在身邊還是很重要,我女兒的高中生活等於是獨自度過的,也是有影響,我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