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字迷思
2014/06/14 08:28:27瀏覽1703|回應19|推薦101

中文字很奧妙,只靠「中文」可以代表「中華文化」嗎?

很多人以為懂中文就懂中華文化,姑且不管中文說得標不標準,就談對中文字義的瞭解。

聽說漢字總共數萬字,常用字不到五千。台灣每年會根據一年來的社會現象選一個代表字。

我個人觀察,台灣「統」字被使用頻率超過「獨」字,這是我自己耳聞的印象,沒有數據依據。

「統」是中國史記五千年前就創立的權威字,所謂統一天下就是秦始皇開始的。

歷代皇帝不管是天命的,還是篡位的,他們的野心,通常就是一個「統」字,統一中國,統一天下。

這個意義的「統」,相對的英文字是 rule,ruling。

民主國家也談「統」嗎?我覺得西方國家談「統」,但不是統治的「ruling」,而是法律規章的 「rules」。至於有「統一天下」想法的國家,我猜目前最明顯有兩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當然他們的天下定義也可能自有不同。

美國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以世界領袖自居,也被國際認同。記得好萊塢有部電影 Eddie Murphy 主演的 Come to America,內容就是一個非洲國家的王子,不肯接受父母安排與本地美女結婚,一心要去美國見見世面。於是帶了一個隨從,來到美國l唸書,課餘在麥當勞打工。那是非洲版的「微服」探訪美國民情,學習美國的生活方式,與美國的黑妞談戀愛。

(題外話,在大陸的非誠勿擾節目,有一個非洲某國家的公主就喜歡中國文化,說得一口漂亮的中文,一心想要找個中國人的金龜婿。)

在五千年中華民族文化根深蒂固的影響下,台灣人理解的「統」字意思就是「統治」,是 「ruling」。難怪台獨人士聞「統」色變,「統」就是被「統治」嗎?

我跟女兒談「統」的意思,她當然不懂得中文「統」字的奧妙。我用我的簡單英文說明,就是 merge 。Merge 就是「合併」,就是「統一」。在國外,企業界常有 merge 之說。企業與企業合併,或大企業併購小企業,就是 Merge。西方媒體說到 Merge 時,常用 Marriage 來形容。原來人與人之間有婚姻,企業也跟企業結婚,合併後又分開,就是「離婚」,也是常有的。

大陸與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國土;大陸與台灣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國土其實沒有重疊,兩岸勢必「統一」。「統一」者,就是「合併」也,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而為一」,是名正言順的「中國」。

不談「統一」,不是「獨立」,而是「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放棄「台灣」,「中華民國」放棄「大陸」是智嗎?

兩岸是一家人,十三億 vs 兩千三百萬,哪一邊的情重?「統」是親情的自然凝聚,情深意重,水到渠成。「統」是「婚姻」,「統」是「喜事」,我們應該用「辦喜事」的心情來期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1:38
對極了!您的心情是良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9 14:11 回覆:
謝謝 Luye 的嘉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
2014/06/18 19:43

從來沒有所謂的獨立戰爭,只有反共抗俄,反攻大陸,光復河山。

如果台獨想要獨立,發動獨立戰爭的話..........嗯~~等著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字迷思
2014/06/17 17:20

珍珠不搞政治,文章都是心情日記,都是人生一甲子的總結心得。

珍珠格子的文章都是每天見聞的心得與感想,這篇統字的感懷也是因為在 udn 看到有關某人赴大陸與中共對談,引起的部落客討論有關統一台灣或光復大陸的說法,所以記下我個人的觀點。

與本文不相干的話題,實在無法討論。

如果珍珠那天有心情靈感,再另外寫文也是可能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二三炮戰
2014/06/17 16:44
金門鋼刀與八二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7 17:2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

說到八二三,我這下真有興趣去金門一遊。我不喜歡用網上的資料談事情,我喜歡自己確認的資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6:59

對於獨立戰爭的另一個看法,

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炮戰,

毛澤東踢到鐵板,

中華民國台灣才獨立於中共政權之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6 19:08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

也許校長可以專文討論。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4:28

三國演義開場第一句話:「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條件達到,自然水到渠成。(別忘了,還有“合久必分”,分分合合都只是歷史的一部分)。 

至於『統戰』,那是共產黨提出來的。如果有興趣,可以上網查一下,我不引用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6 06:59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我常常強調,我的文章都是心情日記。在實際生活中,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有感懷。感懷的一定都是以從小到大的知識及情操為基礎。

我這一篇文章有談到統戰嗎?我的重點在於我個人對統字的看法與分析。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爭的,只是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與自在生活的尊嚴。這個感覺,很難解釋清楚;所以統不統及何時統,宜順其自然。
2014/06/16 01:18

