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國鼎與鼎泰豐
2010/03/20 20:05:46瀏覽1062|回應15|推薦117

轉載 感時篇/李國鼎與鼎泰豐

作者【聯合報張作錦】


──自亡其國者,必先自亡其史


一位朋友的名字中有個「鼎」字。過去他介紹自己時,常說:是李國鼎那個「鼎」。現在他改口了:是鼎泰豐那個「鼎」。

因為碰到一些人,尤其是年輕人,說李國鼎,他們常一臉茫然。當打電話訂座、購票等等,要留下姓名,對方常遲疑著:什麼「李國鼎」啊?說鼎泰豐,它們家的湯包和蒸餃大有名氣,沒吃過也聽說過,比「李國鼎」好懂多了。

李國鼎是什麼人呢?他自1953年在台灣加入工業委員會起,到1988年退休,歷經美援會、經合會、經濟部、財政部及主管科技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一直在台灣經濟發展的決策中心工作。關係台灣前途的各項重大經濟政策,如外匯改革、十九點財經措施、獎勵投資條例、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等,李國鼎無役不與。退休後繼續做研究、提建言、推動「第六倫」的社會文化運動,死而後已。

早期的中華民國「財經三傑」,尹仲容1963年早逝,嚴家淦1975年後臥病,持續工作最久、貢獻最大的應數李國鼎。加上後來孫運璿、趙耀東這些人的同心協力,使台灣從農業轉向工業,從落後臻於開發,終於成為亞洲四小龍,終於「台灣錢淹腳目」。

1964
年我初入新聞界,是高雄市地方記者,那時高雄正準備填海造出「海埔新生地」,以迎接大鋼廠、造船廠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時任經濟部長的李國鼎,有一天輕車簡從來到海邊,我正巧站在他身旁。他凝神遠眺,似乎正描繪台灣光明的前景。他眼中的光芒,面部的憧憬,我至今難忘。

他的同僚和企業界人士曾這樣形容他:追求國家現代化是他生活的全部(王昭明)、永不停止的發動機(王建煊)、對國家社會無止盡的熱愛(徐立德)、只求有益群眾而不取悅於民(趙耀東)、無時無刻不在憂國憂民(張國安)、陪台灣走過最艱苦的歲月(許勝發)。李模說得最深刻:沒有李國鼎,就沒有今天的台灣。

這樣一位為台灣創造財富的人,2001年辭世時,上無片瓦,下無寸土,家無股票,一生清廉自守。

忘記李國鼎沒有關係,但不能忘記當年同胞們血肉相連、胼手胝足,一起打拚走過的路。那就是「台灣經驗」。

今天,我們的社會還和諧嗎?人民還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嗎?對國家社會還有獻身的意願嗎?我們的國民所得已原地踏步幾年了?我們機場、港口的全球排名怎樣了?我們一度世界第二位的外匯存底還剩多少?

生活在台灣的人,從前是向外奮鬥,今天則是在內爭鬥。我們已經不再重視,甚至故意蔑視台灣從困難中追求成功的歷史。

現在台灣的歷史似乎只剩下「228」,所以年年要提醒大家「無時或忘」。不錯,「228」是台灣的歷史,但若是成了台灣歷史的全部,台灣就只能剩下「悲情」。悲情使人沮喪,熱情使人奮發,一個國家不能僅憑悲情創造前途。

說到鼎泰豐,它由一家賣油的小鋪發展成連鎖飲食企業,就是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個見證。大家應檢視它過去蓽路藍縷走過的足跡,而不能只羨慕它當前的日進斗金。

李國鼎和鼎泰豐都是台灣歷史的標誌。古人說:亡人國者,必先亡其史。現在好像可以說:自亡其國者,必先自亡其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8710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
2010/03/24 06:16
妳所提到的人  抬面上所剩無幾  傲骨風氣好像也隨風而去  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4 10:30 回覆:
新天新地說得好,現在只有"盼"了.讓我們為台灣禱告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廉與能的政府
2010/03/23 15:35
那是台灣最精采的時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4 10:34 回覆:

是啊! 天路人,沒有想到我們當初離開的台灣竟是讓人懷念感恩的最精采的時期. 我還記得那一年,我開車載著家人去敬拜蔣經國的遺體的情景............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跑新聞時
2010/03/21 21:30

有次採訪他

他那時年事已高

說話很小聲

但是腦筋很清楚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23:25 回覆:

謝謝blue phoenix 的回應. 看來來過的格友中只有你親自與李老見面對談過. 希望你有機會能分享多一點.


