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撫今憶往-人生拾綴 1
2011/08/16 10:27:04瀏覽2423|回應46|推薦256

人在澳洲就像隱居,如果鄰居 Mary 不來敲門,我可能除了打電話,及外出購物外,就沒有跟外人接觸的機會了。在家上網、看電視,讀報紙,轉眼就是一天,滿腹的人生心得想說,想寫,卻總是無法成文,這豈不是欲語還休!

園丁割完草剛剛離開,很快門鈴又響了,這回是鄰居 Mary。她給我拿來超市給的汽油8分錢折扣券,另外一張4分錢折扣券,還有加油站免費咖啡券一張,催我出門去換免費咖啡。

Mary 今天要去看她的弟弟,所以沒有多留。我關門進屋,馬上有勁寫東西了。我發現我這個人是無法過孤獨的日子,平常懶得出門,不出門不跟人打交道,生活就沒有勁。

年輕的時候經常爬山,有一次登山,在中部的奮起湖過夜,特別喜歡那裡的幽靜。當時大概工作怠倦,寫了一封信到奮起湖當地的小學,說明自己想到那裡教書的念頭。後來收到回信婉轉解釋沒有缺,而且還提醒我居住山中的種種不便。

想起那時,年輕人的衝動就是如此。如果校方真的 desperate,收了我當老師,我猜我很快就會後悔了。

在台灣的時候,台灣的人口密度頗高,走在台北市的街頭,不管是西門町還是忠孝東路,都是摩肩擦踵。坐公車是擠沙丁魚,每年總有一次在公車遭遇扒手,而且是在身上現金最多的時候。平常省吃儉用,卻遭扒手,最是心痛,後來我乾脆天天搭計程車上下班直到我買車為止,因為被扒一次的損失足夠我一年的車資。

剛出國沒有朋友,跟同事談話內容有限,自以為英文不好的關係。後來朋友多了,英文也越來越好,但是真的可以談心的人還是有限。

這麼多年下來,終於瞭解,澳洲生活就是孤獨的,不只是華人移民這麼說,澳洲人自己也覺得。連鄰居 Mary 都 72歲了,也跟我說,住在澳洲很乏味,她一直都想出國看看,但是沒有條件。幸虧現在有網路,想想20年前沒有網路的時代,澳洲生活該多麼乏味,難怪碰到人沒有什麼可談的,只有禮貌寒暄。

在澳洲工作,如果沒有自己的辦公室,也有自己的辦公桌隔間。有隱私但是也有點平淡,有些人被派往亞洲國家,不管是臨時性的任務,還是常駐的經理人員,到了亞洲國家就會馬上享受被當地員工呵護禮遇的滋味。回到澳洲本土辦公室,人來人往又是跟其他人沒有差別的桌子椅子。難怪洋人駐外,總是樂不思蜀。

幾年前我在杭州工作的地方新舊總經理交接,新的老總第一次來中國,剛開始嫌這個嫌那個。一個多月後回澳洲,再來時,他說,他回澳洲才發現中國的女人漂亮。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在澳洲路上女人身材多半像水桶,在中國,路上的女人不管年紀,都有腰身。呵呵!這只是一個普通的例子,不是全部。

昨天的報紙說,有一個澳洲人在印尼因為攜帶大麻,分量極少,被抓到後判刑11年。經過一再上訴,換了律師,終於一年後被釋放。在等待飛機回國的收容所對記者說,印尼的監獄沒有傳說那麼可怕,他每天在監獄裏跟囚友打網球鍛煉身體。(這一點真是很意外,目前我還沒有聽到其他的評論。)還登出七八個囚友在球場的相片。(囚友也是球友)他說,他在監獄裏已經悔悟自己不應該在印尼吸毒。

在台灣時,假日出遊看到人山人海,很不喜歡。現在出門,我只想往人多的地方走。沒有人多沒意思啊!

我年輕的時候,是個典型的台灣人,家境小康,出了社會沒有靠山背景,完全要靠自己。我認為不純粹是天性,也是教育的結果,屬於小家子氣的小家碧玉。堅決不阿諛諂媚,無欲則剛。工作就是工作,憑本事,不說甜言蜜語,不對上級拍馬屁。上級愛護討好,不是推辭避嫌,還心裏自以為是應得的獎賞。

