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步人生」到「改變世界」
2015/04/09 09:41:36瀏覽2424|回應22|推薦99

我四十歲當媽的時候,是已經在社會打滾20年的老薑。養育嬰兒不同於職場的投入,卻是另一種懵懵懂懂的人生探索。

有一天下午在 Nunawading 圖書館,我看書,女兒自己玩。看到女兒兩手各提了一樣比較大的玩具,搖搖晃晃向我走來,是「走」,是自己「走路」的。我當下感覺興奮異常!這是孩子的第一樣「成就」,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像大人一樣的「成就感」,但是媽媽多麼替孩子驕傲,把她的第一個成就當成自己的成就。

一個只會在地上爬的小娃兒,突然站立獨行,雙手提著東西,像個大力士。太有震撼力了,這就是人生的起步。

1980 年代在台灣,旅行社辦理出國旅遊,出國需要有出入境的許可。出境不可以觀光為理由,只能商務考察。有錢的大小老闆經營業務當然不必煩惱,他們的親屬就要虛掛公司經理的名義才能出國。那時我二十多歲,第一次出國就是名正言順的考察,申請出境的證明就是美國總公司出示的一年一度財務預算會議邀請函。(在該公司任職五年,連續五年在東南亞不同的國家的五星級酒店開會)

單獨出國的心情是忐忑的,擔心聽不懂空中小姐的英文詢問用餐選項,我都會提早研究菜單,並且注意聽別人的答問。那時候的飛機餐豐富精美,總是吃得津津有味。

專心注視空中小姐示範緊急救生須知,不像現在不當一回事。使用機艙裏的廁所,認真研究廁所內的文字指示,視馬桶座的紙墊為新鮮。飛機落地,辦理出境,提取行李,每一個步驟都是戰戰兢兢,怕有任何失誤。從來沒有人同行搭飛機,入座後會遇到什麼樣的鄰座,與陌生的異國人士英文交流增添旅行中的新奇與樂趣。

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澳洲,工作過的公司不知凡幾,各行各業,現在保存有就職證明的,記憶有憑有據。沒有保存書面證明的,公司名字都記不得了,但是依稀記得工作經驗細節的單位也不少。

我想如果有工作經驗行業變換頻率的比賽,珍珠排名一定領先羣倫。

不論是移民、換工作,還是搬家,「變動」基本上是一山看過一山高的優質選擇。進入新環境一定需要經過時間的適應,「適應」不只是讓自己熟悉瞭解環境,也是改變環境之前的必要條件。

「改變世界」,這句話是誰說的?我知道是賈伯斯做響蘋果的廣告詞。這句話傳開來後,有年輕人做著「改變世界」的夢,以為憑著自己的文憑與成績就足以改變世界,讓世界配合自己?

單身男女結婚後有了孩子,家庭氣氛改變了。感情豐富的父母說,「孩子改變了我們。」孩子真的有能力改變大人嗎?不是的,是教養孩子的環境改變了大人。環境改變了人嗎?不是的,是人們為了適應環境,不得不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過程中,可能同時改變了環境。

我在大陸生活幾年了,親身體驗中國大陸的地靈人傑。十三億的人口因為環境的改變在改變,「改變」正在進行,離停止的時候還很遙遠。反中人士嘲諷中國夢人生,收集擁抱台商生意失敗的傳說,傳誦中國的腐敗歷史,拒絕承認崛起的中國,只是為了說服自己「反中有理」。原來,矇騙自己是這麼辛苦。

中國大陸從關閉的鐵幕時代,慢慢與國際接軌,而世界也努力與中國接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跟大陸接軌是水到渠成的光明大道。

人生的前途如何光明也是要自己走的,不是坐著轎子上路的。上路是要預備的,沒有預備的前進當然辛苦,容易失敗。有預備,卻缺乏在環境中學習的能力;只是要「當自己」,要求環境配合自己,這樣的路就會越走越狹隘,可能走到無路可走。

二十多年前有台灣移民喜歡買墨爾本郊區的新房子,房子豪華舒服;有人用一樣的價錢買 Kew 的破舊房子。十年後那個郊區新房子住舊了,發覺交通不便,只好降價出售。那些 Kew 的屋主都咧開了嘴,因為房子不管新舊一直是倍數增值。

能幹進取的人就是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胸懷與自信,勇於接受環境的挑戰。勝過環境挑戰的人,讓環境改變自己,也累積能力改變世界。連自己都改變不了的人,奢談「改變世界」根本是天方夜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返台奔喪月餘
2015/04/13 04:03

的確好一陣子沒來此賞文,三月初返台陪伴我最愛的唯一親人乾妹母親告別式,路經加州又去看看誼姪女的一對兒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剛抵家門。

話說中華好詩詞也出現了台灣前去挑戰的詩詞高手,如張仲宇,梁道萍,和孔繁錦醫生,他們的功力真了不起,也因為愛上這個節目,特別去書店搬回來一些著名詩人詞人的單本,準備享受那些流傳千古的文化精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41 回覆:

原來你回台灣,又路過加州去玩了。

是的,中華好詩詞出現台灣高手挑戰成功,真是可喜可賀。真幸虧有中國電視開啟這樣的節目,讓台灣選手有發揮的機會。

台灣選手表現不錯,但是身為地主的節目主持人及觀眾能夠敞開心胸的欣賞,也讓我非常感動。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從電視節目看起
2015/04/12 05:42
中華好詩詞這個河北衛視的教育娛樂等齊的節目實在太好看了,節目主持人王鎧和大學士們以詩詞比賽製作這樣精彩的節目,娛樂教育雙重目的達到,那兒我看到了大陸的進步,看到文化薪傳後繼有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05:56 回覆:

謝謝 Quilter,好久不見,出去旅遊了嗎?

