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泱泱大國」
2015/04/15 09:13:15瀏覽2351|回應35|推薦103

聽我說中國的好已經不是新鮮事。

最近「泱泱大國」四個字經常在我的腦子裏浮起。誰是「泱泱大國」?當然是「中國」。

1990年我第一次到美國,在 San Jose 入境,住在好友家裏。好友夫妻都要上班,兩歲的女兒送到台灣人開的托兒所,我自由行,自由看。還記得好友的先生送我去搭火車,一再叮嚀我要把有背帶的手提包背在胸前,因為扒手很多。有一天我自告奮勇,帶他們的女兒坐公共汽車到 down town 去玩。

我記得我穿了白色系的輕便衣裙,腳上著白色的羊皮休閒鞋,(現在看照片覺得自己當時還蠻好看的)牽著聰明漂亮的女娃娃上車、下車、上街。想不到我們這一對非母女在down town 街上很吸引一些人的目光,有一位白人太太特別停步對我說,「You both are cute。Gorgeous!」 (那一次度假回澳洲後,我開始想要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

走到一條大馬路的路口,馬路很大,不記得路名。我們坐在一家公司(門牌號碼one)門口人行道上的一塊石頭上歇腳。因為馬路特大,我在澳洲沒有在大馬路上步行的經驗,當下覺得美國好大,浩瀚的藍天白雲,路上車子很少,感覺心胸豁然開朗。我坐在那裏品嘗「美國真是泱泱大國!」的滋味。

後來我去紐約。走在紐約的街上,仰頭看小街上兩邊的摩天大樓,電影中熟悉的地鐵站近在眼前,我又興「美國真是個泱泱大國」之思。

1990年迄今已經 25 年了。隨著我在澳洲的經歷日漸豐富,遠觀美國的政治、經濟變化,再到中國大陸,見證中國的日新月異。我看著美國日漸縮小,中國日漸強大。

我說中國是「泱泱大國」,有台灣人不服氣,他們大概是「美籍」台灣人,或「獨派」台灣人,他們不是認賊(日本)為父,就是抓緊乾爸爸(美國)的衣襟不放。他們給自己洗腦,親爸爸是壞人,六四死了多少人,中國人吐痰不排隊,他們不認血脈兄弟,他們只要日仇的父親或美國的乾爹。

我說中國是泱泱大國,是肺腑之言,不是感情用事。

在美國讓我心動的藍天,澳洲也有。當年我在澳洲孤零零一個人,天天上下班,週末在家睡覺,沒有欣賞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心情,卻在美國驚艷。從前台灣人說,美國的月亮圓,我在澳洲才知道澳洲的月亮才是又大又圓。

澳洲不是大國,更不是泱泱大國。1992 年擔任澳洲總理的保羅基廷最愛說,澳洲是地球的屁眼(我的中文翻譯可能比他說的英文好聽)。今日的澳洲總理艾伯特說,我們要努力經濟,不然澳洲永遠是跟在世界後面的小國。我很欣賞澳洲人的自知之明,澳洲政府不會因為澳洲人自覺幸運就以為澳洲是大國了。

最近我寫了一篇文章談到「學步人生」與「改變世界」。反中人士瞧不起自己的親祖父,因為他們忘不了他們小時候聽父母說的祖國的醜陋。(好像從前是有「醜陋的中國人」的說法)他們有高學歷,甚至拿了美國籍,他們只知道狐假虎威,對祖國頤指氣使,公開謾罵。他們覺得這樣是愛國,愛他們的國,「美國」。美國政府經濟下滑,是中國最大的債務人。看著中國崛起,為了膨脹自己的士氣,美國用各種言論抹黑中國。

中國所以是泱泱大國,不是因為他今日的軍事、外交,或經濟力量的強大,不是因為他的十三億人口,不是因為他的國土廣大。

中國的偉大,因為他讓全世界看到他改變自己,他從鐵幕封鎖的國家,打開大門與世界送往迎來,他一點一滴的改變。GDP 的增加,運動員的表現,科學家,企業家,文學家,...他不與外界的冷嘲熱諷隨雞起舞,他專注努力,他站起來了。

看中國,要看他怎樣從過去走到今日。看台灣,也看他怎樣從過去走到今日。中國大陸過去如何?今日如何?台灣過去如何?今日如何?中國改變了自己,也開始改變世界;台灣不接受改變,走回封建,走回文革,改變不了自己,還要墮落。

全世界都注目中國未來的腳步,跟隨他。台灣不跟隨中國的腳步,能做什麼呢?