大學剛畢業那一年我上班的公司,董事長是中部某有名大學的校長,他的董事長職銜只是掛名,並不管事。總經理是原來總經理的遺孀,公司員工傳言她的出身卑微。其實總經理雖然因為丈夫的關係接掌職務,自己也是很努力的。想起來她氣質也是蠻好的,對年輕的我也很看重。當時董事長的媳婦從美國回來,在公司任職,總經理當然禮遇她,大概顧慮我心裏不平,總是安排讓我有同樣的對待。譬如:早上派司機來接我,再去接那個媳婦。中午要去參加什麼餐會,也讓我同行.......。

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高攀(其實是自卑的心態),經常拒絕特殊對待。那個董事長媳婦,先生是留美博士,在美國待了10年,有3個孩子,本人年紀不到40歲,聽說她參加過中國小姐選美,氣質出眾。她在辦公室裏,男同事都會粘著她說話。我最記得她說,她那時陪一個未婚女友去相親,結果男士反而看上她這個當媽媽的。(聽了,真讓我這個未婚的人生氣。)她對我當然友善,但是我就是看她看不慣,儘量避開她,沒事跟隔壁公司的小姐(這個小姐後來嫁到美國矽谷)說她的閒話,嫌人家說話聲音刺耳。

那些資深的男同事聚在一起,喜歡談論老闆的閒言閒語(說穿了,也沒有什麼秘密,就是閒話)。我自以為有能力,聽多了閒話,瞧不起老闆長輩,不屑跟人家攀關係。待滿兩年後,我就跳槽了。記得23年前回台灣的時候,在逛街時巧遇那位總經理,知道我還沒結婚,她還很慈祥的安慰我說,好酒沉甕底。

年紀越大,經歷越多,想起那段日子,自己全然是小家碧玉心態,不能容納人家大家閨秀的風度。

到了澳洲我的年紀已經不小,我想那個董事長媳婦的風範多少對我有點影響,學到她的一點應對進退。或者,三十多歲是人生狀況最佳的年齡,或者,多年的工作歷練,讓自己也走到人生一定的階段時,我不得不承認,小家碧玉固然可愛,但是有自卑感,心懷嫉妒,不能坦然與大家閨秀相處,也是一種缺憾。

所謂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聽天命,六十而耳順,雖然不見得合乎時代,但是對於因為年齡的增加,人生際遇的影響,對生命的看法會隨時修正是古今皆然的印證。我雖然害怕言老,但是人生走了將近一甲子,能夠看到自己年輕時的無知,就是一種得道。

我在澳洲住家遷移數次,每次鄰居都是70歲以上。每一次搬家,我的年齡是每況愈上,經歷與日俱增,跟鄰居的年齡愈來愈近,難怪我現在跟 Mary 能夠無所不談。這樣的日子如果能夠永遠停住,我會很滿意。只是我們都知道,時光不饒人,珍惜當下才是智者。

延伸閱讀: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
2011/08/24 12:04

真的對珍珠又多了一層了解~

我也走過那樣自命清高的歲月

別人巴結老闆,我憑本事吃飯,根本不屑一顧

別人逢年過節送禮,我竟然說是老闆應該給我送禮

不知天高地厚,竟然還能保住差事,真是奇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5 07:44 回覆:

我想我們是那一代的教育成果,自命清高。

在移民的文件上回答為什麼要到澳洲的原因,我寫,因為我有可以貢獻的........。後來我慢慢瞭解,澳洲的文化是,不買自大的人的帳。

不過,我相信我們的確是當時有能力的人,只是信神後學會謙卑了。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People Person
2011/08/21 23:16
I am a people person also, I feel no energy to stay at home.
But If I go out to work, I feel more energy to manage my famil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2 09:21 回覆:
很多退休症候群就是如此,都是時間的適應,自我調整。不出門,不與人接觸就沒有勁。上班的時候,我工作有勁,回家就沒有精神做家事了。現在我可以在家做家事,但是就是缺了與人接觸產生的熱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2 00:15 回覆:
很多退休症候群就是如此,都是時間的適應,自我調整。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1/08/21 15:37

人生就像階梯每上一層視野也不盡相同

當歲月將年齡提升上來的時候

我們就更有豐富想法..

可是可以跟妳談話的對象乎越少了..


浮雲任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1 17:24 回覆:

lion 感覺孤獨嗎?還是享受孤獨的況味?難怪年輕人都嫌老人家話多,聰明的老人選擇不說話。不說話的老人就不快樂了,怎麼辦?

我的鄰居就是一個好例子,看她,就可以計畫自己的未來應該如何過的。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聊聊
2011/08/20 09:44

也好像好久沒來珍珠這裡聊聊.......

