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耶誕日日記
2014/12/26 12:17:32瀏覽1337|回應19|推薦139

1. 代溝

最近有一位格友回覆我給她的文章回應說,「我們代溝滿深的,可能我是台灣人,你是澳洲人之故!」我看了覺得莞爾,我跟這位格友對於很多事情的觀點真有代溝,不是年齡的代溝,是思想的代溝,是封建與現代之間的代溝。呵呵!

2. 沒有代溝

自從太陽花與占中事件以來,也有很多支持派用反代溝的暗示來支持年輕人。我懷疑支持派的中老年人自覺老化,潛意識裏為了討好年輕人,以便拉近自己與年輕人的距離。

其實我從年輕走到今日,沒有一天不是跟年輕人在一起生活、工作。

記憶中我大約是二十八歲開始在工作上擔任部門主管,屬下都是比我年輕的人,那時候年齡差距很小。

隨著歲月的累積,我跟周圍工作的同事年齡差距越來越大。我的最後一個工作在杭州,因為奉老闆的指示解雇一個女職員,年輕女職員惱羞成怒斥我,「你已經是快進棺材的人」- 年輕人把年長的年齡當成弱點,顯出自己的無知。

二十六年前出國以後,我交往的朋友從同齡到後來幾乎是以比我年輕的男女為主。最後選擇的老公也比我年輕很多。女兒長大後,更成為與我來往的人中最年輕的。哈哈!誰敢說我跟年輕人有代溝,我對年輕人的心智與心態清楚得很。

今天早上我心血來潮問女兒,「你覺得我們母女之間有沒有代溝?」她毫不猶疑的回答,「No,我們母女之間沒有代溝。」

3. 聖誕禮物

老公跟女兒常說我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別搞錯,是 selfless ),老公與女兒就是我每日生活的重心。我從來不會想要自己去台北市以外的地方旅行,我的意思是,台北市是我的出生地,有我的親戚與老友,至於熱門的旅遊景點包括歐洲、美洲甚至台灣、大陸,沒有老公或女兒同行我實在沒有興趣獨行。

我也從來不盼望得到禮物,不管是聖誕節、春節、生日,甚至結婚紀念日。老公與女兒也習慣了,不給我買禮物,因為他們買的禮物通常不會被我滿意,還會被責怪浪費。

在澳洲入境問俗,聖誕節是給禮物的日子,我從二十六年前開始每年都會為很多人準備聖誕節禮物,直到我們八年前前進大陸後才停止。

今年好像是多年來第一次在澳洲過聖誕節,也是我準備禮物最小規模的一次,禮物中也沒有女兒的份。我也沒讓女兒替我準備禮物。

女兒邀了兩個朋友來家裡過聖誕。大夥一起出去散步,回來在電視的平安夜現場直播節目相伴下聊天享受輕鬆的歡樂氣氛。

年輕人彼此交換實惠的禮物,女兒的朋友也禮貌的給我禮物。我收下後擱著,因為張羅吃飯沒有立刻打開。聖誕節訪客的伴手禮通常都是巧克力,所以我也沒有額外的好奇。

今天早上整理屋子才想到打開包裝好的,屬於我的禮物。果然一個是巧克力禮盒,另外一個不是巧克力,是五個不同口味的果醬小包裝禮盒。

看到這個果醬禮盒,我像中了獎一樣開心。我興奮的打電話給剛出門的女兒,趁著她車子還沒有到大馬路可以接手機。我告訴她,「我有一個大驚喜,你知道 G 給我的禮物是什麼嗎?是果醬,神真的無所不知,感謝神。我的需要神知道。」女兒說,「你讓我開車接電話就為了這個?」是啊,因為我太高興了。

這一趟在墨爾本,早上在家早餐想到的時候,我就說,「家裏一瓶果醬也沒有,老是忘記買。」女兒說,「有花生醬啊!」我說,「麵包只抹花生醬不夠,我需要牛油或果醬一起才吃得下去。」甚至今天早餐,我看著女兒吃吐司還又提了一次。沒想到我收到的聖誕禮物竟然是我天天口裏念著的果醬,幸虧我每次都忘了買,不然這個果醬禮盒就成為多餘,必須送出去了。原來「忘記」也是神的美意。

女兒回來後,我又重複我的興奮反應。女兒說,「你應該謝謝 G 才對。」哈哈!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謝謝送禮的人,不是謝謝神。但是 G 不知道我正想要果醬,只有神知道啊!