農夫阿貝( 紅龍果的營養價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3/21 21:27

悲情不能創造經濟

更不能給我們美好未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23:27 回覆:
謝謝農夫阿貝的回應.是的,悲情不能創造經濟,更不能給我們美好未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3/21 20:37

讀來感慨。確可藉之反省。

相提並論雖不算恰當,但鼎字連結也無可厚非啦…

李先生誠然是台灣史的重要人物。
鼎泰豐其實也代表了能兼容並蓄(飲食文化)的台灣精神。

不過,若忘掉了李國鼎,
大約也會忘掉他所代表的可貴情操與價值。
確是茲事體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20:45 回覆:

茲事體大 - 若忘掉了李國鼎,大約也會忘掉他所代表的可貴情操與價值。

謝謝沉潛有時的回應,是的,台灣這20年來一連串的新聞事件及最近的死刑評論的言詞,我覺得台灣真的需要回頭與這些英雄人物的可貴情操與價值連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興奮
2010/03/21 20:05

看到你在高雄當過記者  很興奮   因為我是高雄人

至於李國鼎這個已被人漸忘了   也很興奮  有人記得他  

因為成長中的記憶

至於提到鼎泰豐所在地  也很興奮   因為信義路永康街曾住過多年

1984出國前   那裡只有高記   沒有鼎泰豐   沒想到那附近現在這麼夯

因為這三件事  都與我的人生歲月有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20:30 回覆:

嗨, NJ過客,請接受我十二萬分的抱歉,這篇文章是從聯合報的感時篇轉載的,作者是張作錦,我應該加注轉載兩個字的,現在更正了。希望沒有因此減少你的興奮情懷。

我也很興奮,前天一個朋友跟我談到鼎泰豐的包子,談到他們的賣油的起家,還有永康的高記,昨天就收到另一個朋友寄給我這篇文章分享。

現在知道關於你的更多的信息,讓我對你認識多了一點,我也很興奮。最重要的,我們都是見證了善良美好富足的台灣的一批人。真棒!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鼎得好
2010/03/21 20:01

三足鼎立才能安穩

臺灣就是欠一隻腳才會不穩

如果再來一隻腳

臺灣會站得更穩

水 羚 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20:37 回覆:

鼎得好,水羚說得好,看來李國鼎的名字取得好,把國都鼎起來了。看來下一代的新生兒應該考慮把鼎放進名字裡。可該多穩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
2010/03/21 11:23

我真的老眼昏花了 ..............

  

我婆家的鄰居, 一位姓孫的長輩, 也是財經專家, 是李國鼎重要的左右手, 一樣的仙風道骨, 溫和簡樸.  

這一代長者的風骨, 就像喚不回的公理 ..... gone with the wind.

 

新的台灣之子, 像被寵壞的小孩

醜的 怪父母

窮的 怪政府 ....... (三聲無奈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14:07 回覆:

真的是三聲無奈 - 聽進了所有的抱怨後。 我想到,我女兒有時候午覺睡過頭了,要把她叫起床,成為我們兩個都頭痛的事。 她又來那一套 "Don't worry! I can look after myself." 我告訴她,叫醒她是我的責任,我必須盡責。 她說,我現在免了你的責任,你不用管。 我說,叫醒你是我的責任,起來是你的責任。我們要各盡自己的責任,你不是我的老闆,你不可以免我的責任。她被我弄得又理虧,又不得不笑。

我想我們的政府是不是該學一下我這個媽媽的作風。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另一角度看
2010/03/21 11:05
要奪取一政權  對方道德又無瑕疵  那只有用愚民政策與催眠
一再塑造對手無能形象  在PTT 網路 部落格  伊媚兒  Facebook  噗浪  地下電台  媒體 耳語 一波波計劃性煽動  所謂積非成是  

在8年掏空國家  繼任者捉襟見肘  世界大環境又不好情況下  自然有一些失業與失意者  沒有冷靜思維  前因後果  剛好中了愚民政策煽動者借刀殺人計謀   主謀再出面製造語論就是無能才會有人要如此  以坐收大量票源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14:24 回覆:

塑造對手無能形象- 我們在談教育的時候,都會提倡正面鼓勵,尊重孩子的辦法。另一方面,又大談民主是不能尊重總統的,尊重總統就說成把總統神化。這是鬼話連篇。

我知道西方國家再怎麼民主,新聞界訪問總統或總理,一定要尊稱president xxx or mr prime minister。 這是起碼的禮節,但是台灣的媒體為大的社會,已經是濫用政府給他的無冕特權,對政府耍特權,自以為大。 難怪台灣的民眾的同理心缺乏,悲天憫人的心也沒有。今天的民眾自以為大,但是不知道,民主世界中的民權,是在投票時顯大,平時是要聽政府的。否則不就是無政府狀態,有可能成為暴民了嗎?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
2010/03/21 08:25
說的甚好,也很值得國人警惕。想想未來編纂台灣史,這20年來的台灣,有什麼正面事蹟值得一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1 14:27 回覆:
謝謝California Sunshine的回應! 你說的沒有錯,只是要如何才能讓國人看得到,聽得到,而有所警惕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