一個中國的兩個中國已經強梗了四十年~按,是六十餘年。
這是歷史背景所造成的時代分離劇,似非誰要強梗了什麼。

兄弟不和.... 歸根究底還是一家人~此點個人敬表同意。
不過,一家人生活不一定要大宅門;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也很棒。

台灣眼中的肥肉是什麼呢?~其實台灣爭的並不是肥肉。
台灣爭的,只是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與自在生活的尊嚴。

這個感覺,很難解釋清楚;所以統不統及何時統,宜順其自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6 02:49 回覆:

謝謝雁的回應。

我的意思是指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開始算的,在那之前,大陸關起大門搞內鬥,老蔣帶領上下齊心要反攻大陸,收復國土。

小蔣去世二十多年,台灣去中去蔣,沒把大陸當成自己的了。

台灣眼中的肥肉,謝謝雁的答復。但是民主還是肥肉嗎?看到台灣的亂象,民主真的是肥肉嗎?所以我說,台灣需要等待一個超智的智者出來處理兩岸之間的大事,看得到台灣人眼前看不到的東西。

依我看,在大陸要找我所謂的超智者比較有可能,但是兩邊想要談判,最好台灣這邊要出現這樣的領導人或領導班子。為什麼我說大陸有可能,因為我在大陸看他們的國際局勢評論,所以有這種感覺。

中國大陸今天在國際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不是台灣人所願意看的,所以寧願當作看不到。眼裏的肥肉還不是真的肥肉呢!民主是中國大陸一定會走到的,以台灣的民主表像做參考,中國大陸如果學台灣,那就是愚蠢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6 16:53 回覆:

我的意思沒有表達清楚。我想說的是,中國大陸這些年來跟西方大國們的頻繁交往,看事情自然會有絕對比台灣人看得到的視野廣闊、深遠。這是沒有辦法否定的事實,我們很多家長百年來都勤於送孩子去美國學習,為了什麼?為了見世面更廣。

但是美國從九一一以來,可以說是好戰黷武,把自己的力量拉了下來,真的會心理恐慌。我們住在美國的台灣人,受到美國國內的洗腦,視野也就狹窄了。這是冷酷的事實啊!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0:50

這個字:統 ~

只讓我想到台灣的"統 一 發 票"對獎日!

總是帶來幾家歡樂幾家愁!

您行走世界各地,大概沒有別的地方有:統一發票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5 11:43 回覆:

謝謝雅筑捧場。是的,我搜索統一的時候,第一個出現的就是統一發票。

說到統一發票,出國到澳洲接觸各種不同設計形式,不同大小,不同公司的發票還真不習慣,所以澳洲人不用台灣人的記賬傳票。我曾經要介紹台灣使用的傳票,後來自己都嫌麻煩了。

後來澳洲收貨物服務稅,發票名堂又多了。雖然沒有像台灣的統一發票名稱,但是英文的 Tax Invoice 就有統一的意思了。只寫 Invoice 就不能報稅了,必須是 Tax Invoice。

接著到大陸,大陸的發票外觀跟台灣類似。但是不稱統一發票,直接叫稅務發票之類的,或增值稅發票。還有定額發票........認識很多不同的東西真是有趣呢!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8:13

只要是兩岸人民生活水準相近

"統"自然是水到渠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5 08:54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你簡單的一句話,卻是一語中的。

中國人的本性是不服輸的,小蔣的不服輸造就了台灣的安和樂利;大陸領導幫子不服輸,他們才有今天的蒸蒸日上。大陸人不否定台灣兩蔣的成就,今日台灣何必否定大陸的成就?我個人是這麼想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23:46

台灣每年都會選出一個代表字,代表那一年的社會現象。

去年的代表字是『統』嗎?我一定少了關心吧!

我一向看到論說文,便一個頭兩個大,因為我提不出任何見解呀!

只知道宇宙間每天都會有爭論不休的話題,

但唯有我們自身的生命最可貴。

一旦生命結束了,這世界的一切再與我無關,

所有的是非成敗都隨風隨雨而無蹤,只記錄在文字中流傳。

中國人有句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只要別在戰爭下討生活,就冷眼看著世間的造化流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5 07:44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你的生活灑脫自由,跟你一起參加旅行團一定好玩。要不要參加九寨溝的旅遊團,澳幣99元,10月初的團?我有10個人的親友團正在洽詢加入,還沒有定案。

去年的代表字記得是假,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媒體報導出來的很多都是假消息。

統字是最近幾個月的觀察。你說的沒錯,分分合合都不干老百姓的事。我在大陸分享我的生活見證,也會讓一些人不滿,真的匪夷所思。我現在看到的,經歷的,跟空氣中傳說了二十多年的,沒有台灣人親身經歷的假像矛盾,值得深思探討,還是值得率性攻擊呢?

我問我女兒媽媽的觀點是為了誰好,她說,當然是為了我在台灣的家人。我說,只是為了我的家人,犯不著,我是為了台灣人的世世代代的福祉著想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