我說,「我知道,你告訴她,她一定會很開心。」 送禮剛好送到需要的關口上是最理想的禮物,會讓送禮的人有成就感。

3. 冷凍吐司的糾紛

注意到女兒經常吃花生醬吐司當點心,但是麵包沒有解凍也沒有烤。我問她,她說有烤。一次又一次,我半信半疑。今天決定要確定是不是烤過,結果真的不像。我生氣的指責她說謊要不得。

女兒強辯麵包有進入烤麵包機五秒鐘,她就是不願等。於是她借題發揮,指責我是直昇機媽媽。女兒在關鍵時候就會丟給我一頂大帽子,用來屈人之兵。「直升機媽媽」?我還真不懂什麼是直升機媽媽。這就是女兒給媽媽機會教育的時機,我的新知常常是這樣被教育的。

等我弄清楚「直升機媽媽」的意義後,我說,「直升機媽媽」是表現不好的孩子推諉責任的藉口,這種孩子都自認為能力差,沒有獨立能力,缺乏自尊心。但是我的女兒自認為能幹、獨立、自尊心強,可見我的女兒的父母親做得好,即使她的媽媽是直升機媽媽也是值得肯定的。

還有一點,如果我是直升機媽媽,會讓我注意的是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問題,關注是為了孩子的健康。這樣的直升機媽媽絕對是正面的。

我說,教養子女成功或失敗應該根據結果來判斷。女兒態度由強轉弱,可見我的說服力。最後的決定是,每天把兩片麵包拿出來解凍,只有解凍過的麵包才可以吃。

女兒欣然同意,母女皆大歡喜。我故意問女兒,媽媽的處理方式是直升機媽媽的做法嗎?她說不是,媽媽擅於談判。呵呵!要談判,媽媽不是省油的燈。 

【後記】

我的老格友們大概記得我常常說,年齡是秘密。為什麼我在乎年齡的秘密?因為我怕年輕人知道我的年齡會嚇到。最重要的是,本來沒有代溝會因為知道年齡而強加代溝了。- 人的先入為主真的會影響認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經驗
2014/12/30 08:22

我與子女無話不談

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害羞

社會的亂象也包括

久而久之

他們倆的見解

更凌越了國內低級媒體的解讀親你一下

瞞者瞞不識

識者不能瞞大笑

小弟以為親子彼此間

應該不存在「代溝」這件事害羞

這是好的現象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30 20:30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

我也很欣賞茜文的親子文章分享。

說真的,如果為人父母已經受到媒體的毒素洗腦,那就很可怕了。

媒體不整肅,言論不正本清源,還是不行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0:57
看到襲胸丟鞋
自稱公民覺醒的年輕人
真希望道德與人格
不是彼此間的代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9 11:4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真的,台灣的年輕人應該到對岸實地生活學習,看看習近平領導人團隊如何回應國際上的各種友善或不友善的評論。台灣人想要凌駕中國大陸,干預政治,按照台灣目前的政治社會與媒體,如何培養得出當領導的人才?

年輕人想說話可以,但是先要學會敬老尊賢。老而不賢也是需要被淘汰才行。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年齡
2014/12/28 11:20

我也有一點小故事要分享

前一陣子和一個從美國回來的朋友聚會,她大嘆在國外人家都會猜她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回到台灣,卻很容易就被"猜對"年齡,她舉她去補電腦課程(在台灣)為例,因為其他學員都是二三十歲,老師問她年齡(其實我不知道老師幹嘛要問,大概是覺得中年歐巴桑也來補電腦很少見吧),她要老師猜,沒想到老師不但猜對了,還把她猜老了一歲(實際年齡+1),讓她很難過.

當老師要她揭曉答案時,她故意把自己說小了一歲(實際年齡-1),也就是落差兩歲.

我聽到後,就說,要我是你,就會說,我其實是(實際年齡+10),看他下巴掉下來的樣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8 11:40 回覆:

在大陸那些洗頭的,還有美容師,(當然都是女的,不是男的)都喜歡問年齡,我也是讓她們猜。有一次碰到一個女孩,忘記是洗頭還是美容師,年紀很輕可能十七八歲,她就猜對了。我心裏悻悻然,跟她說不對,是再加10的年齡。

我自己也覺得好好笑,被猜對年齡可真不開心。後來有人再問,我會說,「你是美容師,是專家,應該看得出每個人皮膚的年齡,哪裡需要問。」她們就不敢再問了。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4/12/28 11:12

當我看到你收到禮物打電話給女兒時,女兒的反應是:"你讓我開車接電話就是為這個?"

