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似水(也談網路文明)
2015/04/26 06:47:23瀏覽1781|回應33|推薦127

人生似水

小學時候的作文最愛用「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得很快。那個年紀對光陰的感覺,真的光陰似箭嗎?這我就不記得了。

現在的我回顧人生倒是覺得歲月如水,歲月像水流個不停,擋也擋不住。人生過往眨眼間,伸出手就是十年,一把一把的十年從手中流逝,每個人能有多少個十年?

我信主之後就不算命了,之前是算過的。算命曾經說我的命是水。不知道是我自己選擇順命,還是命中註定沒有選擇,我從18歲開始第一次搬家後,就沒有停止的搬家,工作機會多換得也勤。工作最長的年資只有五年,兩次五年,其餘都是一兩年而已。18年後的變動是大洋洲的工作聘書。在澳洲,還是出國前的流動模式,搬家、換工作,任職最長的公司也是五年。因為住家及工作地點的變換,足跡幾乎踏遍墨爾本市區至東的每個行政區。

又是18年後,我的人生流水再次跨海,直奔中國大陸,一個城市搬過另一個城市。在中國大陸與大洋洲之間,一年到頭,南來北往,正是處處為家,無處不是家。回想自己一生竟然印證算命之言,生命如水,不就是如此嗎?既然是水,能當不停止的活水,也是幸事。

生命的成長

做媽媽的飛來飛去,很心疼女兒。我說,她十四歲就必須跟著我們,離開澳洲這麼好的居住條件及求學環境,我們很對不起她。女兒說,杭州一年讓她經驗不同的教學及生活環境,她收穫很大,她很感恩。(我當時以為她很不快樂。)

她十六、十七歲住在澳洲兩個不同的 home stay,不管習不習慣都是另一種生活體驗。十八歲在上海一年,第一次談戀愛,她選擇結束,對方卻從美國追到澳洲。大學同校三年,她不給他任何接近的機會。他去年畢業後悵惘的回自己的國家,女兒生日他仍然設法寄給她生日祝福。這段看來是男孩的刻骨銘心戀情,女兒卻漠然以對。

回顧這些年,女兒欣喜自己的成熟與茁壯,覺得自己的今昔大不同。

我懷念女兒十四歲時,容顏比現在美麗,女兒說,那是小孩子的模樣,她已經長大了。她提醒我接受長大了的她。

前兩天跟女兒出門,我不知道她正全心思考她的 essay。從 shopping centre 回來,上車前我嘮叨她的 long face。後來我按照原計劃在離家約兩公里路的地方先行下車,給自己走路運動的機會。

女兒一時以為,因為 long face 惹得媽媽生氣下車,自己覺得 guilty。我回來後,她提議如果母女溝通有問題,就要考慮找心理師諮詢。我聽了莫名奇妙,後來想到是我先下車引起的誤會,果然是。其實媽媽嘮叨,不過是怕女兒有心事不說,媽媽哪裡會引以為意。

女兒一徑站在媽媽的立場來想事情,其實不必,不過還是讓我很感動的。女兒真的長大了。 

網路人生(網路文明人人有責)

人生似水,交遊滿天下,朋友遍在天涯。我想說話的時候,與其說是找朋友說話,不如說是對自己說話。想說話上網,在自己的格子裏說話,最能盡情盡興。說話成為心情日記,以文會友,亦是人生美事。

昨天聽到女兒的課堂錄音,教授說,人與人交流,說話配合對話人的遣词用字模式是人的本性,也有助於溝通的效果。我立刻舉一反三跟女兒說,「我懂,這就是中文所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檢視udn 網路人生,網友互動交流寫回應,通常會配合文章主人的語氣說話。讀文如見人,藉著各人的心情文字或論點發舒,可以大略觀察作者的:

1. 愛好與專長

2. 性情與修養

3. 世局的觀點

不同的愛好與專長不妨礙交流,但是性情、修養與世事的觀點的確會影響交流的內涵與品質。所謂的內涵與品質是很主觀的,只有當事人才能心領神會。

網路交流是公開的,交流本身具有公開的私密privacy特質。讀別人敞開的交流,就像在公車上聽陌生人對話。不相干的第三者,斷章取義,解讀、介入談話,如果是共享樂趣,擴大友誼,有何不可。如果是喧賓奪主,挑撥離間,製造紛爭,那真是白目魯莽,導致集體霸淩的結果是無心還是蓄意,外人不得而知。

霸淩是人類的天性嗎?我不認為。霸淩通常是有心人的蓄意行為,每個網民都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被霸凌,要懂得辨別霸凌的前戲,智慧應對。有人為了息事寧人,屈忍緩頰,其實是姑息與縱容。厲聲斥責造成矛盾衝突,也會造成霸淩規模的擴大。「不應對」通常是最好的應對,所以刪除回應是良性的對策。如果對方死纏爛打,只好列入黑名單。

