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碗的文化
2010/04/10 18:33:23瀏覽1386|回應25|推薦121

我岀國前是典型的單身貴族三餐都是在外解決從來不做羹湯所以我對家務是外行 到了國外一切要自己摸索或請教人家 

在澳洲每一個出租的房子都供應大烤箱及煎炒煮用的爐子(瓦斯的或電的)洗碗機通常也會有因為我是單身所以即使有洗碗機我當時也不太使用 

洗碗這麼簡單誰不會不過我想我還是把我的洗碗歨驟提出來如果格友認為不妥請告訴我. 我通常是 

1. 準備好熱水放進一二滴洗潔精攪拌岀泡沫

2. 用一個可以搓洗的海綿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放進泡沫熱水裡洗過

3. 再一個一個放在熱水龍頭底下把泡沫沖乾淨

4. 把沖乾淨的杯盤碗筷晾在水槽旁的架子上

5. 晾乾了以後再放進櫃子裡 (沒有乾就放進櫃子會發霉) 

這是我沒有用洗碗機時的手洗法. 很多華人也是如此. (幸虧我這三年不在澳洲,否則算是用水浪費的.)

後來我去澳洲洋人家里作客發現他們洗碗非常快速他們是這樣洗的 

  1. 準備好熱水放進洗潔精攪拌岀泡沫 
  2. 用一個可以搓洗的海綿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放進泡沫裡洗過 
  3. 直接用擦碗布,(不把泡沫沖掉)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擦乾
  4. 放進櫃子完成

我們單獨華人聚餐的時候都會談到洋人不把泡沫沖掉的洗碗方法深感不以為然還有華人也認為用擦碗布來擦乾淨的碗不衛生 

20多年下來我最後也使用擦碗布了畢竟不用洗碗機時等碗具自己完全晾乾費時太久目前我在中國房子裡沒有洗碗機或烘碗機所以我也使用擦碗布擦碗具了但是我很好奇到底台灣人是如何洗碗的不知各位對老外的洗碗歨驟有什麼看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9307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乾
2010/04/15 13:15
啊就洗完放在碗架上晾乾,乾了再收起來咧~
雖然有烘碗機,但是想說可以自然乾就讓它自然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5 13:49 回覆:
自然乾太久了-在杭州,中國都不行.濕氣太重了. 謝謝Jamie.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擦布
2010/04/15 12:32

其實我覺得那塊布的使用不太好說,因為會有長年沒洗沒煮的細菌在上面…所以要用擦碗布的話應該要常常煮過才能這樣使用。

樓下下的那位說的茶籽粉我媽咪也有用,真的很好用呢!最近我也要上網來買,一包才六十塊而已喔!!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5 13:03 回覆:

謝謝亂亂的寶貴意見,只是擦碗布常常煮,好像很麻煩. 我是丟進洗衣機洗. 不過你提醒了,我也要試著煮一煮. 茶子粉好用,我這一次回去肯定要買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污染
2010/04/15 05:47

在我成年後  就看到退休老爸洗碗從不用洗碗精  通通用熱水  然後烘乾

我住台灣時沒機會洗碗做菜  也是離開台灣後才學做家務

我洗碗不用洗碗機  四口人的碗  再油也是用熱水配3M抹布  再自然晾乾碗及抹布

但這些洗碗活  都是兩個兒子輪流  健康環保不污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5 13:00 回覆:
新天新地好命,有兒子洗碗,只用熱水. Good idea.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打廣告喔
2010/04/12 19:08

茶籽粉一般小賣場都有販賣,我是使用"好媽咪天然茶籽粉"是好媽咪企業社生產,工廠在板橋市.電話:02-22505639   0932-335-55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06 回覆:
謝謝青青,我五一回去看看找找.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荷蘭人洗碗方式跟你說的澳洲人一樣
2010/04/12 15:30
我不習慣,可是當年作客就入境隨俗了。

我家基本上是用洗碗機洗,太棒了! 只有鍋子用手洗,或是三三兩兩不容易清洗的碗才用手洗。我德國先生和我都用洗碗精洗、沖淨、再擦乾。我覺得泡水稀釋後應該是OK 啦! 可是不喜歡看到泡泡還沾在上面,擦布也要經常換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09 回覆:
謝謝crystal, 我在想雖然你們算是德國佬的家庭,但是台灣老婆還是屬於台灣式的做法吧? 是不是這樣?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2 14:10
洗碗機好像比較省水,也比較衛生,因為溫度高,比較不用擔心紗門桿菌等問題。

這是以衛生清潔的觀點來說。
有時我想想那塊清潔海綿,應該是佈滿細菌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11 回覆:

謝謝miwu,我同意你說的. 的確太熱的水,人的手也吃不消,所以細菌也殺不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10/04/12 13:40

擦碗布是乾淨的,一般用洗衣機洗淨烘乾後,就放在廚房的一個專屬抽屜裡,拿來擦碗用。如果家裡的水是硬水,那麼就一定得擦碗,不然會有殘留物。

他們的洗碗精是否成份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13 回覆:
謝謝山楓, 關於擦碗布,我就是這麼做的.至於硬水,你是指冷水了? 洗碗精成分我就不知道了,有機會在查查看,但是我想unlikely.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
2010/04/12 10:39

我的習慣是把此殘餘物弄乾淨還是用洗碗機洗.

洗碗布擦乾有點怕怕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15 回覆:
我同意薰衣草,只是有時還是需要用手的.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型烘碗機
2010/04/11 22:48

台灣的小型烘碗機很好用啊!

依妳洗碗的步驟,最後不是用晾乾,

而是直接放進烘碗機烘乾就OK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2 08:03 回覆:

謝謝六月,我聽說有烘碗機,中國的家庭用消毒箱. (聽說跟烘碗機的用途類似,但是消毒箱這個名字讓我失去興趣了解) 等我有機會再來看看.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然洗碗精
2010/04/11 22:48
我都是在有機店買的.我記得在台灣也有好幾種.是什麼做的就忘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2 07:59 回覆:
謝謝behappy,我下次回台灣也要看一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