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生活日記
2015/04/20 13:51:41瀏覽1891|回應24|推薦113

1. 關於 IQ

星期六跟女兒出門。

車上女兒播放幾首歌曲後轉到教授講課的錄音檔,新車的設備越來越先進,音樂或電臺的選擇都在方向盤上面,開車的人全權決定,我沒有異議就是接受。聽到教授講課的聲音,我有點意外,但是什麼也沒問,還聽得津津有味。有機會在車裏上大學的課程,有問題還可以立刻發問,真是 lucky。

這一堂課談的是 Intelligence 與 IQ test。這是我一直想要瞭解的題目,莫怪我聽得起勁。我一向使用 intelligent 這個字形容有知識的人,也常形容某些似乎聰明的人有「高智商」(純屬猜測),另外我用「智慧」形容明白人生真諦的人。看來我的用詞是合理的。

IQ 高,不等於這個人有知識。IQ 測試的題目是經專家不斷更新的,所以三十年前的IQ測試結果不見得今天的 IQ 測試有同樣的水平。英語國家 IQ 高的人到中國去,生活體現在外人眼裡,可能暫時失去在英語國家表現的水準,反之亦然。因為語言與文化不同難免影響,除非深度學習瞭解文化。所以本國人在自己的國家看外國人的言行,有時候會覺得他們有點笨。(中國人一向崇洋,所以不太會認為外國人笨。)

要探討這個可能需要學生寫報告才說得詳細,說得太詳細,普通人可能又聽不明白。還是用我這個半罐子的腦隨便說說就好。IQ 測試題目的難度是必須沒有性別與國情文化差別的。(這一點可能文字上要稍作修飾才能表達清楚。)

瞭解這個理論後,我現在明白為什麼,高學歷或 IQ高不見得就是有足夠知識,更不是智慧的指標。

備註:我常說我有心想事成的恩賜,心裏想什麼,神就會安排。所以我的心情日記內容總是這麼湊巧。聽到這段心理學課程的講課,解除了一般人都難免的困惑。文化(指:教育學歷)高不見得高人一等,知識份子不見得有全面的,不朽的知識。知識份子的智慧有可能等於零,甚至是負的。- 這種假設太過極端,但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在某些特定議題上。

2. 女人月經期間能不能洗頭

前幾天逛格子讀到一篇文章,(不記得哪一個部落格的舊文章,無從找起了,所以只能用我自己的話說)。聽說日本有專業研究報告說,女人月經期間洗頭容易致癌,特別是卵巢子宮及乳癌方面的婦女病。原因是頭髮弄濕會引起子宮收縮,遇到月經來潮,經血就無法排乾淨,所以對健康有損。

我讀了一驚,我自己是有這個習慣,月經期間不洗頭,不吹風,不吃涼的東西。我知道女兒每天洗頭,趕快告訴她,她當然不是很以為然。

昨天女兒的的實習醫生好友潔尼來家裡吃飯,我趁機提出來給她參考。她說她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要看根據的理論為何。我順便跟她說,華人女子生產後一個月通常不洗頭不外出。(現在可能沒有這麼嚴格遵行了?)

潔尼也不知道有此一說。我自己在澳洲生產後,澳洲白人生產護理人員也主動建議,配合亞洲人的這個傳統習慣,她每個禮拜來家裡探視嬰兒,避免產婦外出的禁忌。我建議潔尼自己有機會對這個議題做專業探討。潔尼的專業就是婦產科,看來我的一席話對她也有參考價值。

3. 澳洲政治

因為澳洲政府打算調整醫保,病人每次看病費用自負將增加6元,醫生們不滿,潔尼當然受到醫師族的影響,她對艾伯特也有意見。我說,我以前不喜歡艾伯特,但是看到他這幾個月來抗壓的表現,我很讚賞。

潔尼問我難道不考慮政府的政策嗎?這時我才發現潔尼根本不知道澳洲的時事。我說,政策的事我不是專家我不懂。總理不是神,不能只讓政府沒有止境的花費來維護人民的福利,總是有得有失。潔尼說,政府不是神,但管理政務是政府的責任!我說,政府有責任,政策肯定要經過專家的討論認可。至於政策的方向是否正確完美,政府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政策尚未執行,誰能證明政策不好?人生萬事是神在做主,政策好,結果有人力無法預見的障礙發生,你也沒有辦法。如果沒有更好解決問題的政策提案,反對政策的人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反對,沒有有效的修正政策,難道讓反對的人執政就可以了事?