看看珍珠的人生體驗...真是令人動容....更也是...若有所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0 13:05 回覆:

今天週六,因為送女兒出門,然後我就自己去逛街了。(如果不是送女兒,我可能會耗在電腦前,最後出不了門。)

買東西,跟售貨員交流東西的好壞,買了。路上還看了賣房子的,進去檢查一番,跟仲介聊聊。女兒已經比我先回家了,跟她談我出門後的見聞,她跟我談她的見聞。真好,如果一個人住,就沒有人可以交換見聞了。

女兒說她的朋友都是高度聰明的,昨天有一個朋友在讀一本書叫做邏輯的理論,另一個朋友說,邏輯不就是直覺來的嗎?那需要理論?我女兒覺得這樣的對話很新鮮,跟我分享。現在我現買現賣。

我想有邏輯概念的人,他的直覺本身就是邏輯,所以不在乎理論了。的確,學校上課都是談理論,有些東西我們好像都懂,談理論就變得很難。

你說是不是?林大老師。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
2011/08/20 05:08

住住,的確開了不少眼界,感受不同民族的生活觀。但落葉終必歸根,我總覺得自己是在加拿大過一下水而已。再說,臺灣醫療,健保,獨步全球。臺灣政府親民愛民,也非這里“番邦”所能比擬的。

溫哥華615冰球暴動2個多月,到現在逮捕0人,起訴0人。偶要被砸的商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0 07:03 回覆:

史爹好久沒有發文,我差點稱老爹了。

史爹的話是不錯,不過想動就要像我一樣,來來去去的常動,做立即比較看看能不能適應;否則的話,一動不如一靜,老了就來珍珠的格子找點眼熟的記憶。因為我出國前在台灣可是結結實實生活了三十多年,我的一年可比人家的兩年。太多的回憶,人、事、物,難怪現在寫政論得年輕人只知道兩蔣後的台灣,不知道兩蔣的真實社會。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11/08/20 01:29
我也是喜歡與人接觸的人, 每次雖然很累, 一到聚會場合, 精神就來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20 07:08 回覆:
我知道,所以悅己的文章裏總是有人的故事,我喜歡插幾句回應。其實,身為基督徒,更要接觸人,不瞭解人性,就無法體會神的主宰是獨一無二的。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撫今憶往-人生拾綴---我響往過去的守望相助好鄰居
2011/08/19 15:10
懷念從前農業社會,守望相助,一般男女之間相敬如賓,在鄰居長輩前不敢太親密。講的不是我的女兒。我的女兒小時跟我登山潛海,她的博士論文是海洋生物,常在海底觀察。你可在網站搜尋  姜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19 18:58 回覆:

我是城市的孩子,但是當年的鄰居來往也是像跑廚房的感覺。鄰居們的家庭瑣事也都略知一二,那時我們住在饒河街的禮拜堂隔壁。我父親去世後,我們才搬家住到鄰居不相往來的公寓房子。不過我自己已經開始工作上學兩忙碌,也不可能跟鄰居打交道了。

再後來我離家,自己跟人家分租房間,倒是有很多值得記憶的室友關係。這一點我都忘了,現在想起來,該好好回憶一下。難怪我的台灣經歷這麼豐富。

有空再上網看看你女兒的資訊。謝謝分享。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淡薄
2011/08/19 08:53
珍珠真是性情中人。

能將自己的優缺點攤開在眾人面前,
可見你的人生歷練夠多,人也愈趨睿智成熟。

你說澳洲生活是孤獨的,
其實生活的孤獨並不在乎地廣人稀或地小人稠,
而是人情的淡薄。

在美國生活久了早已習慣互不干擾的平靜生活,
可說孤獨中有自在,日子也不算太難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19 12:00 回覆:

謝謝大邱,大邱是大家閨秀,所以叫大邱,不叫小邱。所以大邱能夠瞭解珍珠,能夠瞭解珍珠的都不是一般人。

能夠在廣大的土地上擁有孤獨的境界,真是一種享受與福分。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搬家了?
2011/08/19 07:13
我記得去年到上海還一直 phone you, 怎料今天年妳巳搬到 down there. Wish you the best!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19 07:39 回覆:

芭芭拉飛來飛去,看你好像常去台灣,現在在美國嗎?我也是台北、上海、墨爾本三邊跑,今年墨爾本跑得勤,這回待得最久,因為女兒有需要,老公只好暫時犧牲了。

Welcome to down here for a visit. 這裡跟上海是大不同。Just arrange the airticket and leave me the whispers, I will give you my contact number.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9 03:17
現在哪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8-19 06:07 回覆:

你的小貓咪大頭照真可愛!我正在墨爾本。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