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行」 - 「人的風景」
2014/12/02 01:40:22瀏覽1529|回應17|推薦143

1. 計程車司機一

上個禮拜在成都,我必須穿靴子及輕便羽絨服保暖。知道台灣天氣會比成都暖和,我沒有攜帶羽絨服,也沒有穿靴子。穿著很薄的高領線衫,春秋合宜的長褲,還有一雙運動鞋,抵達松山機場還是感覺悶熱不透氣。因為酒店距離不遠,猶豫著要搭計程車還是捷運。內心掙扎了一會,最後還是留在等候計程車的隊伍裏。

司機把行李放進後車廂,上車後問我目的地,我回答了。司機立刻說,“運氣真好!” 重複好幾次。聰明如我明白他的意思,抱怨載到短途的客人。我問他平常天天都載到長途客人嗎?多遠的長途?他說,一個月內百分之二十到新竹或基隆,百分之三十到永和、板橋,百分之二十是短途。

我陪著他說話,讓他有洩氣的機會。他說,他以為只有他會抱怨,後來跟別的計程車司機聊起來才知道別人也會抱怨。他說,抱怨是必須的,不管是不是信佛。我可以接受人有抱怨的自由與抱怨的理由,但是客人有必須聽抱怨的義務嗎?如果排班載到短途客人如此痛苦,那麼何不明文規定不接短途客人呢?

這是我幾年來第二次從松山機場搭計程車(第一次是兩三年前),從頭到尾的抱怨如出一辙。上一次跳錶 75元,我付了 100元,司機說謝了。這一次跳錶 95 元,我付了 110 元,司機一聲謝也沒有。

2. 計程車司機二

同一條街的短途,我注意到前座椅背上有提醒乘客扣安全帶的標示,三種文字,中文、英文、日文。中文沒有寫罰款,英文寫不扣安全帶要付罰款。

我好奇的問司機,不扣安全帶是乘客要付罰款還是司機付。司機說是乘客要付。目前法令沒有嚴格執行,如果執行的話,司機只要有貼上標示就不必負責。

聽說後座乘客扣安全带的立法開始就遇到那個 Makikou 的事件,所以後來就改成這個車上貼標示的規定,但是從此法令如同虛設。司機認為這個立法不切實際,台北市內到處是紅燈,實在沒有必要。

3. 計程車司機三

從酒店到機場的計程車上,有關後座乘客扣安全帶的標示也是三種文字。中文寫罰款 4500元,英文及日文沒有提罰款。我跟司機談為什麼只有中文有罰款的提示。

司機說,通常外國人比較文明,上車有扣安全帶的習慣,根本不必提醒。他強調,生命是自己的,乘客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就要自己懂得扣安全帶,何必需要被動提醒。

我心裏想,這麼一個安全帶的標示,我碰到兩部計程車標示內容有差異,連兩個司機的觀點都有不同。

難道民主就是這樣?人民自己做主,自己決定,出了狀況到底誰說的算?

4. 水果攤

走過四平街某固定的水果攤,我停步問芭樂的價錢。婦人說,芭樂很貴。我問,一斤多少。她說,一斤59元,橘子比較便宜。我再問,蓮霧多少錢。她說,蓮霧也很貴。我再問,一斤多少錢。她說,一斤59元。我還是對芭樂有興趣,婦人說,“我跟你說橘子比較便宜。”

我買了一個芭樂。我對這個水果攤婦人的態度感覺有趣,便當笑話說給朋友聽。

朋友說,人家一定是把我當成印尼人了。(她不像是開玩笑的樣子。)是不是真的如此,我就無法求證了。如果真的是把我當成外勞,這樣的態度是歧視?還是善意?

