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那一種人?
2010/03/04 23:41:21瀏覽702|回應4|推薦85

聽到女兒在唸她的漢語課本的一段內容如下 

中學畢業那年要考什麼大學要學什麼專業我自己也不清楚一次我和朋友看了一個電影這個電影是介紹中國文化的很有意思我當時就想學習中文將來當翻譯怎麼樣媽媽知道了我的想法十分贊成她說 女孩子當翻譯很好 就這樣我考上了大學中文系。” 

我想這個媽媽說 女孩子當翻譯很好讓西方人聽了一定不以為然 女兒在澳洲唸小學時 課本上有關職業的故事描述通常是女卡車司機男護士等等暗示讀者在工作的選擇上男女平等現在這個給外國人學中文的漢語課本居然顯示這樣的性別歧視 我這個尚未完全西化的媽媽聽起來都覺得怪怪的 

我問女兒是怎麼想的。 

女兒又給了我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辭 

她說,“世界上有兩種人第一種人傾向於以行動來影響負面的時局改變時局第二種人選擇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假裝什麼也沒有發生不管是什麼事總當沒有看見。”

我問,“那麼你是那一種人? 

她說,“我只有一次經驗 面對那個經驗我算是第二種人雖然當時的狀況我不能參與意見,但是他們的態度我認為不對 我感覺自己是在道義的十字路口徘徊。” 

我問,“那是什麼狀況?” 

她說,“那是我在片場幫忙的時候當負責服裝的小姐幫童星演員穿好衣服一切就緒等待入鏡時 廣告商的代表才來就對這個小孩子的外表大肆批評並且要求把衣服換過我當時心理很不滿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 

我了解女兒的處境只是一個局外人也算是一個陌生人處在那樣的商業環境她的沉默是明智的

我再問她,“那你對這個課文有什麼看法?”

她說, “I dont care。”

女兒的一段“這世界有兩種人”的評論,讓我自己肯定,我屬於第一種人的傾向,當然是在對事件客觀理性的判斷後的決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麻痺
2010/03/11 16:41

上班久了...

不都會成了第二種人...甚至是第三種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7:39 回覆:
也許. 所以上班之餘,需要經常充電.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話,難怪我這個人有時候就是不討某些人喜歡. 但是獲得的經驗是滿多的. 總之.按照自己的個性,不必勉強.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種人
2010/03/06 09:51
聽過一位長者的分法, 第一和第二種人與您說的雷同, 但是他還說了第三種:

第一種人 — 改變時局 — Make Things Happen…
第二種人 — 冷眼旁觀 — Watch Things Happen…
第三種人 — 後知後覺 — Ask: "What Happened?"

糟糕的是, 我常常是第三種人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6 12:35 回覆:
哈哈! 你加得真好. 第三種人,有時候也算是明智的保護色. 或者是太專注於自己身邊的事,一覺醒來,世事已非,也是很恐怖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
2010/03/06 04:46
也許您有點過敏了,或者文化差異吧,這裡應該是沒有性別歧視的。對於說女孩當翻譯這個事情,也許你可以做個小小試驗或者統計。您可以問你身邊的大陸藉員工“如果現在提到一個翻譯,你覺得這個翻譯是男生還是女生?”統計一下回答男女的比例分別是多少。這個比例應該是在1:1附近的。如果回答是女的,您還可以問一下“為什麼你覺得會是女生”。然後,您還可以檢驗一下他們的答案是不是我現在替他們回答的“我覺得做得這麼厲害這麼能幹,應該是女生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6 14:49 回覆:

謝謝你的評論. 其實這不只是大陸,台灣也是一樣的.我們都喜歡說女孩子做什麼好,男孩子做什麼好,這是民族性的不同. 在澳洲, (你在美國,你比較清楚美國了) 他們很強調不能有性別歧視的主張, 他們是over reacted. 當然個人間說說是無所謂的,但是放在教科書裡,就有話說了.

我本身沒有大意見,只是當閒話的話題. 我們家,我總是那個打開話題的人,同時我也很欣慰,我的女兒總是有她自己的意見,而且很大,讓我學習.

還有,我肯定你是我女兒說的第一種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種人
2010/03/05 16:26

我想我是第二種人

不過我覺得應該當第一種人才能使明天更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5 21:08 回覆:

你喜歡旅遊,所以是第二種. 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