面對中國的「泱泱大國」氣勢,台灣為什麼要自絕於中國門外?

願台灣人都能理直氣壯的拍拍胸脯,自信滿滿的說,「我是中國人」!

【後記】

我瞭解有些人會說,「中國是泱泱大國嗎?中國人還是有很多不好的....」這種不好的例案可以根據各人接觸過的朋友而有不同的版本。

其實,人間哪有完美?即使我們自己說別人什麼什麼不好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個人,還有家庭裏的每一個人,完美嗎?絕對沒有。如果有人自認完美的,他本身就是一個有很大缺陷的人,那就是「貢高自大」!

中國跟美國、英國、澳洲任何國家一樣,有好人,有不好的人,有行善的,有犯罪的,有善良老實的人,也有精明能幹的狼.......。綜合起來就是一個群體。 

我最想說的是,udn 就是一個社會,每一個格子我們幾乎都知道。瞧!多少謊言,多少謾罵,多少攻擊,誰才是無辜的?你知道嗎?這麼一個小小的虛擬社會,多少醜惡的人性都在眼前,有多少人有智慧看懂呢?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也不見得,現代人的心理病很平常,有病不自知,如果說他們行惡而不自知也是可能的。

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審思的問題,可以作為評論中國大陸之前的自我檢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相食
2015/05/31 23:16
明朝末年,天下大亂,人相食。滿人入關,短短一百年,中國進入第三個黃金時期。鴉片戰爭前,中國的GDP佔世界三分之一。台灣經濟,兩蔣時代,三十年間,也有長足的進步。那些搞去中國化、罵白色恐怖的人,若不是因有親人遭迫害而發,只能說是忘恩負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1 23:34 回覆:

謝謝無言。 根據我在 udn 幾年的經驗。有幾位不熟但是曾經來我這裡留言,建議我不談大陸話題,尤其不能說大陸的好,台灣的不好。我的個性無法接受這樣的建議。這種干預的態度不就是另類的「白色恐怖」嗎?

這幾個人有一個共同點,她們都說她們家裡的長輩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如果她們今日會干預我的言論,那麼當年的白色恐怖應該不算是恐怖了 。我想。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氣勢
2015/04/24 11:53
這文說中國是泱泱大國.我推薦的原因:它如日中天的氣勢,連美國都對它刮目相看,如中共百姓有選舉權的話,會更相襯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4 13:52 回覆:

謝謝荻宜的回應。

呵呵,杞人憂天。大陸人看台灣給民主丟臉。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6:46

以前常因一些嘴臉使我生氣

現在泱泱大國蓋住了一切,漢唐羅馬失色

常常興奮得夜難眠,怕扰人,緊閃門窗在浴室高歌

何幸能作當今中人!!!!!

老姜

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1 13:09 回覆:

謝謝老姜。

我完全瞭解你的心情,感同身受。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胸襟
2015/04/19 07:03

胸襟有多大,就擁有多大。

胸襟如果不夠大,心中、眼中怎容得下泱泱大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9 12:52 回覆:

reaizuguo 說得好。

胸襟不是生來就有的,需要智慧、歷練、學習、修行、謙虛,耳濡目染的教化。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8:44
台灣人的悲情迄今都未停歇,既使經歷了一段經濟發展好時期,也一直跳不出來,加上政治人物的煽動,更是沒完沒了。那看看對岸,要說中國大陸那更有說不完的歷史悲情,但是對岸總結了經驗,"落後就要捱打",努力搞發展。兩相對照,台灣還有甚麼值得驕傲的?誰不是生在台灣,但是我反對一直用悲情去乞憐,自己要有骨氣,跳脫固化思維,否則誰也無法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8 16:08 回覆:

謝謝 car。

我不喜歡悲情訴求,有人誤以為我命好運好,不懂得命不好運不好的事實。

事實上我不追念負面的記憶,只感恩美好的果實背後的起源。

跟中國大陸經歷的悲劇相比,台灣算是非常幸運的。大陸茁壯了,台灣不為今日大陸叫好,卻扯住大陸的過去喊衰,這樣的心態是很狹窄的,而且害到的其實是自己。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8:30
中國大陸的改變與進步給我印象極為深刻。約1990年在觀看冬季奧運電視轉播時,亞洲國家僅有日本代表,其餘均為西方發達國家,自忖何時可以見到中國人上場就是中國人揚眉吐氣了,之後的冬奧會,中國人真的獲得亞洲第一名,尤其是雙人冰上滑,更令人佩服。另外是第一次觀看神舟上天時,對於中國人的差不多觀念總是不放心,怕會讓中國人出洋相,結果從神一到神九,都是精準無暇,令人佩服。這些都說明中國人"行,且非常行"。現在網路的發展,全世界都在看中國人表現了,若是台灣人不改變自己,只是自己吃虧,跟不上時代腳步,時間將不會停下來等我們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8 16:38 回覆:

謝謝 car的回應。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我們這樣的人是苦口婆心。只有政客為了取悅選民才不惜順著他們的耳朵說假話。

欺騙的最基本手段就是說那個人愛聽的話。迷湯好喝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23:13
最近笑笑眼疾又復發,因而沒能給您大作留言,現從新聞中可知,

。這次更為特別的是,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為習近平撰寫介紹文。

陸克文寫道:兩年前,我曾說習近平或將成為鄧小平後最強勢的領導人,而現在我應該說,他可能是毛澤東後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

陸克文認為,習近平有著清晰的治國理念:打擊黨內腐敗,實現中國復興。他的成功關係著中國乃至世界,中國將成為亞洲經濟的絕對主導者,同時也將通過靈活的外交政策,不斷擴大全球影響力。

中國確已邁入泱泱大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8 09:14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眼睛不適卻不忘加油。

對笑笑先生的心意非常感謝,但是健康為重,必須休養就好好休養。我自己上網也感到眼睛健康的威脅,尤其是用 ipad。

是的,連陸克文都替習近平背書,我自己的觀察,也很讚佩習近平。胡錦濤時代,我就問成熟有文化的大陸人關於接班人的事,每個人都看好習近平。當時在電視新聞裏,習近平還是一個默默的人,我有點納悶他行嗎?

但是自他上台,他的行事作風沒有改變,卻讓我看到他的「大氣」,因為有他,中國才有了「泱泱大國」的氣勢。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抵來說
2015/04/17 13:30

心是正面的多 看事情就會看正面的多

心是負面的多 看事情就容易看負面的多

我看過有台灣人批評台灣說人情味根本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這世上哪個地方都是包含優點和缺點

不可能完全完美

端看我們曾經的經歷和心理傾向想看到的是什麼哪

偶的淺見啦X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8 09:06 回覆:

謝謝 Eywa 。

完全同意你說的,其實真理就是一個,但是遇到不同的人,考慮對方的角度與接受性,不得不拐彎抹角的婉轉說明,聽不聽得進去,也只能盡人力聽天命了。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5:34
說得有理! 人不該被情緒帶著走, 人不是理性的動物嗎? 能夠在任何地方, 面對任何人事物都能appreciate美好的一面, 需要開放的心胸和智慧的眼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7 18:47 回覆:

謝謝茉莉。

今天的澳洲新聞讀到一篇文章,心理學家分析在學校裏人緣好的幼兒善於 read mind。我覺得成年人在陌生的地方,應該具備 mind reading 的能力也是說得通的。

台灣人恐懼大陸,其實完全是因為隔絕,不願意瞭解,所以到了大陸就不會滿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拋棄政治
2015/04/16 18:01

民主不代表全民政治,政治留給政客去搞,選民只要在投票的時候行使自己的權利。人民應該努力過好自己的生命,生病看病,餓了吃飯,工作換取收入,天天搞政治對自己有何益處?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