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在不喜歡你的人那裡丟掉快樂-莫言
2014/11/07 09:56:35瀏覽3769|回應38|推薦195

不要在不喜歡你的人那裡丟掉快樂

作者:莫言

2014年8月12日 13:23  

這個世界,總有你不喜歡的人,也總有人不喜歡你。這都很正常。而且,無論你有多好,也無論對方有多好,都苛求彼此不得。因為,好不好是一回事,喜歡不喜歡是另一回事。

刻意去討人喜歡,折損的,只能是自我的尊嚴。不要用無數次的折腰,去換得一個漠然的低眉。紆尊降貴換來的,只會是對方愈發地居高臨下和頤指氣使。沒有平視,就永無對等。

也不要在喜歡不喜歡上,分出好人和壞人來。帶著情緒傾向的眼光,難免會陷入偏狹。咬人的,你不能說它是壞狗。狗總是要咬人的,這是狗的天性和使命。也就是說,在盯著別人的同時,還要看到自我的缺陷和不足。

當然了,極致的喜歡,更像是一個自己與另一個自己在光陰裏的隔世重逢。願為對方毫無道理地盛開,會為對方無可救藥地投入,這都是極致的喜歡。這時候,若只說是脾氣、情趣和品性相投或相通,那不過是淺喜、最深的喜歡,就是愛,就是生命內裏的黏附和吸引,就是靈魂深處的執著相守與深情對望。 

這是一場詭秘而又盛大的私人化進程。私人化的意思就是,即使無比錯誤,也無限正確。有時候,你的無數個回眸,未必能看到一個擦肩而過。有時候,你拿出天使的心,並不一定換來天使的禮遇。如果對方不喜歡,都懶得為你裝一次天使。誰也不需要逢場做戲。儘管,一時的·虛情假意,也能撫慰人陶醉人,但終會留下唐塞的痛,敷衍的傷。

所以,這個世界最冒傻氣的事,就是跑到不喜歡的人那裡去問為什麼。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了,沒有為什麼。就像一陣風刮過,你要做的是,拍拍身上的灰塵,一轉身沉靜走開。然後,把這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寂然忘掉。

一個人,風塵僕僕地活在這個世界上,要為喜歡自己的人而活著。這才是最好的態度。不要在不喜歡你的人那裡丟掉了快樂,然後又在喜歡自己的人這裡忘記了快樂。

勉強不來的事情,不去追逐。你為此而累的時候,或許對方也最累。你停下來了,你放下了,終會發現,天不會塌,世界始終為所有人祥雲繚繞。

誰都在世俗的泥沼裏撲騰著。有的人天生是來愛你的,有的人註定要來給你上課的。你苦心經營的,是對方不以為意的;你刻骨憎恨的,卻是對方習以為常的。喜歡與不喜歡之間,不是死磕,便是死擰。然而,這就是生活,有貼心的溫暖,也有刺骨的寒冷,不過是想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加豐富,更加完整。

在遼闊的生命裏,總會有一朵或幾朵祥雲為你繚繞。與其在你不喜歡或不喜歡你的人那裡苦苦掙扎,不如在這幾朵祥雲下面快樂散步。天底下賞心快事不要那麼多,只一朵,就足夠足夠。

 【心得】

今天早上手機微博傳來莫言的信息,說得太好了,我立刻翻譯成繁體字分享。

最近讀到一些格文,當然現在比我年紀大的格友不多,普遍是比我年輕的人。讀他們的心思,我有時候會寫下很短的文字,大部分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人生的路很長,年輕人都需要自己走過。

莫言這一篇深得我心,因為他寫出了我的人生心得。我寫不出來的,他寫出來了。他我寫出來了。

【適用於部落格互動關係的對待】

這樣的文字,你懂嗎?很多智慧不是萬用鑰匙,是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的。這一篇的說法特別適合部落格,如何看待格友的互動關係,不要看得太嚴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2 09:15

我喜歡這篇文章。

早安~大笑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壓~珍珠姐
2014/11/13 14:13
嗯嗯嗯~~~

您這一篇文章說得真好
但還是有許多許多居心叵測的害群之馬,隱藏在此.

最近看了小肉球婆婆的一篇文章之後
讓我的心裡感覺很難過,是誰讓這樣恐怖的事情在此發生?
這事警告著我們別與格友們太過互動,甚至要清楚的劃分界線.
但是,這也太難了唄~~~如何能釐清與格友之間的互動標準
才可以讓自己明則保身安全的在此生存呢?

哀內~
午安/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3 14:35 回覆:

謝謝段小青的回應。 其實不難的,既然你提出來,我就說說我的意見:

1. 記住這是虛擬世界,遇事不必逞強,門一關就沒事了。

2. 關門的辦法:刪除惡意留言與回應,使用黑名單,限制只有會員可以回應。因為是會員,至少知道是誰,而且可以黑名單。

3. 不關門就等於是容許惡人侵入,留下別人惡意的回應是自虐。自虐自殘的後果,最大的受害人是自己。

4. 如果有人説不可以刪除回應的話,你要小心,不要上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1:01
看過不少莫言的小說,很欣賞他的人生態度與智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3 13:04 回覆:

謝謝旭日回昇的回應。

類似這樣的勸世文章很多,就是沒有人寫得出他這樣可讀性高,又貼切實際的文章,很有說服力。

我只讀過他的豐乳肥臀小說,其他的小說改編電視劇或電影也看。他的寫作材料與靈感來自真實的生活體會與觀察,說故事說得好的人的確有智慧。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5:51
「不如在這幾朵祥雲下面快樂散步。天底下賞心快事不要那麼多,只一朵,就足夠足夠。」知足自然常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3 13:05 回覆:

謝謝開羅的女人的回應。

一言以蔽之就是知足常樂啊!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09:41
就是 強扭的瓜不甜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2 18:19 回覆:

謝謝傑玉的回應。

強扭的瓜不甜這話最適用於人際關係的建立,勉強與壓力還不如不打不相識的關係進展。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這種感覺。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08

我常常是這樣安慰自己的:

“不喜歡我的人大概跟我沒有緣分,罷了!!!

那我就去跟喜歡我的人交往好了唄”

這樣一想,就不會在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1 15:36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我覺得不必要安慰,事實就是如此,世間多少人,自然的相遇是緣分,無緣的就沒有機會遇到。古話說幾百年前的緣份的確有意思。

強扭的瓜不甜也是很有道理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2:09

用一隻眼晴看,

另一隻眼去感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1 12:26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用眼睛感受,這是新鮮的說法。

喜歡不喜歡是很籠統的用詞,人與人,或人與文,除了脾性、文筆優劣,還有磁場。不同的磁場,有可能合不來,甚至相斥。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08:58
"這個世界最冒傻氣的事,就是跑到不喜歡的人那裡去問為什麼"

應是

"這個世界最冒傻氣的事,就是跑到不喜歡自己的人那裡去問為什麼"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1 12:18 回覆:

讀起來的確是不順,我這個人不求完美,所以沒有特別在意。

金大俠也提起,我才想到有可能是我自己漏打兩個字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08:56
當然,喜歡或不喜歡也會因時地環境而變,隨緣順勢,人生如意事就在心中。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1 12:16 回覆:

隨緣是看得開的智慧,緣深緣淺,不必強求。

一切遇緣都是生命的鍛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08:50
單向的喜歡,要避免

雙向的喜歡,才是正向、快樂的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11 12:13 回覆:

金大俠指的是男女關係嗎?

如果是傳教就不能在意沒有回報的付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