5. 酒店退房

星期天上午十點才出門,問櫃檯可不可以比規定的時間晚一個鐘頭或兩個鐘頭退房。櫃檯年輕的小姐板著臉說,“超過退房時間一個小時 200元。” 我要她問經理或主管,她說規定如此,不能通融。

這樣的服務態度,我真的不敢領教。是工作人員太生澀需要磨練?還是台灣酒店經營太硬?

註:我今年出遊次數特多,咨詢酒店通常都允許我逾時退房。

6. 免稅店

跟朋友小聚後,她們三個人陪我去民權東路三段的免稅店購物。選好商品要結賬,我展示我的護照,但是沒有辦法展示電子機票或其他種離境證明。她們不肯讓我結賬,我想上網登入航空公司網站,但是記不起我的會員號碼。我查我的郵件記錄,想不出哪裡可以找到我的會員號碼。

這次機票是直接跟航空公司買的,不是透過旅行社,所以無法打電話問我平常的機票購票代理人。我是帶了電子機票的,但是留在酒店,所以也無法打電話回家請老公查看。

我說我可以結賬後,回到酒店再打電話告訴她們我的機票票號,她們就是不肯通融。小姐說,不能通融是為了保護我的權益。我說我是顧客,付錢買東西,而且還不能帶著商品離開商店。我不擔心拿不到貨,她們要擔心什麼?

小姐堅持這是保護顧客的必要措施,我真的惱火了。我問她們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為什麼做事如此不能變通。我是台灣人,還有三個本地的台灣人陪我,我有必要騙說出境來找必須立刻付錢又不能同時提貨的麻煩嗎?

看我火冒三丈,她們才同意讓我我簽字負責,這樣子才完成結帳。

結了帳我跟朋友在休息區坐下來休息。一會來了一男一女,問我是不是剛剛結賬發生問題的顧客。原來他們是管理人員來道歉的,送了我一盒鳳梨酥表示歉意。我也就不客氣的收了鳳梨酥。

唉~~這就是台灣的商店對待觀光客人的態度嗎?如此又臭又硬。

7. 大陸工作的台胞

準時退房後把行李寄放在櫃檯,心裏總覺得不踏實,結果到機場時間比較早。等候辦理登機手續的隊伍中,便跟排在前面的旅客聊了一下。原來他已經在成都工作三年。他的工作用我的話來說屬於高級技術指導。

他的年齡五十多歲,因為大陸願意高薪聘請有經驗的高級技術顧問,所以他欣然應聘。他說,台灣的同行只願低薪雇用年輕人。

8. 陸客旅行團

辦理登機手續的時候,我明明是說我要走道的位子的,上了飛機發現走道位子有陸客佔著。我沒有經過大腦,脫口而出,“這是我的位子。” 陸客夫妻有點猶疑,我再看了登記證發現我的位子其實是靠窗的。我有點不好意思。

女子態度爽朗的問我,要坐哪個位子?我便說要走道的位子。於是,他們倆便往窗邊移動。坐下前,前座的女子要跟夫妻中的男子互換位子。我坐定後,後面有人建議我跟男子換位,靠窗的妻子阻止了,她說不必換。

我聽她們的對話,知道她們大概是教師團。我開始跟她們寒暄,原來她們是小學老師退休。靠窗那個妻子 66 歲,血型 B,個性開朗,一路談笑風生,是個語文老師。坐在中間的女子稍微年長,是個數學老師。

語文老師說話沒有川普味道,所以我問她教什麼,果然是語文老師,口齒清晰。我讚美她沒有川普,她說她跟導遊說笑,笑導遊說話是台普。導遊說,兩岸還沒有統一,不可以說是台普。