被刪除回應,或被列入黑名單,與其興師問罪不如自我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歸一個「緣」字,有緣千里一線牽,無緣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此而已。

上網要學習網路文明,不要當個白目好事的第三者,就是造福網路社會,維護網路文明的第一課。與格友們共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7:57
我是抱著[理未易明]的心對待朋友們的網路發文,尤其是有關政治、宗教和信仰的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1 23:22 回覆:

謝謝山鷹。突然回頭看這一篇,才發現這個回應被忽略這麼久了。非常抱歉。

「理未易明」,很難說,有時候與理無關。理念不同,道不同,才是問題。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12:46

似水流年, 人生就是流水, 最終都回歸大海, 無牽無掛.

而在有生之日, 親情友情愛情和人情, 都是人生的滋養成份.

上網貼文, 很多時候真的像在和自己內裡的那個人對話, 所以一但上網之後, 很難戒掉.

網上文章的類型和格友的性情千萬種<誇張一點>, 是平日生活中難得見到的,

我都珍惜, 都當作生活範疇的擴張. 如果當初不上網, 我大約要皺紋滿面了.

願格友們都歡喜自在. 正是一條大河, 滾滾東流之際, 可包容好些兩岸的瑣碎和美醜.

一條小溪, 清澈見底, 可能更容易看到溪底的石与泥.

我願是一條能夠包容的大河, 因為人生幾何?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2:56 回覆:

謝謝 ynn 的心得分享。

上網的心情真的是很 personal 的,經驗也是不同的。呵呵!

我的上網經驗我猜比你多很多,所見也多,哪一天你遇到疑難雜症,也許我可以給你有效的意見。

今天剛剛發表新文章,歡迎 ynn 參考看看。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11:05
我每天早上上班, 就是咖啡+麵包解決了早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1:17 回覆:
吃完早餐要談有趣快樂的話題。 - 我正想寫一篇新文,換換話題。寫好了通知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
2015/04/28 11:03

網路人所以為所欲為, 就是看不到, 啥都可以假, 啥都可以騙, 妳想要提倡文明, 難啦...E化也同時帶來很多死角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1:13 回覆:

記得我最近文章提到過,改變世界從自己做起。如此而已。

網路交流的出發點是友好,不管是什麼議題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都好說。牽涉到人身攻擊,一定要拒絕。如何拒絕?就是刪除。其實任何讓人不愉快的回應,刪除就沒了,人的記憶力有限,記不住虛擬的往事細節。

網路霸淩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文字的行動。雖然文字是人寫的,但是看不到人,也不知道其人是誰,所以人已經不是重要的主體。主體是文字,是文字在霸淩,為什麼要保留,或去一讀再讀霸淩文字呢?刪除就好像打蒼蠅、打蚊子一樣,為什麼要把蚊子留在自己的皮上嗜血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10:43
網路人也是陌生人嘛, 可以的話, 別太在意其一言一行, 看不到人, 當然不會有啥顧忌, 要氣是氣不完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0:48 回覆:

瑩雪現在是咖啡時間嗎?

在澳洲上班的話,差不多是這個時候。

你在哪裡看到“氣”了?今天的電視新聞很傷感的,澳洲有九個人在印尼監獄裏面臨槍擊死刑,大概還有幾個小時,聽到死刑人的家屬在見面之前的路上嚎哭,好可憐啊!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5/04/28 10:40
網路文明...網路有所謂的文明嗎?看不到人, 誰管妳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0:51 回覆:

瑩雪早啊!

文明?沒有文明嗎?看不到人,就沒有文明嗎?這是真的,心理學家分析,網路容易發生霸淩,就是因為這些人不在乎面子,因為沒有臉被看到。

所以我們要提倡文明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2:53
緣近緣盡
都有一定的軌跡
不需要憂慮它的來或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04:51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隨緣」就是自在,因為「緣」來去自如,無人可以勉強。

為「緣」的來去憂慮,就是執著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2:53
緣近緣盡
都有一定的軌跡
不需要憂慮它的來或去。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0:29

Pearlz 姐是很幸福的人

不要為了空中世界的蜚語罣礙

享受屬於自己的園地 留下美好回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7 22:28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如果有罣礙,不是為我個人,而是為了整個社會氛圍。經濟後退有時候是無可奈何,文明後退就是自作孽了。

兩岸一家,台灣曾經在文明方面有可以傲視大陸的地方,網路文明也是真實社會文明程度的指針,一旦一蹶不振,將來台灣的子弟面對大陸子弟,情何以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8:24

非常同意以下可蜜莉荋所言

隨緣方得自在
自律必然和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7 19:2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很同意你說的十二個字,

重點就是“隨緣”與“自律”。

有緣應是善緣,如果是惡緣就是無緣了。

懂得隨緣就是自律的表現。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