潔尼聽完,點頭表示,她瞭解我的意思了。

4. 不要試探神

跟小我一輩的老同事翁莉見面。她來自有很多兄弟姐妹的家庭,但是她自己一個人住在自己的房子,跟兄弟姐妹親近的機會不多。沒有房子的人希望買得起房子,有房子的人有維修問題要操心。

翁莉自己一個人住,工作忙碌,又發現一會這個要修,一會那個要換,心裏煩悶。她的姐姐怪她什麼事都要依賴七十歲的父親。

翁莉懊惱自己不能獨立。我說,人的一生不管是有父母、配偶或朋友,終究都不可靠。譬如她從小習慣靠父親,聽父親的話,但是父親即使身體好,能力智慧也會有不足的地方。孩子長大了,還要靠父親當然是不對的。

我以前常勸她去教堂,她試過,最後都不了了之。我這一次突然領悟,只是勸人家去教堂,她沒有搞清楚去教堂的意義是什麼。教堂裏大概沒有人招呼她?所以她不想再去?

我想起我自己成為基督徒,不是一天兩天的一見鍾情。我是在教堂隔鄰長大的孩子,從小沒有做禮拜的習慣,但是一直喜歡兒童主日學的氣氛。雖然不是教友,卻是教堂的親密鄰居,一牆之隔,透過扇扇的窗戶不只是看得到教會的熙來攘往,而且聲氣相通,牧師每天走過都會跟我父親說話,教會活動對我還真是「耳濡目染」。

我正式接觸聖經是中學時候,為了學英文開始的。有一時沒一時,似懂非懂。出國後才開始長期聽講道,有名沒名的牧師,中文英文的講道。我參加教會的細胞小組,也參加國際性的 Bible Study Fellowship,算是認真的學習進修。最重要的是經過生命的鍛煉,聖經的經文就像任何一種知識一樣,只是瞭解文字,只靠思想,實際生活的打擊一來,立刻破功。信仰是要藉著生活中沒有停止的千錘百煉造就出來的。所以我的信仰是生命的信仰,即使沒有去教會,也不會影響我的信仰。

我跟翁莉說,「你要靠神。不要靠人。」翁莉說,「我怎麼靠神,我的房子屋頂壞了,神會幫我修嗎?」我說,「你要相信神,相信有神。你才明白神會如何幫助你。」她說,「神在哪裡?我都看不到,我怎麼相信。」我說,「你是華人,你聽說頭上三尺有神明吧?」她點頭,我說,「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神,雖然跟教會的說法不一樣,其實是一樣的神。

「你怎麼會相信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神明,卻不相信基督徒所信的神?神只有一個。

「你相信神,你就會知道神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既然談到「看到」的問題,我便跟她說,「耶穌復活後對多瑪士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跟沒有讀過聖經的人談聖經,不是一下子可以說清楚的。她離開前,我從書架上找出一本中英對照的新約聖經送給她,囑咐她有空就讀。

她回家後,我們用微信通話,她說,「聖經裏的章節內容好像沒有連貫,還有那麼多名字,看不懂。」

「你輕鬆的讀,感覺枯燥的文字就跳過去好了。先讀有趣的故事,耶穌說的故事。」

於是我翻閱我的聖經,引導她從馬太福音第一章開始翻,找到兩句話,我覺得值得她思考咀嚼,那就是

馬太福音第四章第四節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第四章第七節 「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我跟她解釋這兩句話的意思。翁莉說她星期五下班再來我家當面研究。感謝神,認識翁莉十多年了,希望她將因此開始認識神,有神可以靠。

備註: 日記就是真實日記,為了個人隱私,中文人名都是假名

【後記】

今天早上我問女兒,潔尼對我昨天午餐時說的話,有沒有什麼意見。女兒說,潔尼對我這個年齡還能熟悉關注社會議題表示讚賞。

我趁機提醒女兒,將來老了一定要看新聞,跟得上時代的腳步。讀書不管是增加知識,或修心養性都要從年輕開始。如果年紀大了,沒有外出工作,視野跟不上時代,不能跟社會現況連結,所讀的書就可能成為死知識,食古不化。