哈哈,我好像看到我自己在跟我媽說話

" 甚麼?你打電話就是要告訴我你剛剛在加油站附近看到我 ?" 等等之類的

令人會心一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8 12:10 回覆:
哈哈!媽媽通常比女兒無聊!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10:44

人和人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站在自己或個人的立場, 沒有開闊的心胸來包容一點點的差異, 其實進步的社會應該是大同小異, 正義和真理是大同, 而每個人的個性愛好等等是小異, 看來茉莉的期待不切實際~~

直升機媽媽? 第一次聽到這term, 作媽媽的人總是會提醒女兒這個那個, 也總是為著他們的益處; 不過直升機媽媽也不錯啊! 看得遠看得廣, 對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一目了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8 12:19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我跟你的想法是一樣的,健全的社會應該是大同小異,大同就是分享一個整體的價值觀。台灣的今日就是價值觀分歧,當然是非黑白顛倒,沒有可以遵循的倫理道德觀念來支撐。再加上各人的性格、個性、所知有限互相矛盾,這樣如何有共同的正義可言。

直昇機媽媽 helicopter parenting 只是憑著名字,我也認為沒有什麼不好。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23:42

在現實生活裡,我會比較傾向跟自己年齡相仿的人在一起

話題和用語會較契合

但在部落格裡,對飛雪而言沒有年齡的代溝

可能是彼此以文會友,不用談及生活話題

唯一的代溝是陌生,尤其我是個慢熟的人,對不熟的格友,不敢回應

珍珠姐給人感覺很健談,和女兒相處也很民主親切,飛雪相信妳會是個沒有代溝的媽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8 12:32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

飛雪就是名正言順的年輕人,我女兒還小你好幾歲呢!我剛剛跟女兒談個性,上個月回台灣,幾十年的老朋友談到血型,竟然有人驚訝我的血型(暫時不說,另外寫文說)。年輕的時候,我是內向的,安靜的,年紀大了,真的很愛說話的樣子。不過主要是遇到不說話的讓,我就會說,碰到能說的,就不想說了。

我女兒的個性跟我年輕的時候一樣,所以在她面前,我顯得特別能說。呵呵!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22:28

我也曾有過您在[後記]裡的心情,很能理解在某段時期年齡的確成為秘密的因由。

以前上班時,耶誕節互送禮物是種習俗,每到節前,列的名單好長,一一採購,耗時傷神。現在家中就只先生與我兩人,耶誕禮物也免了,此地朋友也不興互送禮物,相約在餐館吃一頓,節日過得輕鬆多了。

祝您闔府新年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8 13:17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真高興又多一個人對保持年齡秘密有共鳴,這種感覺是很微妙的,說不清的,對不準。

家裏有未成年孩子的時候,聖誕節禮物是大事。孩子大了,大概都不會在乎禮物。對了,今天的新聞看到有一個美國黑人兒子給父母的聖誕禮物就是幫父母還清房屋貸款,父母真是窩心啊!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7:36

當然,和兒女之間會有代溝,最起碼我和年青人之間有些問題看法不會完全相近,

但這也無所謂,遇到代溝的情形,把握住這樣的心態,人要向前看才能生活,向後看才能思考!

聖誕是個喜慶的節日,也是一個令人倍感溫馨的日子,同樣的我們都在每年最充滿紅色色彩的季節中都在充滿歡笑中渡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7 18:20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航迷的兒女都是中年人了,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人生經歷 up and diwn。你退休享受自由來去,到處旅遊的退休生活,觀念上一下子失去交集是無法避免的。

對於太陽花及占中這樣的年輕人就不是代溝了,小孩子不懂事不可以縱容的。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12/27 16:45

有一次在邱彰的臉書上,看到這樣一段話,覺得很有意思:

" 人生最大的悲哀

  是結婚後不再戀愛

  畢業後不再學習 "

人如果能持續保持學習, 永保一個對事物好奇的開放的心

不管什麼年紀

都不會有代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7 17:29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

用簡單的文字或語言來表達清楚任何理想、夢想或願景.....,真的不容易。一個人的建議也不容易被另一個人準確的接受,即使接受準確,執行也會有誤。人與人不同,感知,感受,理解及執行能力都有不同,人的成功範本實在沒有一成不變的公式。

所以人的教育是沒有止境的,有漂亮的文憑又如何,媒體對社會的污染為害之大之廣之深,不要幾個月就可以把文憑代表的人的素質完全破壞。

我回想自己的生命活力因為在大陸幾年有很大的受益,中國媒體的成就就是造福觀眾。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4:01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想不單衹有代溝吧?文化上的迴異、思想觀念的落差、教育及道德層次上分別有歧異…等等,呵!可多了。記不記得咱從認識迄今發生過多少次的磨擦,從而衍生出不得不爾耐心的再進行磨合,所以傾聽及理解的確是人際間跨入溝通之路其重要的橋樑,珠珠您以為然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27 15:15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說到溝通,我跟老仔的溝通過程真的可以當作示範教科書了。不過也要靠個人的資質,我一開始就知道老仔不是不講理或心懷惡意的人,所以我才有耐心想辦法跟他說理。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二十多年前看了教父電影就愛上了教父那個角色的特質,上個月大陸電視重播,我又興致勃勃的重溫劇情,這幾天澳洲電視也重播。

「reasoning」就是教父成為教父的基礎,但是當了教父居高位後,沒有那個工夫去做沒有必要的說理了。這是電影給我的印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