導遊通常是愛說笑的,她說,到休息站下車前,導遊說,要尿尿的人趕快去尿尿。

語文老師說,尿尿不是文明人說的話。我問她,不說尿尿的話,應該怎麼說。她說,應該說解手,或解放也行。

她又說,江浙一帶的人把解手說成唱歌。上洗手間就是上歌廳。

她說,導遊以為習大大的大大就是黑幫的老大的意思。習大大其實是陝西人的俚語,意思是習伯伯的意思。原來如此,我也上了一課。

語文老師一路上說了好多笑話,讓我笑得眼淚都流出來。可惜我記不全談話內容了。

她不可避免的說到,陸客來臺旅遊購物是幫助台灣的經濟,我便跟她說,台灣人常說大陸廁所沒有門。我是順著她的口氣開玩笑,沒有惡意。她的反應是,“哪裡廁所沒有門,到處都有門。”

她倒是想起來,那天她老公上公共廁所差點走進女廁的笑話,她笑她老公不識字,老公說是沒看到字。數學老師聽了說,不是不識字,是沒有看。原來她自己也有兩三次差點走進男廁,就是因為沒有看。

語文老師聽了大笑說,不識字也看得懂男女的圖案,數學老師的美術一定不好。

說到吃,環島旅遊7天,前面六天吃的是平淡無味,直到最後一天才帶他們去吃麻辣的餐廳,大快朵頤。

抱歉,我怎麼只記得這些返老還童的笑話。請多包涵。

9. 捷運

搭了幾次捷運,都不是尖峰時間。等車的隊伍都不長。

但是有兩次,在不同的捷運站,都碰到排在我前面的男子體型壯碩。車子停妥乘客陸續上車時,我的前面的男子就是停在門口不動,直到我確定他不上才趕快繞過上車。怪事!難道是同一個人,還是捷運站每一站安排這樣一個有特殊任務的密探人物?

捷運站內的人倒是都很熱心友善,我跟朋友對話,不知道方向的時候,總有人會主動答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2:54

今年過年期間,我也和老公散步走路到兄弟飯店,

在旁邊的茶樓拿號碼牌等位,然後去兄弟飯店買了幾個麵包。

我現在也還很懷念那個美味,若是經過也必會再度光顧。

果然是一試成主顧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10 11:09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順便在這裡說明一下我發表新文後對過期的舊文回應總是回覆懈怠,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也不對,心也不足,好像很難分心。事過境遷,再回去那個場景好像也要費點勁。尤其還需要網路配合,以前覺得用電腦會越來越慢,怎麼 ipad 好像也是。

說真的,至今為止,只有兄弟飯店的鮪魚麵包我還吃不厭,不過必須趁新鮮吃。其他麵包也不錯,但是因為我總是一次買很多,冷凍後吃味感有點打折。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2:32

珍珠回來台灣了,活動範圍是我熟悉的地盤。

但我很少出去蛇來蛇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3 12:54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你是說 suo 來 suo 去?

呵呵!三天時間很短,真是梭來梭去。這一次走的面積不多。

特地去兄弟飯店買麵包帶走,好喜歡那些需要冷藏的麵包,我在機場吃了四個,好飽。還有兩個超過四個小時,只好丟了。帶回來好幾個麵包冷凍著,還沒吃完。

還有林大咖啡在台北分送,只帶回一盒。不敢帶太多,怕不能放久。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0:03

台灣人因為[濫情],所以博得[最美],但也因為如此導致[理盲],自己將這個[國家]搞成不在[四小龍[之列.

嗚呼哀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3 10:47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台灣媒體是國家衰敗的大罪人。社會上沒有大壞人,但是口舌造業者比比皆是,看不到宗教的熏陶。

閃光燈下只有馬英九有道德的表率,卻成為媒體攻擊的犧牲。惡人當道,人性沈淪,這是最可怕的。還自以為美?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9:50

現在我們回台灣或是去大陸

基本上都是親戚來接送

主要原因是我們一年也難得回去一次

再加上我們已算是老年人

我的腿不好又是行李要帶

所以也就不和他們客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21:17 回覆:

謝謝 lili 的回應。

是的,正常都是這樣的。所以去國的台僑回來一定覺得一切都很好,比較看不到缺點。

我跟老公或女兒回來的時候,為了讓他們覺得親切,我都不拒絕親友們的熱情。我自己一個人來的話,我就儘量不麻煩朋友。自己走,自己逛,看的比較真實。

台灣人去大陸旅遊人生地不熟也會看到很多自己不熟悉的事,所以就有了負面的印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風景
2014/12/02 17:49

網路上台灣人最愛瘋傳大陸人對台灣的美言而沾沾自喜,同時又沈溺於台灣人對大陸的負面評論,更熱衷于重複幾十年前的舊聞當新聞散佈吸引擴大反中族群。

台灣人回台灣多半是跟家人朋友見面,感覺很好。

我回台灣很少搭計程車,難得這一次搭這麼多回,更難得去免稅店購物,免稅店一向是陸客必進的店。台灣的觀光業者看到華人長相的觀光客八成都是當成陸客。外勞滿街都是,我也可以感受一下台灣人看外勞的眼光了。

這是單純實景報導,沒有情緒因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機票
2014/12/02 15:49

那個在免稅店發生的事情

在台灣其他服務業有時候也會看到(也包括公家機關)

希望類似的不愉快經驗不會再發生 影響您的遊興

順便提醒您

即使您是直接跟航空公司購票

一般的旅行社還是有辦法查到您的電子機票票號

因為他們可以進入訂票系統

而且現在票務系統愈來愈朝向整合的方向發展

所以如果您有認識的來往旅行社

還是可以請他們代為查詢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16:14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

我這篇文章不是抱怨,而是時事報導。對我來說,人就是風景,台灣的人風景很有改進的空間。

那天在免稅店的時間是晚上9點鐘,無法打電話給航空公司。我已經很配合的費盡腦汁想找到我的訂票資料。

事實上,我認為這種要求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商品必須出境後才能提貨的。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5:03
各國各有特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15:17 回覆:

謝謝小余 susan 的回應。

來者是客,陸客已經成為台灣的主要觀光客來源。比三四十年前的日本觀光客還多,我記得當年的日本觀光客最愛的是找女人陪宿的風潮。大陸觀光客可比日本觀光客高級多了。

我來台灣住酒店不住家裏,親身體會被人當成陸客,甚至當成東南亞人的況味,領教台灣人看不到的待客之道。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4:16
尿尿...好像通常大家不如此說, 開玩笑口氣才說. 就說"上廁所"或"去洗手間"...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14:22 回覆:

瑩雪有沒有經歷過台灣導遊的丰采?一般導遊都是力求幽默、搞笑。

既然是搞笑,得到的反饋也會是搞笑,不能太認真。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4:04
PEARLZ~!歡迎歸來~!怎麼...好像抱怨累累...寫的可真多, 我必須先慢慢看. 剛看的賣水果的事...唉~!台灣現在啥都貴...所以賣水果的建議妳買便宜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14:09 回覆:

謝謝瑩雪的說明。

芭樂、蓮霧一斤59元,我一定要多買一點帶回來。真可惜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1:48

出入國門都經由中正機場
由於一家四口、兩大兩小外加行李箱
總選擇搭計程車回台北
這路程應該算是長途
所以司機都和顏悅色而談笑風生

來大陸十餘年
出入也都是平常百姓的場所
除了部份洗手間的衛生令人不敢恭維
說真的,還從未見過沒有門的廁所  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2-02 13:1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很少從中正機場搭計程車回台北,一來省錢,二來路途太長,覺得沒有精神聽司機說話。呵呵!還是機場巴士清靜。

我九年前第一次參加台灣到北京的旅行團,導遊帶我們去的洗手間都沒有衛生紙,真的讓我以為在大陸出門要攜帶衛生紙,引以為苦。後來在大陸各地住了八年,才知道不是那麼回事。總體來說,人家的廁所達到世界頂級設備的地方可多著呢!即使農村地方的公共廁所也沒有見到沒有門的廁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