說到新聞,我又替台灣的老百姓感到不平,台灣的新聞不看也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04:24
針對妳說的IQ也來湊一腳,老伴說話許多年前曾經做了IQ測試,那時年輕居然得分近天才,可是天增歲月人增壽,他調侃自己怎麼IQ越來越低了。

前陣子還擔心老人痴呆隱憂,我建議他背背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簡單好記,指不定有預防未老先衰的顧慮。想鼓勵他讀唐詩似乎太強人所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3 05:56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分享。

原來你先生就是高 IQ,你的分享證實了理論說的,IQ 題目一直在改變。我相信你先生現在比起年輕時候更有知識,更有智慧,但是 IQ 測試反而降低。

你讓他背三字經,那他的中文不錯,畢竟跟你生活了那麼久,也瞭解不少中國文化。讀唐詩我都不行了,建議你別要求太高,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9:34

中國人的禁忌很多, 月經來時不可以洗頭, 原因可能跟引發子宮收縮而造成經血逆流和痛經有關, 但通常附加出來的, 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神話故事.

我相信神的存在, 但我不會把自己的希望和寄託放在神的身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9:4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呵呵!真的?是什麼神話故事?

信仰是很 personal 的事,基本上願意 look up to God 的人是比較軟弱的時候。願意承認軟弱,才會在神面前謙卑。自己覺得堅強有力的人,總是不會對信仰太投入。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不是...
2015/04/22 16:22
很無聊的動作嗎?不過小朋友的遊戲本就是無聊. 老鷹小雞玩過, 這個沒啥印象. 妳是說我倆很無聊嗎?不會呀, 非常有意義的交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6:26 回覆:

LOL! 

It is so much fun to talk to you.

Very relaxing。 😄 😄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大事...
2015/04/22 15:31
吃飯是第一要務吧.哈哈...吃飯也是件很愉快的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57 回覆:

呵呵!看到瑩雪,讓我想到小時候的一個遊戲:兩個人相對,一個捏著另一個的手背,另一個再捏對方的手背,你來我往,越來越高.....

有沒有玩過?好像是這樣玩的,詳細記不清楚。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5:25
每段落我都很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50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每一段都讚,這可是最高點評呢!Many thanks。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4:44
人生就像打電話?可是我自小就討厭電話聲響,(轉盤式)話筒下常常都放一枝筆不讓電
話吵我,也因此屢次受到父母責備。手機也是長輩要求才買,剛買幾年都不愛開機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01 回覆:

謝謝沒有我這個人的回應。

真不知道如何回覆,人生就像打電話,你有沒有注意後面兩句?

不過我現在有點猜得到你的暱稱的意義了,就是不想接電話?😄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3:06

有這麽糟糕嗎? 我每次回臺灣都喜歡看新聞,

臺灣新聞也有很好看,很正面的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07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呵呵!我也不知道如何回覆你說的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0:38
不要迷信IQ,新任北市長自稱IQ全台最高,看他做了甚麼好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0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真的?他的 IQ 最高?完了!我了解你的意思。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0:32

你早餐吃完啦...現在就準備吃午餐囉...哈哈...妳的這一篇日記就包含了好幾天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09 回覆:

沒錯,你來的時候我準備午餐去了。

現在又是準備晚餐的時間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9:29
Intelligence 的定義為何,此其一

IQ test可否將Intelligence準確地測試出,此其二

Intelligence是否與知識多少成正相關,此其三

結論,Intelligence只是人的一小特性。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15:1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這個教授上課開宗明義就是 intelligence 不是 IQ 。

我們一般人常用 intelligent,smart,IQ 高 來形容人。連中學生都可能被稱為 intelligent。

像金大俠一樣有博士學位的人,我肯定說文化高,就是學歷高。我們都會假定學歷高就是 intelligent,但是應該只能就各人的專業而論。

我也不懂,為什麼有人喜歡強調自己的 IQ 高,如果是別人說,當然意義不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