不在大陸,你們常常只看到一個、兩個好節目,就有驚豔之感。我在大陸看到電視上好節目很多,常常一個晚上有幾個像中華好詩詞這樣的優質節目,我也只能選一個看。還好他們會重播,所以每次有空看電視,我就是轉台找節目。

我花了不少時間上網,犧牲電視時間實在很可惜。

我對中國媒體的讚賞跟你的反應是一樣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步...
2015/04/11 11:55
人生很不容易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1 11:59 回覆:

謝謝瑩雪再來。

今天我們全家到植物園散步,及午餐。一路上也是談人生,人過完一生真的不容易。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01:06
「改變世界」必竟是極其少數的人有此能力、機運

「學步人生」則是每個人應有的心態,•••活到老、學到老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1 11:38 回覆:

謝謝金大俠。

人的一生都是學步的,應該是最進步的。如果是一再重複的人生,就是歷史重演,多沒意思啊!

每個人都能改變自己,朝世界大同努力,拒絕自己中國人的血統,只要跟白人混血,這是自我改變,還是創造新的血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1 11:56 回覆:
從「反中」的心態,一時想到 mixed 的婚姻,覺得某些華人真的很 confused。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01:02
臺灣人滿足於小碓幸者愈來愈多,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胸懷與自信者,已少矣!比往年少許多許多許多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1 11:26 回覆:

謝謝金大俠。

你的 ipad 有問題?我的也是,再加上 udn 自己的問題,弄得我最近上網特別辛苦。寫回覆、回應本來就常打錯字,現在更弄得團團轉。現在覺得回去用電腦上網容易多了,但是我的 mouse 偏偏又壞了,沒有 mouse 我也覺得很辛苦。科技進步還不見得更 tech friendly。聽說 ipad 用久了就不好用,是這樣嗎?

hei,用 electronical 產品,也是入虎穴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23:09

珍珠首先談個人的工作及人生體驗,進而論天下大事!

改變世界必需從自己做起,成功絕非偶然!中國大陸能

急速前進,是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而導致![反中]注定失敗,

我以拭目以待!

笑笑覺得珍珠每篇文章都是用心良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1 07:0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

你這個回應讓我如獲知音。每個人的思維與視野都是從自己的人生經歷開始向外拓展,是的,循著過往的足跡,不難明白今日的眼光方向不是信口開河。

讀我的文章常常有人自動對號入座,可見言之有理。也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因為刻意不把指頭對準任何人。笑笑先生是不惑的智慧之人,「不惑」是每個人都希望遲早走到的境界,值得大夥共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目前
2015/04/10 14:55

人在澳洲。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3:39

嘿嘿!凡事還是得細心一點,看來我也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這說是因回頭瞧見珠珠自個兒在樓下的補述”收音機”,也許飛兒大大意有所指無意犯眾吧?由此而得出另一個結論:謹言慎行,細心觀察…因為並非每一個人都是理智通瞿型的,盲目的唱和、輕易的下筆,通常是渾渾噩噩身不由已的居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0 13:49 回覆:

謝謝老仔補充。

說真的,回應文章有限,而且逛格子哪來那麼嚴肅的,一般人寫回應都不會寫得很完整,全憑格主與格友之間的默契。

老仔是朋友,回應通常不會無禮。你說的格友是陌生人,讀其回應,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我個人從來不主張盲目附和,「顧左右而言他」也是不錯的辦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0 15:12 回覆:

更正: 文字長短有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文化
2015/04/10 13:38

有人回應就「文化」兩個字做文章。

說真的,我住在大陸已經習慣一些大陸用語,就不願意改口。大陸形容人的文化高低,就是學歷高低的意思。我翻譯女兒說的 uneducated 為文化低。至於各人讀文的理解,只有隨緣了。千萬別自動對話入座。

很多反中人士喜歡一再傳誦中國人不文明行為的傳聞,傳聞者,不見得是真實的,也多半是少數個案。事實上,大陸路上看到的一般是文化低的,這是我真實的經驗,譬如:掃大街的,收廢品的,發宣傳單的,.....等等。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文化論訴
2015/04/10 13:34

珍珠姐~

您偶爾的論訴總會讓人傻眼︰『是這樣嗎?』的對號入座
。不過這只是您的覺得,無關乎我的感受如何。處於不同
世界的人,對事情也就有著不同的看法了吧~?

對內~
有時候就會瞧見祖父母級的長者們,對著還不會說話的嬰
兒自作多情的說『喔,會叫我ㄚ嬤╱阿公了捏~』天知道
嬰兒說的是什麼?就只是兜不了句的咿咿呀呀而已不是?

所以對您說的興奮感和震撼,還蠻有感的就是了。
祝筆耕愉快,午安/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0 13:39 回覆:

謝謝小青。

以為你刪除回應。所以把回覆當成回應。請參考樓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